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我们吃的喝的化肥有哪些?

(2023-10-21 06:02:58) 下一个

化肥在庭院种菜中的地位,就像爱情在文学作品中的地位一样,永远是一个年轻的主题。

在今天的视频里,我和朋友们谈化肥,谈谈种菜种花的化肥,谈谈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喝的很多化肥。看完视频之后,希望有更多的菜友知道化肥到底是什么,从而科学和理性地对待化肥,再也不把农药和化肥混为一谈了。

今天的视频起源于我在教室里听到的一个对话。每年春天,我都会招一些老美学生,开个种菜班。我教他们种菜,他们教我英语。我在文学城的中文种菜博客有几个不懂中文的老美读者。他们是以前种菜班的毕业生。他们用Google把中文博文翻译成英文,认真学习,种菜的理论水平大涨!

今年春天一次上课之前,我听到两个学生在教室里讨论化学物质。这两个学生一男一女,平时互相嘻嘻哈哈,好像很熟悉的样子。下面是对话的大概内容(non-verbatim):

男生:I won’t add any chemical to my vegetable garden!

我不会在我的菜地里添加任何化学物质!

女生:Why?What about dihydrogen monoxide?

真的假的?一氧化二氢也不加?

男生:What’s that?

一氧化二氢是什么?

女生:It is a chemical that kills a quarter of a million people worldwide every year.

一氧化二氢是一种每年都杀死二十几万人的化学物质。

男生:Serious? Why would I add such a chemical to my garden then?

我傻啊?在菜地里加这样的化学物质?

女生:Haha! You silly! Dihydrogen monoxide is H2O!

哈哈,笨蛋!一氧化二氢是H2O!

男生:H2O? Eh, you got me! I should’ve known that! Just had a brain fart, I guess.

H2O? 哦,我被你戏弄了!我知道一氧化二氢是什么的。刚才我的脑子短路了。

女生:哈哈哈!

我在这里解释一下。一氧化二氢就是水,我们每天都离不开这种化学物质。据估计,全世界每年都有二十几万人死于由水引发的事故。

对话的女生是生物系的,相当于国内的理科生。男生是教育系的,相当于国内的文科生。我偷听了他们的对话之后,觉得很有必要让学生们更深刻地认识“化学物质”,于是我很快在脑子里草拟了一个加分的课外作业。

在第二堂课里,我布置了这个加分的课外作业。我对学生们说:我给你们10种化肥的名字。你们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父母家的厨房或者药柜里,找到吃的喝的这10种化肥。找到一种化肥加一分!如果你们有酿酒的叔叔舅舅或其他亲戚,也可请他们帮忙查找化肥。找到化肥成分之后,拍照片,再在照片上用红线把这种化肥的名字框起来。化妆品和洗涤剂里的化肥不算,必须是人直接吃的或者喝的东西里面的化肥。我还特别强调,必须尊重大人的隐私。如果惹毛了父母,以后不给你们付学费就麻烦了!

学生们听后,响应特别热烈!学生最喜欢加分了!在我宣布课外作业之后的第二个星期开始,学生们就陆陆续续交作业了。这是我叫学生在厨房或者药柜找的10种化肥:尿素(Urea or Carbamide),磷酸氢二铵(Diammonium phosphate),氯化钾(Potassium chloride) ,硫酸铜(Cupric sulfate or copper sulfate),碳酸钙(Calcium carbonate),硼酸(Boric acid),钼酸钠(Sodium molybdate),磷酸氢钙(Dicalcium phosphate),氧化镁(Magnesium oxide)和硫酸锰(Manganese sulfate)。

这些是学生的作业和在家里找到的10种化肥。在家里实在找不到的,我也允许他们到商店的食品部去寻找化肥。

1. 尿素(Urea or Carbamide)。尿素是世界上用得最多的化学氮肥。很多庭院种菜的人都在菜地里用尿素,给蔬菜补充氮素。尿素可以给蔬菜吃,也可以给人吃。这款是网上评论很好的尿素,一瓶90粒,每天吃3粒。直接吃的尿素不需要医生处方就能买到,但我建议你在开始吃尿素之前,问一下家庭医生,看看有没有必要吃尿素,怎么吃尿素。

尿素更广泛的应用是作为酿酒和面点发酵的酵母肥料。蔬菜用了尿素长得旺,酿酒时加点尿素,酵母繁殖的快,做出来的酒也更好喝。

2. 磷酸氢二铵(Diammonium phosphate)。磷酸氢二铵既是氮肥又是磷肥,既能给蔬菜补氮素,又能补磷素。同理,酿酒厂有时候不加尿素,只加磷酸氢二铵,这样酵母需要的氮肥和磷肥都有了。磷酸氢二铵在面食制作上也是很常用的添加剂,作用是给酵母补充氮和磷。加了磷酸氢二铵之后,面包发得更好,donut也更加好吃。

3. 氯化钾(Potassium chloride)。氯化钾是很常见的化肥。复合肥(如10-10-10和12-12-12)里的钾,通常来自氯化钾。有人为了减少钠的摄入,在烧菜时用氯化钾代替氯化钠。氯化钾还是很多食品和饮料的添加剂,如美国小孩很喜欢喝的有机巧克力奶昔(milk shake)里就有氯化钾。

4. 硫酸铜(Cupric sulfate or copper sulfate)。硫酸铜在种植中可以用来做硫肥和铜肥,但主要是用来做杀真菌的。铜是真菌的天敌,很多商品化的杀真菌剂都含铜。植物需要铜,但铜多了就会伤害植物。人也是这样。人需要铜,但又不能太多。美国的很多营养补品都含硫酸铜,如多种维生素片以及美国很著名的蛋白饮料Ensure nutrition shake。Ensure蛋白饮料有年轻人喝的,有老年人喝的,里面都含有硫酸铜。

5. 碳酸钙(Calcium carbonate)。碳酸钙就是石灰石。石灰石颗粒在美国商店里很常见。有人用石灰石颗粒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和给土壤消毒。我有个视频,很详细地介绍了石灰石、生石灰和熟石灰之间的关系以及怎么用石灰给土壤消毒,建议朋友们看看。

碳酸钙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非常常见。中老年人用来补钙的钙片就是碳酸钙。多种维生素片里含有碳酸钙。很多美国人爱吃的Pop-Tart甜点也添加了碳酸钙。

6. 硼酸(Boric acid)。硼酸或者硼酸盐是常见的微量元素化肥,能提高瓜果的结果率和坐果率。硼酸可作为洗衣粉。加了硼酸,衣服洗的更干净。硼酸可用作杀虫剂,是蚂蚁药的主要有效成分。我们人类直接食用的硼酸,主要来自营养补充剂,如Costco的这款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

7. 钼酸钠(Sodium molybdate)。钼是植物的必需元素,但植物对钼的需要量很少。钼酸钠好像没有单独买来做肥料的,而是与其他的肥料混在一起,如著名的蓝水肥Miracle-Gro里就含钼酸钠。我们直接通过吃和喝摄入体内的钼酸钠,主要来自各种营养补品以及少儿专用的有机巧克力奶昔。

8. 磷酸氢钙(Dicalcium phosphate)。磷酸氢钙作为一种化肥,可以给蔬菜补充磷和钙。人直接吃喝磷酸氢钙,同样给我们人类补充磷和钙。美国市场上有混好的蛋糕粉,买回家之后加水一搅拌就能烤蛋糕。有些牌子的蛋糕粉就含有磷酸氢钙。

9. 氧化镁(Magnesium oxide)。氧化镁作为化肥,其主要目的是给植物补充镁元素。镁是植物的必需元素,叶绿素的合成离不开镁元素。美国市场上给人吃的氧化镁有两类。第一类是单独的氧化镁,有很多不同的牌子。第二类是作为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一部分,如专门给素食者补充矿物质的营养补充剂中就加了氧化镁。

10. 硫酸锰(Manganese sulfate)。硫酸锰作为化肥,主要用来补充硫元素。植物对锰的需要量不高,很多土壤中的锰元素完全能满足植物的需要。这次学生们找到的硫酸锰集中在两类商品中,一是少儿专用的有机奶昔,二是营养补充剂。

除了以上食品和营养剂里面的化肥,学生们在其他很多食品和营养剂中找到了化肥。因为种类实在太多,我只列举了有代表性的。

我这次灵机一动想出来的课外加分作业,学生们表示特别有意义,而且好玩!他们不仅明白了人类和蔬菜需要的营养元素居然一模一样,而且深刻地认识到,一直被妖魔化的化肥,居然是那么的无辜!化肥不仅让蔬菜长得更壮更健康,而且我们很多人每天都在吃,每天都在喝。

有个女学生事后感慨地对我说:她从小就喜欢喝有机巧克力奶昔,没想到里面居然有这么多的化肥!除了我指定的几种化肥,她还发现了:硫酸亚铁(Ferrous sulfate)、硫酸锌(Zinc sulfate)、硒酸钠(sodium selenate)和氢氧化钾(Potassium hydroxide)等化学物质!

当然对学生们来说,这样的课外作业最让他们开心的是,他们拿到10分加分,离期末成绩拿A又近了一步!
--------------------------------------------------------

--------------------------------------------------------
【博文自荐】
消毒土壤,石灰怎么用?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2023-10-28 03:57:30
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化肥是我们人类每天都在吃的喝的,一点也不可怕:)。周末快乐!

小声音2023-10-27 20:37:55
游士的标题有点吓人:))
听课了,跟着游士扫盲,看来有些化肥没那么可怕,有的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我们吃掉了~~~
问好游士,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标题有点吓人:))
听课了,跟着游士扫盲,看来有些化肥没那么可怕,有的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我们吃掉了~~~
问好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农田100%用畜牧业的副产品鸡、猪、牛粪,和庄稼秸秆沤成的堆肥,在播种前就翻耕到土壤根部的深度埋起来,不用任何化肥。】这个方法不现实。一,这样做成本太高了。庭院种植可以,但大规模做不到。二,有机肥被分解之后,养分也是会被水冲走,也会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

新林院2023-10-21 22:08:36
回复悄悄话彩烟游士 写道【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农民过度施用化肥,居民在草地上过度施用化肥,多余的养分都流到了海里。这是个无解的难题。如果用有机肥,最后结果也一样。】
如果采取以下方法,能不能解这个无解难题?
农田100%用畜牧业的副产品鸡、猪、牛粪,和庄稼秸秆沤成的堆肥,在播种前就翻耕到土壤根部的深度埋起来,不用任何化肥。
博主是这方面专家,能不能分析一下这样做是否可以让氮和磷保持在混在土壤里的粪肥和堆肥里,而不像化肥那样很容易被雨水溶解带走?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写道【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农民过度施用化肥,居民在草地上过度施用化肥,多余的养分都流到了海里。这是个无解的难题。如果用有机肥,最后结果也一样。】
如果采取以下方法,能不能解这个无解难题?
农田100%用畜牧业的副产品鸡、猪、牛粪,和庄稼秸秆沤成的堆肥,在播种前就翻耕到土壤根部的深度埋起来,不用任何化肥。
博主是这方面专家,能不能分析一下这样做是否可以让氮和磷保持在混在土壤里的粪肥和堆肥里,而不像化肥那样很容易被雨水溶解带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我没有你认识的哪些牛人牛!


BeijingGirl12023-10-21 12:43:33
彩烟老师好牛啊。 在我那说的没错, 我认识的好多牛人。 :)

幸亏我极少喝奶昔。 以后断绝。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菲儿喜欢!

菲儿天地2023-10-21 11:10:03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老美不听话,呀,哈哈。

喜欢游士的双语课,学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实际上不需要吃这些化肥的,但在美国,补品不受FDA管,所以问题很多。

xiaxi2023-10-21 10:48:01
“ 一直被妖魔化的化肥,居然是那么的无辜!化肥不仅让蔬菜长得更壮更健康,而且我们很多人每天都在吃,每天都在喝”,不过,想想还是蛮可怕的。吃这些化肥,怎样才能控制不超标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老朋友很多年不见了!原来回国发展去了。问好!硫酸锰、硫酸铜、硫酸锌这些物质是营养补品里很常见的。看来你要为中国的人口增长做出大的贡献了!:)

我爱丁二酸钠2023-10-21 10:17:15
回复悄悄话看来老美什么都敢往肚子里填啊!
硫酸锰、硫酸铜、硫酸锌,只能是出现在化学实验室啊;如果是出现在家里,这也太吓人了。废水排放标准,锰、铜、锌的含量不能超过1mg/L。
锰超量会引起男性不育。
我现在国内搞这些治理,经常和当地人开玩笑说,我把锰超标治理好了,你们才能成为第一猛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人类一直是化学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2023-10-21 10:06:41
早就不是纯天然的了,都化学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你讲的都对!现在墨西哥湾的富营养化非常严重。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农民过度施用化肥,居民在草地上过度施用化肥,多余的养分都流到了海里。这是个无解的难题。如果用有机肥,最后结果也一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好牛啊。 在我那说的没错, 我认识的好多牛人。 :)

幸亏我极少喝奶昔。 以后断绝。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老美不听话,呀,哈哈。

喜欢游士的双语课,学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 一直被妖魔化的化肥,居然是那么的无辜!化肥不仅让蔬菜长得更壮更健康,而且我们很多人每天都在吃,每天都在喝”,不过,想想还是蛮可怕的。吃这些化肥,怎样才能控制不超标呢?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美什么都敢往肚子里填啊!
硫酸锰、硫酸铜、硫酸锌,只能是出现在化学实验室啊;如果是出现在家里,这也太吓人了。废水排放标准,锰、铜、锌的含量不能超过1mg/L。
锰超量会引起男性不育。
我现在国内搞这些治理,经常和当地人开玩笑说,我把锰超标治理好了,你们才能成为第一猛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早就不是纯天然的了,都化学人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多东西,有害,无害,或是有益,都跟“量”有关。
比如博主列举的那些化肥,适当的“量”,确实是无害或是有益的。
同时也希望下一代年轻人知道这个事实:人类制造的化肥的“量”之大,在地球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这给地球的生态带来严重的伤害。
比如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这篇文章
https://www.nature.org/en-us/about-us/where-we-work/priority-landscapes/gulf-of-mexico/stories-in-the-gulf-of-mexico/gulf-of-mexico-dead-zone/
雨水把巨量的氮肥和磷肥从草坪和农田通过密西西比河冲到墨西哥湾。
一旦到达海里,这些化肥就造成海藻疯长,用光氧气,使海洋生物无法存活,造成墨西哥湾里的海洋生物死亡区。
“What Causes the Dead Zone?
Heavy rains and melting snows washed massive amounts of nutrients—particularly nitrogen and phosphorus—from lawns, sewage treatment plants, farm land and other sources along the Mississippi River into the Gulf of Mexico. Once in the Gulf, these nutrients, which are required for plant and crop growth, trigger algae blooms that choke off oxygen in water and make it difficult, if not impossible, for marine life to survive.”
说不定博主能启发学生的聪明才智,找到一种既能帮助庄稼生长,又不造成污染海洋的办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同!老美学生不听话,哈哈。

琴音悦然162023-10-21 06:53:11
沙发!老师好牛啊。老美学生听话不?赞同以下科普:
他们不仅明白了人类和蔬菜需要的营养元素居然一模一样,而且深刻地认识到,一直被妖魔化的化肥,居然是那么的无辜!化肥不仅让蔬菜长得更壮更健康,而且我们很多人每天都在吃,每天都在喝。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老师好牛啊。老美学生听话不?赞同以下科普:
他们不仅明白了人类和蔬菜需要的营养元素居然一模一样,而且深刻地认识到,一直被妖魔化的化肥,居然是那么的无辜!化肥不仅让蔬菜长得更壮更健康,而且我们很多人每天都在吃,每天都在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