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初夏菜地四大害虫的有机防治

(2024-06-08 06:26:41) 下一个

春夏之交,温度升高,夏菜长得很快。同时,菜地里的害虫一夜之间也多了起来。在今天的视频里,我主要向朋友们介绍初夏菜地四大害虫的防治,希望大家能控制害虫数量,降低其危害,争取菜园蔬菜丰收。我今天介绍的方法包括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即杀虫剂。这些杀虫剂都是登记在册,可以在有机种植中使用的。如果还没有登记的杀虫剂,我会特别说明,以方便有机种植的菜友参考。

网络上有很多很多治理害虫的“土郎中”方法。只要一瓶水,不花一分钱,秒杀所有害虫。朋友们可以先用这些不要钱的方法秒杀害虫。秒杀不成的话,再参考我介绍的方法。

本视频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讲哪些虫子该杀,哪些虫子不用理睬,甚至可以放生;第二部分讲讲初夏四大危害特别严重的害虫的防治。

第一部分 哪些虫子该杀,哪些虫子该放生?

每家后院的虫子,包括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估计有上千个物种。真正危害蔬菜的害虫也就20-30种,其他的虫子是益虫,或者对植物不构成危害的虫子。因此,朋友们一定要认识菜园里常见的益虫和害虫,不要益虫害虫一起杀。譬如说,菜青虫只吃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青菜白菜萝卜,不吃非十字花科的蔬菜。防治菜青虫最重要的时期是春季秋季种萝卜青菜的时候。如果不防治,青菜类蔬菜被吃成筛子一样。在夏天,菜地里一般没有十字花科蔬菜。我们可以先不理睬菜粉蝶,等开始青菜白菜育苗之后再防治。有些昆虫虽然吃植物的叶子,但它的数量少,又不传播细菌和病毒。这样的昆虫就不要喷药,不要杀死。譬如说燕尾蝶。燕尾蝶的幼虫只吃伞形科植物,如芹菜、茴香和莳萝的叶子,不危害其他的蔬菜。如果看到这样的肉虫,建议朋友们留着它们,让它们变成蝴蝶。燕尾蝶是最美的蝴蝶之一。看到院子里燕尾蝶飞舞,也是令人非常开心的事。

我在这个视频里列举了菜园常见的25种害虫。请大家有空的时候浏览一遍,看看哪些是早就认识的老朋友,哪些是第一次见面的新朋友。考虑到不少菜友都是怕虫人士,那个视频里没有特别辣眼的照片和录像。看过视频的朋友情绪都非常稳定,纷纷表示没有出现不适的感觉。大家尽管点进去,放心地看。

今天视频的第二部分是怎么防治初夏四大害虫,即:鼻涕虫,日本甲壳虫,黄瓜虫和跳蚤虫。

一. 鼻涕虫。今年春天暖和得早,所以鼻涕虫特别厉害。除了每天晚上半夜到菜地里抓鼻涕虫,用专杀鼻涕虫的杀虫剂是最有效的办法。我用的是这种杀虫剂Sluggo。Sluggo的有效成分是磷酸铁,对其他动物非常安全。美国市场上还有另外一种鼻涕虫的专杀剂,叫做Corry’s Slug and Snail Killer。这种杀虫剂的主要成分是EDTA钠铁,是新一代的鼻涕虫专杀剂。这款杀虫剂还没有登记在有机种植中使用,但从其成分来看,也是非常安全的。

在加拿大,买这些杀虫剂没有美国方便。加拿大人比较有钱,所以杀虫剂的价格也比美国的贵。加拿大能买到的是这种Slug Be Gon Eco,其有效成分也是磷酸铁,是一种既安全又高效的杀虫剂。看我种菜视频的观众最多的是美国的大纽约地区,其次是加拿大的大多伦多地区。我在此向多伦多和加拿大其他地区的菜友表示感谢!

菜地里的鼻涕虫,每年春天夏天都会有的。只要种菜,就有永远杀不尽的鼻涕虫。因此建议菜友们买一些杀鼻涕虫的农药存储起来,需要的时候就可拿出来用。我觉得这么一小罐肯定是不够的,这么一中瓶也是不够的。最好是买这么一大包Sluggo,40磅(16公斤)。杀不死鼻涕虫,吓也把它们吓死!

二. 日本甲壳虫。日本甲壳虫是食性很杂的害虫,嫩一点的叶子和花它都吃。防治日本甲壳虫最有效的办法有两个。第一个方法是生物防治。在成虫从土里爬出来之前就用有益线虫(Beneficial nematodes)或者用一种细菌(Milky spore)。不过,这两种生物杀虫剂只能杀蛴螬(Grubs),不能杀成虫,所以生物杀虫剂要早一点使用。用迟了,效果不明显。第二个方法是用性外激素诱杀。这个方法我连着用了几年,效果非常明显。第一年用,引诱到的日本甲壳虫是每天好几磅。第三年开始,日本甲壳虫就越来越少了,只能在它们最喜欢吃的葡萄叶子上找到零星的几个。

三. 黄瓜虫。黄瓜虫的厉害,种过黄瓜的人都尝过。黄瓜虫可怕的不是吃一点黄瓜的叶子,而是传播细菌和病毒。黄瓜藤传染了细菌和病毒病之后,前一天还好好的,一夜之间就枯萎了。美国的黄瓜虫有两种。一种带条纹,一种是斑点,两种黄瓜虫的危害一样大。

很多人想了很多办法,也不能消灭黄瓜虫。有的菜友在黄瓜架子上搭一床蚊帐,这样外面的黄瓜虫就飞不进去了,但这个方法也不能阻止前一年就在菜地里的黄瓜虫爬出来。盆栽加蚊帐,也许效果更好一些。把黄瓜种在盆子里,用的盆栽土必须没有黄瓜虫的虫卵,盆子放在水泥地上,然在再在上面架起蚊帐。这样至少没有黄瓜虫从土里出来了。

除了这些物理方法防治黄瓜虫,朋友们也可试试杀虫剂。美国市场上的Spinosad,在中国叫多杀菌素,是一种高效的绿色生物农药,在有机种植中广泛使用。不自己种菜,只购买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的朋友,每年都会吃很多的多杀菌素到肚子里。多杀菌素不仅可以直接杀死黄瓜虫,黄瓜虫吃了喷过多杀菌素的叶子之后,其消化系统变得紊乱,最后导致进食减少,甚至死亡。美国的多杀菌素有很多包装,常见的一个包装是这个样子。朋友们可以试试喷黄瓜叶子,每4-5天喷一次。多杀菌素对蜜蜂有毒,所以最好在傍晚喷施,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蜜蜂的伤害。我们人类,特别是我们这些喜欢种菜的人,离不开蜜蜂。在喷的时候,用手或者其他东西挡一下黄瓜的花,以避免多杀菌素喷到黄瓜花上,误杀蜜蜂和其他益虫。

黄瓜虫真的非常厉害,太可怕了。用物理方法和杀虫剂也只能控制一下,不可能消灭,更不可能秒杀。秒杀黄瓜虫,也许只有这个我们时时刻刻带在身上的生物武器了。

四. 跳蚤虫。跳蚤虫个头小,危害大。跳蚤虫危害最大的蔬菜是茄子,所以跳蚤虫也叫茄蚤。茄子在小苗的时候,跳蚤虫在1-2天之内就可以把茄子苗吃得不见了。防治跳蚤虫最环保的办法是用手抓。早上有露水的时候,跳蚤虫跳得慢。看准之后,将它抓住,消灭!跳蚤虫的弹跳能力很强,不容易抓住。有时候明明抓住捏死了,结果手指头一松,跳蚤虫就像跳蚤一样跳走了!因此,跳蚤虫抓住之后,要捏几下,再松手,这样跳蚤虫就跑不了了。

防治跳蚤虫也可以用杀虫剂。我推荐有机的除虫菊酯和多杀菌素。这是除虫菊酯,这是多杀菌素。我觉得多杀菌素的效果更好。在茄子还是小苗的时候,过4-5天喷一次叶子。如果看到茄子叶子上的跳蚤虫,我会多喷一会,将跳蚤虫喷的浑身湿透。虽然浪费一点杀虫剂,但非常解恨!茄子开花之后长得很快,跳蚤虫的危害逐渐下降。这个时候就可停止使用杀虫剂了。茄子被跳蚤虫危害和黄瓜被黄瓜虫危害,结局很不一样。黄瓜是长着长着就被黄瓜虫害死了。茄子在挺过苗期跳蚤虫的进攻之后,还是可以很高产的。

吃过自己种的茄子之后,对美国超市的茄子那是一脸的鄙视。亚洲品种的茄子,包括台湾、大陆和日本茄子,比美国商店里那些又大又傻的茄子好吃太多了!
---------------------------------------------------------

---------------------------------------------------------
【博文自荐】
鸡蛋壳防治鼻涕虫,到底多神奇?
庭院种菜必修课:最常见的25种害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网上有卖诱杀马蜂的东西。马蜂一般来说是益虫,所以我尽量不杀马蜂。

业余厨子2024-06-10 18:16:28
虫子和蚂蜂我都恨. 我在菜地附近装了一个杀虫灯,各种会飞的虫子少了很多,但是这种灯对蚂蜂不管用. 游世有敢走蚂蜂的好办法吗?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虫子和蚂蜂我都恨. 我在菜地附近装了一个杀虫灯,各种会飞的虫子少了很多,但是这种灯对蚂蜂不管用. 游世有敢走蚂蜂的好办法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总结的好!种花也是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2024-06-09 05:19:10
能把虫杀好,种菜成功一半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能把虫杀好,种菜成功一半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是有点像!种菜上瘾的人说不定晚上可以睡在里面,反正没有蚊子。

亮亮妈妈2024-06-08 13:07:51
这黄瓜挂蚊帐像新娘头上的婚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SLuggo在我们这里的一些商店能买到,但我都在网上买的。番茄上的大青虫还是让人其鸡皮疙瘩的,太大了,哈哈。谢谢你的表扬!

亮亮妈妈2024-06-08 13:02:19
谢谢游士!我家买了两大包的杀鼻涕虫和药,估计是你说的第二种。去了好几家店没买到Sluggo. 撒了两次了,目前小苗保住了。最怕大青虫,不过游士照片把他们拍得很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草木灰撒到菜地,对地里的害虫有一定的防治功能的。你可以试试。

BeijingGirl12024-06-08 12:54:57
谢谢杀虫系列。 因为我只有一点韭菜,所以只有日本甲壳虫对我玫瑰花危害大。 我使用过性外激素诱杀,是一种口袋,吸引进去很多。 没用过彩烟老师这里用的几种。 准备试一试。 还有我准备在土里撒点草木灰, 不知会不会有作用。 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是的,用一些低毒农药还是有必要的。商业种植的蔬菜还不知道用的什么农药。有机蔬菜也用过农药。周末快乐!

加州laoren2024-06-08 08:26:14
游士好,这期节目做得很及时。进入夏天,庭院种菜的天灾之一就是害虫的危害,因此科学、合理的使用杀虫药是必不可少,而且十分有效的方法。谢谢你理性科学详细分析了常见昆虫的特性,以及各种防治方法的利弊,收益非浅。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黄瓜挂蚊帐像新娘头上的婚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我家买了两大包的杀鼻涕虫和药,估计是你说的第二种。去了好几家店没买到Sluggo. 撒了两次了,目前小苗保住了。最怕大青虫,不过游士照片把他们拍得很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杀虫系列。 因为我只有一点韭菜,所以只有日本甲壳虫对我玫瑰花危害大。 我使用过性外激素诱杀,是一种口袋,吸引进去很多。 没用过彩烟老师这里用的几种。 准备试一试。 还有我准备在土里撒点草木灰, 不知会不会有作用。 谢谢!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这期节目做得很及时。进入夏天,庭院种菜的天灾之一就是害虫的危害,因此科学、合理的使用杀虫药是必不可少,而且十分有效的方法。谢谢你理性科学详细分析了常见昆虫的特性,以及各种防治方法的利弊,收益非浅。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