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大蒜种植全过程

(2023-11-11 05:46:55) 下一个

在今天的视频里,我请朋友们看看大蒜种植的全过程。请种菜新手注意细节,看了视频肯定受益匪浅。还没有订阅我频道的朋友,请点击订阅。已经订阅的朋友,请不要再点击,因为点击一次是订阅,再点击一次就是取消订阅。谢谢大家的支持!

我的大蒜种在社区菜园里。这是我们当地的社区菜园。美国菜友比较偷懒。他们一般只种一季夏菜,如西红柿,然后第二年再来。华人菜友通常很勤快。大多数人都种春菜、夏菜和秋菜三季蔬菜。

这是我的菜地。今年夏天种植了西红柿和辣椒。我9月份将西红柿拔掉,然后移栽雪里蕻。这是刚移栽好的雪里蕻。秋天的雪里蕻真是见风就长。每个星期长一大截。6个星期之后,雪里蕻就长这么大了。拔了雪里蕻,刚好种植大蒜。家住美国北方或者加拿大的菜友,可以参考我的经验。在夏菜和大蒜之间,再种植一季秋菜,如雪里蕻、生菜、莴笋和青菜。

在夏菜和大蒜之间再种秋菜,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大大提高菜地的利用率;二是逼着自己不太早种大蒜。在5-6区,大蒜种得越早,冬天被冻死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我一直建议5-6区的菜友在11月份种大蒜,不要种的太早了。在美国北方和加拿大,在菜地结冰之前种大蒜都不迟。

今年我们这里10月底11月初已经到过24华氏(-5 C)了。这几天稍微暖和一些,刚好种大蒜。现在请朋友们看看我是怎么种植大蒜的。

先收割雪里蕻。一棵雪里蕻有好几磅重,回家之后准备做腌菜。将冻死的辣椒拔掉,今年的辣椒长得不错,收获了好几批这么多的辣椒。将辣椒在冰柜里冰冻起来,基本可以吃一年。这些辣椒杆子带回家,冬闲时烧成草木灰。草木灰在庭院种植中有很多用途,建议菜友们有空时烧制一些草木灰备用。

收获雪里蕻之后,捡走地里的烂叶病叶。有些菜友将烂叶病叶用来做堆肥。这实际上是不好的做法。用病叶做堆肥,菜园子里的病菌会越来越多。我建议朋友们把病叶子当垃圾扔了,不要留着作肥料。

捡走病叶之后,在菜地里撒一些草木灰。草木灰除了做肥料,还能杀菌杀虫。撒好草木灰之后,再撒鸡粪做肥料。大蒜喜肥,鸡粪可以多用一些。我这块5-6平方米的菜地,撒了10磅鸡粪。撒好草木灰和鸡粪之后翻地,将鸡粪和草木灰混到土里。翻地的时候,我喜欢穿雨靴,这样泥土就不容易弄到鞋子里面。我的这双雨靴穿了好几年,已经破了一个洞。等我明年夏天卖了蜂蜜,有钱了,就给自己买两双雨靴,一双矮帮的,一双高帮的。翻地的时候想穿矮帮就穿矮帮,想穿高帮就穿高帮。

庭院种菜,我觉得翻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我的社区菜园菜地和后院菜地,每年翻三次:春天一次,夏天一次,秋天一次。每次翻进一些有机肥,这样菜地就越来越肥沃。菜地翻好之后,将菜地耙平。我看有的种菜新手的菜地坑坑洼洼。坑坑洼洼不利于管理。希望种菜新手多花几分钟时间,将菜地整平。

菜地耙平之后,用锄头开沟,这是美国的锄头,看起来怪怪的。农具,还是中国的好用。种大蒜的行距半英尺左右,相当于15厘米。不过行距也不需要那么准确,稍微宽点窄点都没有关系。挖的沟深2-3英寸,大概相当于6厘米。

这些是我准备种植的大蒜。种大蒜之前,需要将蒜头剥成一瓣一瓣,但大蒜皮不要剥掉。

大蒜在播种之前,不要先泡水。泡水的目的是加快发芽。对大蒜来说,快几天发芽没有意义。在美国北方和加拿大,冬天最不缺的就是水。如果蒜瓣没有泡水,没有种完的可以收起来炒菜。蒜瓣泡水之后就必必须种到地里,不然就会霉烂。尽量挑选像这样大的蒜瓣来种,这样长出来的大蒜才健壮。小的蒜瓣就用来烧菜。

蒜瓣放进小沟。蒜瓣与蒜瓣之间大约6厘米,埋到地里也差不多5-6厘米。大蒜如果种得太浅,冬天结冰的土壤化冻时会将蒜瓣拱出土面,冻烂。蒜瓣放好之后,盖土。在美国北方,盖一些树叶有一定的保暖作用。盖大蒜的树叶,细小的树叶比大的树叶更好。用小树叶或者打碎的树叶盖大蒜,小苗容易钻出来。用大的树叶盖大蒜,蒜苗不容易拱出来。我的老美种菜邻居用松针覆盖,效果也不错。树叶不要盖的太厚,有1-2英寸厚就差不多。了。如果树叶盖的太厚,早春的大蒜就是这个样子,蒜苗需要帮忙才能获得解放。盖好树叶之后,压几根木头、浇点水,把树叶淋潮湿,这样树叶就不容易被风吹跑。

这是大蒜种好之后菜地的样子。路过的老美菜友,无不伸出大拇指夸奖:Nice! Very nice!

现在是11月中旬,到12月1号社区菜园就要关门了,到明年3月1号才重新开放。明年菜园一开门,我就来把木头拿走,再看看有没有被树叶压得太紧的大蒜需要帮忙解放出来。大蒜种好之后,整个冬天都不用管理,也没有什么需要管理的。老天爷保佑,不要出现极寒天气,不要把我的大蒜冻死。明年春天我还想吃腊肉炒蒜苗呢!
--------------------------------------------------------

--------------------------------------------------------
【博文自荐】
生活中的转基因:紫薯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新鲜的蒜苗放在哪里都好吃!

xiaxi2023-11-13 11:14:46
辛劳有收获,值!
地少,我种的不多,蒜苗仅够解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辛劳有收获,值!
地少,我种的不多,蒜苗仅够解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怒客' 的评论 :

谢谢!菜地小,只能精耕細作。

怒客2023-11-12 18:15:41
真正的精耕細作。
妙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果在北方,现在是种大蒜的好时间。如果在南方,可以稍微早一点种,反正大蒜也冻不死。

花似鹿葱2023-11-12 09:39:34
这个过去不知道,打算可以现在种啊!谢谢分享指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们加州是个好地方,现在菜地里还有西红柿。小声音新周快乐!

小声音2023-11-12 09:08:41
勤劳的游士,菜地更新快,9月份就把西红柿拔了种雪里红,我地里几棵自发的西红柿一直生长到现在,
因为它还在开花结果:))
谢谢游士的贴提醒该种大蒜了,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3月底4月初种大蒜吃蒜苗,很好的办法:)

琴音悦然162023-11-12 05:26:10
菜地利用率真高,赞!我在开春3月底4月初左右种过,长地很快。今年年按您的方法试试。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祝你大蒜丰收!

Jolene222023-11-12 04:44:19
非常感谢. 这几天就种大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i' 的评论 :

不客气!烧草木灰时请注意消防安全。请参看我的做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2308/17262.html

lani2023-11-11 21:33:08
谢谢游士!谢谢提醒,这文章太及时了。我院子里的土豆叶子还绿的,其他的可以收了烧草木灰。我准备11月底左右种下蒜,用院子里的松针覆盖,期待明年春天鲜嫩的蒜苗。
怒客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精耕細作。
妙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过去不知道,打算可以现在种啊!谢谢分享指导!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勤劳的游士,菜地更新快,9月份就把西红柿拔了种雪里红,我地里几棵自发的西红柿一直生长到现在,
因为它还在开花结果:))
谢谢游士的贴提醒该种大蒜了,周末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菜地利用率真高,赞!我在开春3月底4月初左右种过,长地很快。今年年按您的方法试试。谢谢分享!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这几天就种大蒜了.
la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谢谢提醒,这文章太及时了。我院子里的土豆叶子还绿的,其他的可以收了烧草木灰。我准备11月底左右种下蒜,用院子里的松针覆盖,期待明年春天鲜嫩的蒜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不同产地的紫薯,营养成分有一定的区别的。颜色越深,花青素含量越高。

新林院2023-11-11 15:55:49
请教一下:
上次博主提到的紫薯,如果产地来自韩国、冲绳、夏威夷、加州,营养成分有区别吗?
好像韩国紫薯的外皮颜色很浅,而加州紫薯的外皮颜色很深。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
上次博主提到的紫薯,如果产地来自韩国、冲绳、夏威夷、加州,营养成分有区别吗?
好像韩国紫薯的外皮颜色很浅,而加州紫薯的外皮颜色很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种三季蔬菜不算什么的:)。能收不少蒜头的,哈哈、

BeijingGirl12023-11-11 11:28:27
给老师点赞。种三季, 只有专家可以做到。 菜地真专业。 这得收多少大蒜啊? 你家肯定吃不完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蒜苗种植比较容易,你春天种一些,肯定有收获。

晓青2023-11-11 10:22:46
太喜欢吃蒜苗了,好几十年没吃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给老师点赞。种三季, 只有专家可以做到。 菜地真专业。 这得收多少大蒜啊? 你家肯定吃不完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吃蒜苗了,好几十年没吃到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加州laoren!我们这里,就怕冬天极寒。极寒的天气,一些果树喝过冬蔬菜就会冻死。

加州laoren2023-11-11 08:04:38
游士好,周末快乐。有你秋天的辛勤劳作以及老天爷的风调雨顺,祝愿明年大蒜丰收!更期待明年收获大蒜后您制作的视频节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平等性2023-11-11 07:44:25
彩烟兄好分享,大赞!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的动作真快;)

多伦多橄榄树2023-11-11 07:25:52
我已经做过一次蒜叶炒鸡蛋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的大蒜是种的最好的,你是种大蒜的高手:)我后院有菜地,社区菜园也有一块菜地。种菜的人不怕菜地太多;) 牛粪的肥力低,多放几袋牛粪也可以。

亮亮妈妈2023-11-11 06:45:17
我坐沙发上,带着笔记本跟着游士学种蒜。哈哈,点一次不要点两次。 原来你的菜地在社区里面,这样比较好。你们社区菜园很有规模啊。真好。这样也不影响自己家的后花园。我今年又是11月4日种进去的。发现买的蒜种比自己家留的蒜种要饱满。我种蒜之前也把冻死的青椒拔掉了。我不敢烧草木灰。游士的雨靴就是辛勤耕作的证明。我蒜地里面加了整整一袋牛粪。估计够肥了。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周末快乐。有你秋天的辛勤劳作以及老天爷的风调雨顺,祝愿明年大蒜丰收!更期待明年收获大蒜后您制作的视频节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彩烟兄好分享,大赞!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做过一次蒜叶炒鸡蛋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上,带着笔记本跟着游士学种蒜。哈哈,点一次不要点两次。 原来你的菜地在社区里面,这样比较好。你们社区菜园很有规模啊。真好。这样也不影响自己家的后花园。我今年又是11月4日种进去的。发现买的蒜种比自己家留的蒜种要饱满。我种蒜之前也把冻死的青椒拔掉了。我不敢烧草木灰。游士的雨靴就是辛勤耕作的证明。我蒜地里面加了整整一袋牛粪。估计够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