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鸡蛋壳防治鼻涕虫,到底多神奇?

(2024-05-25 06:01:35) 下一个

鼻涕虫,又称蛞蝓,是世界上分布极其广泛的软体动物,是章鱼和海螺在陆地上的亲戚。鼻涕虫的卵很可爱,但长大之后是大大的害虫。每个在院子里种菜的人都知道鼻涕虫对蔬菜的危害。不防治鼻涕虫,蔬菜产量受到严重影响。

网上介绍防治鼻涕虫的方法五花八门,有用农药毒杀的,有用啤酒醉杀的,有用酱油咸杀的,有用手指捏杀的。江湖上流传最广的防治方法,应该是用碎鸡蛋壳了。其原理是鸡蛋壳的边缘像刀剑一样锋利。鼻涕虫爬到鸡蛋壳上面,就被割伤割死,爬出不来了。那么,鸡蛋壳防鼻涕虫,效果到底如何?是效果神奇,只有一点点效果,或者一点效果都没有呢?请朋友们看我的两个小试验。看了我的试验,就大概知道鸡蛋壳的作用了。

第一个试验是盆栽试验。在塑料盒子里种两棵菜,一棵是莴笋,一棵是生菜。莴笋和生菜都是鼻涕虫非常喜欢吃的蔬菜。把鸡蛋壳捣碎,以增加“刀剑”的数量,加大杀伤力。再在莴笋和生菜的周围洒上碎鸡蛋壳。外面一圈,里面一圈,中间露出空挡,等会儿把鼻涕虫放在那里。左边是刀山,右边也是刀山,让鼻涕虫无路可逃。这是布好阵的莴笋,这是布好阵的生菜。

为了做好这个试验,我在菜地里养了很多鼻涕虫,一会儿功夫,就抓到了这么多的鼻涕虫,大大小小都有。把鼻涕虫放在两道鸡蛋壳中间的安全地带。有些鼻涕虫粘在盒子里,不肯出来,用水荡一下,全部倒出来。为了防止鼻涕虫在夜里逃走,我在两个大盒子里放了水。水里放一个小塑料盒子,再把莴笋和生菜的盆子放在上面。很快,鼻涕虫就开始四处逃窜。有往莴笋和生菜上逃的,有往反方向逃的。往外面逃跑的,被很宽的“大河”挡住了,跑不掉。

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鼻涕虫全都不见了!只有一只跑的慢的,还在那里晃悠。我仔细找了一下,发现鼻涕虫都爬过刀山,躲到塑料盒子的下面了。只是被水挡住,才没有跑到外面。

从这个小试验看出,鸡蛋壳对鼻涕虫的杀伤能力非常有限,几乎没有挡住鼻涕虫的逃跑。

为了进一步验证试验结果,我在鸡窝门口移栽了一棵生菜,做一次规模更大的试验。同时,我把一半的鸡蛋壳用榔头敲得更碎,看看是不是效果好一些。

这是移栽好的生菜。在生菜边上撒一圈细一点的鸡蛋壳,在离生菜远一点的地方,撒一圈稍微粗一点的鸡蛋壳。刚下好蛋的母鸡“咯咯”地问:你这是在干什么啊?这几只母鸡是去年买的,现在正是下蛋高峰。陷阱布置好之后,又去抓了一批鼻涕虫,把鼻涕虫倒在两圈鸡蛋壳之间。这样不管鼻涕虫是去吃生菜,还是向外逃跑,都必须穿过刀山。

像在盒子里的试验一样,鼻涕虫很快开始逃跑。有往内跑的,有往外跑的。鼻涕虫在粗的和细的鸡蛋壳刀山上,如履平地,根本不受影响。

第二天早上起来,绝大部分的鼻涕虫已经逃走了。逃到鸡窝里面的,估计被母鸡吃掉了。其他的跑到后院阴暗潮湿的地方,躲起来了。今年我菜地里的蔬菜能不能高产还是未知数,但今年菜地里的鼻涕虫高产,那是肯定的了。

从我的这两个试验可以看出,鸡蛋壳对付鼻涕虫没有效果。在菜地里撒鸡蛋壳,起不到防治鼻涕虫的作用。

试验结束之后,我把剩余的鸡蛋壳倒到菜地里,不是指望鸡蛋壳能防治鼻涕虫,而是因为鸡蛋壳放起来也没有其他用处。

最后,我与菜友们分享两个防治鼻涕虫非常有效的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半夜三更,头戴手电筒,用手抓鼻涕虫。连着几个晚上下来,鼻涕虫可以大大减少。如果晚上不想去抓鼻涕虫,也可用杀虫剂。Sluggo是专门对付鼻涕虫的杀虫剂,效果非常好。Sluggo在美国很容易买到,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应该有类似的杀虫剂。Sluggo的有效成分是磷酸亚铁。磷酸亚铁是一种化肥,其中的磷和铁都是蔬菜的必需养分。因此,Sluggo不像其他农药,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杀虫剂。如果你想夜里好好睡觉,又想对付鼻涕虫,Sluggo是少不了。关于Sluggo和Sluggo Plus,请看我的这个视频,里面有很详细的介绍。视频的链接在视频下方的说明栏里。
---------------------------------------------------------

---------------------------------------------------------
【博文自荐】
怎么防野兔子偷菜?
庭院种菜最常见的25种害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抓鼻涕虫,是种菜的第一课:)

菲儿天地2024-05-27 18:50:33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我也不敢抓,怕怕:)谢谢游士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seafood' 的评论 :

榛子壳的作用和花生壳差不多,应该没有鸡蛋壳厉害:)

eatseafood2024-05-27 12:19:40
有说用榛子壳管用。我们这边还有卖榛子壳的。但我觉得效果可能和鸡蛋壳差不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我们东部今年鼻涕虫很猖狂,有些菜友半夜抓鼻涕虫上瘾了:)

xiaxi2024-05-27 12:03:23
鼻涕虫太讨厌了!我不敢抓,家里人没人愿意去抓。看来还是Sluggo有用。
抓虫快乐,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DE的杀虫原理和鸡蛋壳是一样的,什么grade应该没有差别吧?一个朋友用了50磅的DE,一点效果都没有。

mikecwu2024-05-27 06:59:42
标题应该是“鸡蛋壳防治鼻涕虫,到底有没有用?”

我看到一些地方说用Diatomaceous Earth杀鼻涕虫和其他昆虫都有效。需要用Food grade的,不是泳池过滤的那种。

https://www.almanac.com/what-diatomaceous-earth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我也不敢抓,怕怕:)谢谢游士分享!
eatseafood 回复 悄悄话 有说用榛子壳管用。我们这边还有卖榛子壳的。但我觉得效果可能和鸡蛋壳差不多。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鼻涕虫太讨厌了!我不敢抓,家里人没人愿意去抓。看来还是Sluggo有用。
抓虫快乐,长周末快乐!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应该是“鸡蛋壳防治鼻涕虫,到底有没有用?”

我看到一些地方说用Diatomaceous Earth杀鼻涕虫和其他昆虫都有效。需要用Food grade的,不是泳池过滤的那种。

https://www.almanac.com/what-diatomaceous-earth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是不科学的科研精神:)

cxyz2024-05-26 13:16:09
游士的鼻涕虫实验非常有科研精神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盐对鼻涕虫的效果很好:)

luckystarweiwei2024-05-26 09:59:55
曾经撒盐杀过鼻涕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鼻涕虫实验非常有科研精神 :)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撒盐杀过鼻涕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支持!

dong1402024-05-26 05:26:45
大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这样好玩,但不专业:)

雪狗20142024-05-25 21:00:24
太专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的转发!

我爱栀子花2024-05-25 20:05:52
你的实验让我笑了。赞认真!转发给菜友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回家之后慢慢重新建立小菜园,美好的田园日子就在眼前,哈哈。

huiling-LA美國2024-05-25 19:03:49
早就发现鸡蛋壳杀虫没啥用,不过撒点有无钙肥?晚上戴上手套打手电筒抓真的最有效,抓了给鸡吃猛生蛋。怀念后院小农经济的日子。疫后这两年旅游为主,在国内一住半年,菜园早荒了,鸡鸭也全没了!阶段性的农民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忆川' 的评论 :

鸡蛋壳没有用,但至少不花钱:)

忆川2024-05-25 18:32:47
涨知识了,谢谢!我一直以为用鸡蛋壳管用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蔬菜生长也没有受到影响?鼻涕虫太多的话,这个办法就招架不住了。

业余厨子2024-05-25 17:37:06
我的办法是想起来就在菜地里撒一点点盐,好像地里的菜也没有变成咸菜,鼻涕虫也没有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大谢分享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实验让我笑了。赞认真!转发给菜友们。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发现鸡蛋壳杀虫没啥用,不过撒点有无钙肥?晚上戴上手套打手电筒抓真的最有效,抓了给鸡吃猛生蛋。怀念后院小农经济的日子。疫后这两年旅游为主,在国内一住半年,菜园早荒了,鸡鸭也全没了!阶段性的农民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忆川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了,谢谢!我一直以为用鸡蛋壳管用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办法是想起来就在菜地里撒一点点盐,好像地里的菜也没有变成咸菜,鼻涕虫也没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不客气。看来今年是year of slugs,哈哈。

bushihandyman2024-05-25 16:32:55
谢谢,我的东北油豆角被鼻涕们吃掺了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的东北油豆角被鼻涕们吃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bbeka' 的评论 :

用盐是可以杀鼻涕虫,但用多了,菜地变咸:)

rebbeka2024-05-25 15:00:53
用盐杀效果很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估计鼻涕虫喜欢你家的枇杷,哈哈!暖冬长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2024-05-25 13:39:36
我白高兴了一场,看标题还以为鸡蛋壳有用:)谢谢推荐sluggo!谢谢你的知识!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抓紧时间用点sluggo,不然黄瓜就遭殃了。今年的鼻涕虫特别厉害。

亮亮妈妈2024-05-25 12:54:32
游士的实验非常严谨。我放鸡蛋皮了,但还是要去买Sluggle. 我地里的黄瓜苗一岀来就成了鼻涕虫的美餐。去年让我反复种黄瓜。Sluggle 也用完了。谢谢你的视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rse66' 的评论 :

哈哈,是吗?我倒没有见过小鸟吃sluggo。

Horse662024-05-25 11:54:55
Sluggo 对鼻涕虫的确有效。但有一个大问题是撒在地里很快就会被鸟吃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般吃货家里,鸡蛋壳是自由的,哈哈。

晓青2024-05-25 11:23:20
管用也不行吧 ,那得多少鸡蛋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估计是蚜虫。如果不想吃了,把葱拔了扔掉,不然蚜虫越来越多。

无法弄2024-05-25 11:14:00
游士,我的葱长了好多黑色的小点点,可能是小虫子,这回我也不能吃了,就看着它长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哈哈,你的想法很有意思!鸡蛋壳放在地里的时候,有一部分是平的,有一部分是竖的。也许可以简化一下你的实验设计。在鸡蛋壳里放一点土,抓几根鼻涕虫放里面。这样它们只能在竖着的刀尖上逃跑了。

新林院2024-05-25 11:08:56
【从我的这两个试验可以看出,鸡蛋壳对付鼻涕虫没有效果。在菜地里撒鸡蛋壳,起不到防治鼻涕虫的作用。】
我来“纸上谈兵”,做一个 thought experiment。
视频里的蛋壳是“躺平”的。这使 slugs 能爬过去,而不被割伤。
如果把蛋壳立起来,会不会 slugs 就爬不过去了?
做个实验也不难。挖条浅沟,把蛋壳靠一边立好,再把土回填,踩实,蛋壳就立起来了。
只需建一个圆圈“蛋壳墙”,把 slugs 放在圆圈内,看能不能爬出去,就知道结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方法虽然效果不好,但至少没有花冤枉钱。

花似鹿葱2024-05-25 10:50:24
我用过这个办法,看来有点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家院子里的小鸟真好,还会吃虫子!

多伦多橄榄树2024-05-25 10:35:56
我还要去洒蛋壳,后院有只鸟,也经常吃肥虫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京妞!可以分给你一些鼻涕虫:)

BeijingGirl12024-05-25 10:02:07
这篇好幽默, 乐得我。 彩烟老师的实验设置很有说服力。 要说碎玻璃, 可能有点效果。 以前看到人家高墙上, 都竖着碎玻璃, 没见放鸡蛋壳的。 鸡蛋壳杀死鼻涕虫, 厨师天天打鸡蛋炒鸡蛋,没见手指受伤的。 同情一下老师的菜地 “今年菜地里的鼻涕虫高产“, 这是为了大家的利益做牺牲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加州laoren!长周末快乐!

加州laoren2024-05-25 08:00:45
游士好,完全赞同你的看法。鸡蛋壳杀鼻涕虫的作用微乎其微,使用sluggo来对付鼻涕虫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谢谢你的节目,周末快乐!
rebbeka 回复 悄悄话 用盐杀效果很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白高兴了一场,看标题还以为鸡蛋壳有用:)谢谢推荐sluggo!谢谢你的知识!长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实验非常严谨。我放鸡蛋皮了,但还是要去买Sluggle. 我地里的黄瓜苗一岀来就成了鼻涕虫的美餐。去年让我反复种黄瓜。Sluggle 也用完了。谢谢你的视频。
Horse66 回复 悄悄话 Sluggo 对鼻涕虫的确有效。但有一个大问题是撒在地里很快就会被鸟吃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管用也不行吧 ,那得多少鸡蛋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我的葱长了好多黑色的小点点,可能是小虫子,这回我也不能吃了,就看着它长吧:)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从我的这两个试验可以看出,鸡蛋壳对付鼻涕虫没有效果。在菜地里撒鸡蛋壳,起不到防治鼻涕虫的作用。】
我来“纸上谈兵”,做一个 thought experiment。
视频里的蛋壳是“躺平”的。这使 slugs 能爬过去,而不被割伤。
如果把蛋壳立起来,会不会 slugs 就爬不过去了?
做个实验也不难。挖条浅沟,把蛋壳靠一边立好,再把土回填,踩实,蛋壳就立起来了。
只需建一个圆圈“蛋壳墙”,把 slugs 放在圆圈内,看能不能爬出去,就知道结果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用过这个办法,看来有点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要去洒蛋壳,后院有只鸟,也经常吃肥虫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幽默, 乐得我。 彩烟老师的实验设置很有说服力。 要说碎玻璃, 可能有点效果。 以前看到人家高墙上, 都竖着碎玻璃, 没见放鸡蛋壳的。 鸡蛋壳杀死鼻涕虫, 厨师天天打鸡蛋炒鸡蛋,没见手指受伤的。 同情一下老师的菜地 “今年菜地里的鼻涕虫高产“, 这是为了大家的利益做牺牲了。 :)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完全赞同你的看法。鸡蛋壳杀鼻涕虫的作用微乎其微,使用sluggo来对付鼻涕虫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谢谢你的节目,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