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常见问题及其回答【5】

(2024-01-06 08:06:11) 下一个

今天的博文是庭院种菜常见问题及其回答的第五期。

1.种菜有学问有诀窍吗?需要理论指导吗?

种菜很容易,人人都会,但蔬菜要种好,也不容易,不然国内有些大学就不需要设置园艺系蔬菜专业了。种菜既有学问也有诀窍。学问就是种菜的基本知识,主要包括土壤学、植物学和肥料学方面的基础知识。这些知识是理论知识,但对种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而诀窍和经验,则可自己慢慢摸索,也可向有经验的菜友学习。我一有机会,就向刚开始种菜的朋友“哼哼教导”:种菜一定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不然会走很多弯路。

现在网上信息大爆炸。这里面有很多正确的信息,也有很多错误的信息。朋友们需要慢慢积累知识和经验,学会鉴别真假信息。等你自己的种菜水平很高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我为什么反反复复讲这个问题,到时候你也会向刚开始种菜的朋友反反复复讲同样的问题。我不敢举园艺方面的例子,但给朋友们举个昆虫英文频道的例子。英文频道的频道主不会看我的视频,所以很安全。

我最近在恶补昆虫学知识,于是就到油管学习。慢慢地我发现很多昆虫频道都有很多不准确的信息甚至常识性的错误。一些在油管讲解wasp, hornet和yellow jacket区别的人,自己都不完全明白它们之间的区别。有些老美老印能把自己不懂的东西讲得头头是道,这个也真是水平,华人很少有人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幸好我懂得货比三家,挖掘油管上昆虫专家的视频。我仔细观看,好好学习之后,下次昆虫学考试,我拿个A应该没有问题了。

我委婉地讲了这么多,曲线救国,概括起来就是自己必须学会甄别真假信息。只有在正确的园艺理论指导下,种菜的水平才会越来越高。

2.你觉得有必要成为“园艺大师”(Master Gardener)吗?

在美国的很多地方都有“园艺大师”这样的荣誉称号,其他西方国家应该也有类似的叫法。这里的“大师”,和我们心目中的“大师”有些不同。我们知道的“大师”,都是一个领域的顶尖人物,如霍元甲和黄飞鸿这样的武术大师。园艺大师则是经过培训、通过考试和热心于志愿工作的园艺爱好者。我强烈鼓励园艺爱好者都去参加园艺大师的培训。朋友们在培训和准备考试的过程中,自己的园艺水平会上去一大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志愿工作,与其他园艺爱好者交流心得体会,对自己的身心健康也很有好处。

我们人类过了40岁之后,记忆力就慢慢开始下降,而学习新知识,则可有效减缓记忆力的下降。我妈妈年纪很大了,但她还是不耻下问,经常虚心向我学习种菜。我有时候发现她的记性都比我好,这肯定和我妈妈爱学习爱种菜有直接关系。因此,我鼓励朋友们尽量去参加园艺大师的培训。平时经常看我博文和视频的朋友,经过3-5年的培训和学习,95%的人都能成为园艺大师!

3.怎么吸引蜜蜂到院子里来帮我的蔬菜果树授粉?

蜜蜂能够给很多蔬菜果树授粉。院子里的蜜蜂多,苹果梨子黄瓜就能长得更好。吸引蜜蜂,主要有三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多种一些蜜蜂喜欢的花卉。只要植物有花粉和花蜜,蜜蜂就会过来采粉采蜜,所以朋友们种自己喜欢的花卉就行。一般来说,春天到处春暖花开,但夏天时开花的植物就少,因此我建议朋友们多种一些在6-9月份开花的植物,如:薰衣草(Lavender),福禄考(Phlox),松果菊(Purple coneflower),向日葵(Sunflower)和木槿 (Rose of Sharon)。第二个方法是尽量不除掉院子周围的野花。野花是蜜蜂和野蜂的食物来源。如果不是太难看,就留着这些野花。在自家后院尽量少用除草剂。用除草剂不仅浪费钱,而且对蜜蜂不好,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不好。第三个方法是少用杀虫剂。无论在花圃还是菜地,尽量少用杀虫剂。如果非要用,则挑选专性的杀虫剂。专性的杀虫剂就是只针对一种害虫,但不伤害蜜蜂,如我经常向朋友们介绍的Bt毒蛋白。杀虫的时间也很重要。在蜜蜂回巢之后(如傍晚)再喷杀虫剂,可以大大减少杀虫剂对蜜蜂的伤害。

4.我的西红柿叶子很茂盛,但结果很少。如果叫朋友在后院放一箱蜜蜂,会有帮助吗?

西红柿是一种很有意思的蔬菜,几乎所有品种的西红柿都能自花授粉,但是,如果西红柿得到昆虫的帮助,结出来的果子会更加饱满,味道也更好。研究发现,一共有77种昆虫能够帮助西红柿授粉。尽管蜜蜂有时候也访问西红柿的花,但对授粉的帮助很有限。帮助西红柿授粉的昆虫主要是熊蜂和一些野蜂,如汗蜂。这是汗蜂(Sweat bee)。这是熊蜂(Bumble bee)。熊蜂是西红柿授粉最好的帮手,能给西红柿授粉的熊蜂有16个物种之多!

因此,如果养蜂的朋友在你家后院放一箱蜜蜂,尽管对其他的蔬菜水果会有帮助,但对西红柿的影响很小。西红柿叶子茂盛但结果很少的主要原因是光线不够和氮肥用的太多。只要把西红柿种在阳光好的地方和科学施肥,西红柿不修剪也能非常高产。

5.为什么不要随便接受别的地区寄来的带土秧苗?

朋友们在网上买植物的时候可能注意到了,有些植物是不能寄到加州的,原因是加州不允许外地带土的植物进入。秧苗的土壤里可能带有致病的微生物。致病的微生物一旦进入和传播,会对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在这里提醒菜友花友们,尽量不要和外州的朋友交换带土的秧苗。这既是对自己的菜园负责,也是对美国的大环境负责。

朋友们可能都听说过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这是一种全世界都有的蔬菜疾病,但每个地区发病的严重性不一样。如果你的菜园现在还没有根肿病,但经常和外地的菜友互寄带土的秧苗,菜园土壤迟早会被致病微生物感染。如果土壤被感染,那麻烦就大了。种出来的白菜青菜萝卜的根就是这个样子,产量大大下降。而且土壤里的致病微生物是很难消灭的。因此,朋友们在邮寄或者接受带土秧苗之前一定要多想想风险。

6. 你说轮作也分大小。能讲详细一点吗?

小轮作和大轮作的名字是我胡诌的,没有正式的说法。我是从土壤中养分的小循环和大循环那里借用的这两个词汇。养分的小循环就是养分在菜地土壤和植物之间的循环,完成小循环只需要半年一年。养分的大循环就是养分在菜地土壤、河流、大海、高山和植物之间的循环,完成大循环需要几百万年几千万年的时间。

菜地小轮作是这样的概念。今年夏天在菜地里种植茄科植物,如西红柿;秋天种植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菜白菜。第二年夏天种植不同的茄科植物,如辣椒;秋天种植不同的十字花科蔬菜,如萝卜雪里蕻。第三年夏天种植第三种茄科植物,如茄子;秋天还是种植十字花科蔬菜,如皮蓝和芥蓝。也就是说,每季种植的蔬菜不一样,但不一样的程度较小。

菜地大轮作是这样的概念。今年夏天在菜地里种植茄科植物,如西红柿;秋天种植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菜白菜。第二年夏天种植葫芦科植物,如黄瓜和苦瓜;秋天种植菊科植物,如莴笋和生菜。第三年夏天种植豆科植物,如豇豆和四季豆。秋天种植伞形科蔬菜,如芫荽和胡萝卜。也就是说,每季种植的蔬菜不仅不一样,而且是不同科的植物。

在后院种菜,小轮作比不轮作好。如果后院菜地够大,则轮作的幅度越大越好。

7.听说用过氮肥的蔬菜硝酸盐含量会超标。真的是这样吗?

硝酸根离子是大自然中最活跃的无机离子。土壤里只要有硝酸根离子,蔬菜就会吸收硝酸根离子。土壤中的硝酸根离子从哪里来的呢?土壤中的硝酸根离子可以来自土壤本身和雨水,而最大的来源是肥料。土壤里的硝酸根离子可以来自化肥,也可以来自有机肥。

假设有一种不含硝酸根离子的有机肥,用到土壤里之后,有机肥里的含氮化合物变成铵离子。在通气良好的土壤里,一部分铵离子很快被细菌转化成硝酸根离子。这些硝酸根离子就被蔬菜吸收。我们吃蔬菜的时候就把硝酸根离子吃到肚子里了。因此,不管你用化肥还是有机肥,甚至不用任何肥料,蔬菜中都含有硝酸根离子。

不同蔬菜的硝酸根离子含量很不一样。我在这个视频里给常见蔬菜的硝酸根离子含量排了个名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了解一下。视频的链接在说明栏里。

只要我们不是像牛吃草那样每天吃超大量的新鲜蔬菜,从蔬菜中摄入的硝酸盐含量是不会超标的。少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对健康不仅没有害处,还有好处。

8.蔬菜生长到底需要哪些养分?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网上的信息很混乱。我根据植物教科书上的说法,给朋友们捋一下。植物分成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我们种的蔬菜都是高等植物。

高等植物一共需要17种元素才能健康成长,这17种元素是碳、氢、氧、氮、磷、钾、硫、镁、钙、铁、锰、锌、铜、硼、钼、氯和镍。这17种元素中,碳和氧来自二氧化碳,氢则来自水,所以碳、氢、氧不算养分。我们平时所说的蔬菜养分,指的是氮磷钾硫镁钙铁等14种元素。这些养分叫做必需元素或者必需养分。我们平时给蔬菜施肥,就是给蔬菜补充这些养分。

9.蔬菜什么时候浇水好?

因为每次种菜讲座都被问到这个问题,所以我都准备好了标准答案。蔬菜什么时候浇水好?什么时候浇水都好!蔬菜什么时候浇水最好?早上浇水最好!因为早上浇水,土壤就能为蔬菜当天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水分加二氧化碳加阳光就变成葡萄糖,再变成蔗糖,再变成蔬菜。不过,除了退休人士,早上有时间浇水的人不多。很多人只有下班以后才有时间就浇水。

有朋友担心傍晚浇水不好,会长霉菌。这个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既然要浇水了,说明土壤很干,说明空气湿度很低。只要不像我这样劈头盖脸地给蔬菜浇水,傍晚浇水问题不大。当然,最好的浇水方法是滴灌。滴灌不仅省水省事,水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

10.什么蔬菜最耐冻?

最耐冻的蔬菜应该是羽衣甘蓝。羽衣甘蓝有好几个品种,最耐寒的羽衣甘蓝在零下20C也不一定冻死。我们这里冬天最低温度能到零下25C。早春时,有的菜友在社区菜园里的羽衣甘蓝还活得好好的。除了羽衣甘蓝,一些品种的青菜也很耐冻,如乌塔菜和黑大头。我今年特意留了几棵蔬菜,看看它们冬天能坚持到什么温度。我们这里这个冬天已经到过零下8-10C了。黑大头还没有冻死。乌塔菜还没有冻死。芫荽还没有冻死。

根据我的观察,身材高挑的蔬菜(如莴笋)不耐冬,而贴在地面的蔬菜则因为能接收到地热,所以比较耐冻。我建议朋友们秋末冬初留几棵不同品种的蔬菜在菜地里,自己做个小试验,看看在你的地区,在你的菜地,什么蔬菜最耐冻。
--------------------------------------------------------

--------------------------------------------------------
【博文自荐】
哪些蔬菜的硝酸根含量最高?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觉得也不能那么绝对。蜂蜜结晶,是因为里面有结晶的条件,如比较高的葡萄糖和花粉这样的颗粒。假蜂蜜里多加葡萄糖,也会结晶。

新林院2024-01-11 02:27:08
【现在我们一起来看8个鉴别假蜂蜜的方法。
1. 浑浊度。真蜂蜜存放2-3年之后,就是这个样子,硬邦邦的。】
如果一瓶蜂蜜已经是硬邦邦、不透明的,是不是100%不是假的?
(假蜂蜜永远不会变成那样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美国允许蜂蜜入境的,但只能是人吃,不能喂蜜蜂。

新林院2024-01-11 02:16:21
【你去台湾的话,可以买两瓶荔枝蜜。】
博主有没有把外国蜂蜜带进美国的经验?
美国海关允许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 希望我的博文和视频对菜友有些帮助。

xiaxi2024-01-08 19:42:25
热心老师,诲人不倦!多少人从你的博文中受益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夏圆的大帽子!

夏圓2024-01-07 11:06:23
彩烟游士庭院种菜百科全书,造福人类名扬四海!
多谢游大师,收藏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们一起来看8个鉴别假蜂蜜的方法。
1. 浑浊度。真蜂蜜存放2-3年之后,就是这个样子,硬邦邦的。】
如果一瓶蜂蜜已经是硬邦邦、不透明的,是不是100%不是假的?
(假蜂蜜永远不会变成那样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台湾的话,可以买两瓶荔枝蜜。】
博主有没有把外国蜂蜜带进美国的经验?
美国海关允许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热心老师,诲人不倦!多少人从你的博文中受益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庭院种菜百科全书,造福人类名扬四海!
多谢游大师,收藏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庭院兄总结概括能力超强!新年快乐!

我的庭院2024-01-07 01:48:50
游士既有知识,也有爱心,是种菜大妈们的好知音。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既有知识,也有爱心,是种菜大妈们的好知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去年留到今年的蔬菜,即使能过冬,也非常容易开花。一看到花苞,就要拔掉。

谢谢游士的建议。给老妈妈点赞!活到老学到老。我今年在地里留了几样菜包括萝卜。看春天能活过来么。前一段还可以,这几天冷了,下周更冷。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哈哈,随意种植也非常好!

pokemama2024-01-06 17:15:14
太多學問了,傷腦筋!我還是隨便種種,長不長,隨便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种菜有菜吃,种花有花看,那是最高的境界呢!:)

多伦多橄榄树2024-01-06 16:01:57
专业解析呀,我只图种菜有菜吃,种花有花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谢谢飞雁!

居北飞雁2024-01-06 15:38:56
这期讲的更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菲儿!旅游快乐!

菲儿天地2024-01-06 15:02:19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哈哈哈,同意。游士是真专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加州laoren,新年快乐!

加州laoren2024-01-06 10:37:55
谢谢游士精心制作的视频节目。新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

平等性2024-01-06 10:25:46
彩烟兄这一篇总纲写的好,涨知识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浇水最好不浇叶子。

BeijingGirl12024-01-06 09:50:50
根肿病太可怕啦, 我没见过。 浇水需要交叶子吗? 谢谢彩烟老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 看来你也见识过老美老印的水平,哈哈!现在忙着养蜂做视频,没有时间评论政治了:)

暖冬cool夏2024-01-06 09:05:40
沙发!学习了,长知识了。万物生长靠太阳,肥料还是其次。
有些老美老印能把自己不懂的东西讲得头头是道,这个也真是水平
+1,就是就是!以前挺喜欢游士点评政论时事的:)
游士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的建议。给老妈妈点赞!活到老学到老。我今年在地里留了几样菜包括萝卜。看春天能活过来么。前一段还可以,这几天冷了,下周更冷。游士周末快乐!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學問了,傷腦筋!我還是隨便種種,長不長,隨便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专业解析呀,我只图种菜有菜吃,种花有花看~~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这期讲的更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哈哈哈,同意。游士是真专家!:)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精心制作的视频节目。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彩烟兄这一篇总纲写的好,涨知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根肿病太可怕啦, 我没见过。 浇水需要交叶子吗? 谢谢彩烟老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学习了,长知识了。万物生长靠太阳,肥料还是其次。
有些老美老印能把自己不懂的东西讲得头头是道,这个也真是水平
+1,就是就是!以前挺喜欢游士点评政论时事的:)
游士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