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米袋子里种红薯

(2023-04-22 05:42:38) 下一个

今天向朋友们介绍红薯的扦插。本文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红薯的扦插技术,第二部分是怎样利用大米袋子种红薯。

我们先来看看红薯的扦插技术。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红薯是块根。块根在环境条件合适的时候,会发出很多芽点。芽点长大了,就是红薯藤。

以前,红薯藤是用来喂猪的。现在是人和猪抢着吃。红薯藤是健康美食,有很多不同的吃法。没有吃过红薯藤的朋友可以试试,挺好吃的。如果将红薯藤扦插到地里,地里就能长出红薯。我们在商店买的红薯就是这样来的。

用来扦插的红薯藤不能太长,半尺左右比较合适。如果太长了,可以剪成半尺左右的段子。这些是我培育的红薯种藤。从红薯块根到长这么大,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扦插之前,用剪刀将红薯藤剪下来,然后剪去最下面的3-4片叶子。剪去这些叶子的目的是减少扦插之后的叶面积,减少水分损失,提高红薯藤的成活率。

红薯种藤准备好之后,就可扦插了。在已经准备好的盆子或者菜地里挖2-3寸深的小洞,“头朝上,脚朝下”,把红薯种藤插进去。浇透水。

红薯这样扦插的成活率很高。如果不是被邻居家好奇的胖猫挖出来晒干,或者是被野兔子吃掉,成活率几乎是100%。

本文第二部分介绍怎样在大米袋子里种红薯。

很多喜欢种菜的朋友都像我一样,总嫌自己的菜地太小,英雄无用武之地。而种红薯需要较大面积的菜地,在后院菜地种红薯就没有地方种其他蔬菜了。如果后院菜地不够大,红薯可以种在种植袋里,而更环保更省钱的办法是利用大米袋子种红薯。大米袋子实际上就是国内的蛇皮袋,非常结实。大米袋子可以用来盆栽红薯和其他蔬菜。我把在大米袋子里种红薯的过程向朋友们介绍一下,希望对大家有些帮助和启发。

1.收集几个大米袋子。对江南人来说,没有吃米饭就等于没有吃饭,所以一年需要吃掉好几包大米,收集几个大米袋子不是问题。对不吃馒头就吃不饱的朋友来说,可以利用其他的“蛇皮袋”做种植袋。

2.混土。用种植袋或者花盆种红薯,土是关键。盆栽所用的土壤必须疏松。肥料要充足,但肥料又不能太多,肥料太多就烧苗。盆栽土通用的一个配方是表土加营养土加基肥。

表土的好处是便宜,而且里面已经有一些无机离子,如硝酸根离子、铵离子、磷酸根离子和钾离子。这些离子可以被植物的根系快速地吸收利用。

为了提高土壤肥力,加一些基肥。这是缓释性化肥,很干净,很卫生,很健康。这是鸡粪。鸡粪是很好的有机肥。如果你不想用化肥,可以适当多用一些鸡粪。鸡粪的缺点是分解成无机离子需要一个过程,肥效慢一些。缓释性化肥和鸡粪一起用,就能取长补短,是基肥最佳的搭配。将肥料拌匀。

营养土的优点是透水性好,混一些在盆栽土里很有必要。营养土的缺点是养分都是以有机的形式存在,不能被蔬菜直接利用。有机质必须经过降解和分解,有效养分才能被释放出来,这个过程需要几个月到几年,所以受益者往往是第二年甚至是更迟的蔬菜,当季蔬菜就吃不到了。

将表土、营养土和肥料混均匀,土壤混好之后,装到大米袋子里。

3.找个地方放袋子。将大米袋子放在院子里合适的地方。放米袋子的地方一是要阳光充足,二是要野兔子够不着。野兔子很喜欢吃红薯叶子。如果不做好兔子的预防工作,兔子每个晚上都会来光顾一次,把红薯藤啃得光秃秃的。我把我的两个种植袋子放在后院蜂箱的边上,看起来像花盆,好像也挺整齐,不难看。

4.扦插。在大米袋子里戳几个洞,将红薯种藤插进去。红薯藤扦插好之后,浇透水。

5.管理。红薯扦插好之后,要做的管理工作不多,只需要在土干的时候浇水。因为已经用了基肥,所以不追肥也可以。如果你想用追肥,可以用一点水溶性化肥或者“鸡汤肥”。

6.收获。经过一个夏天的生长,红薯长大了。在北方,红薯最佳收获时间是在第一次浓霜之后,这样生长季节最长。霜冻之后,红薯叶子冻伤了,但袋子里的红薯还没有受到影响,因此这时候收获红薯最好。像其他蔬菜水果一样,自己种的红薯就是比商店买的好吃!

本文的目的是为菜友们提供一个思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挥自己无穷的想象力,多种菜,种好菜,让种菜这个健康的业余爱好,陪伴你健康一生!
--------------------------------------------------------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春莴笋的育苗
转基因番茄、杂交番茄和祖传番茄的区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有太阳就非常简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感觉比较简单?喜欢红薯~~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got it. 以后再也不在那里买了。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对,根本就没有转基因的番茄,根本没有传家宝的金太阳。另外,种子最好不要在Amazon购买,那里的有些卖家不是正规的种子公司,种子不可靠。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老师回复。 这个链接的种子说non-GMO, organic, heirloom. 我猜seller就是捡着好听的说, 压根没有heirloom的sun gold, 对吧? https://www.amazon.com/gp/product/B09HYBL243/ref=ox_sc_act_image_3?smid=A3VKKPSXDFLX34&psc=1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的,金太阳都是杂交品种。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一个问题:我买了两家公司的sun gold, 仔细看了包装,一个写的 hybrid, 另一个没有说是hybrid. 我原以为是heirloom 呢, 看样子不是。 请问sun gold 这个品种是否都是hybrid? 谢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太感谢了!我马上照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1.商店买的水果,不管是不是有机水果,都打过农药。如果在吃之前把香蕉和苹果好好洗洗,它们的皮都是很好的堆肥材料。我吃香蕉不洗,所以皮都扔了。我吃苹果梨子之前都好好清洗,所以这些果皮我就留着了。

2a. 你买的其中一包油豆角种子上面有虫卵。条件合适的时候就孵化出来,你看到的时候已经是成虫了。没有虫子的那包没有虫卵。

2b. 最大可能是你的黄梨种子刚巧质量不好。你的金太阳育苗成功了,这个更重要。金太阳种子不容易买到,黄梨种子Lowes和HD经常有卖,所以不稀奇。黄梨是heirloom,可以自己留种。

另外,我建议你把种子袋子都放冰柜(零下20度)。这样一来延长种子寿命,二来什么虫卵都冻死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好! 谢谢分享这么多种植的tips. 我有两个问题请教:
1. 关于香蕉皮。早些时候您的视频里说, 香蕉皮其实含有大量农药成分,不适合做compost. 当时看了视频, 我把还未晒干的香蕉皮全部扔进垃圾桶了。 问题:那么苹果皮句子皮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 就是说, 完全没有必要费劲去攒果皮了? 我已经晒干的香蕉皮还留着, 看有没有办法用掉。
2. 关于种子。 去年夏末, 我在网上买了些种子。 其中一种是油豆角,from某个华人网站专门科普种植的non profit organization, 价格不菲。为保险起见, 我买了两包。 两包放在我一直存放种子的大纸箱里。 上周拿出来一看,其中一包里面爬满了黑色的小虫子,似乎是硬壳(带翅膀的),包种子的小塑料袋也被虫子咬了好几个洞。 正当我要去网上留差评的时候, 发现另外一包完好无损。 我很confused. 纸箱一直用来放种子,在干燥凉爽的房间,应该没有问题。 那么如果是种子问题, 为何另外一包没有虫咬呢?
2b.还是种子。 去年夏末我从另外一家美国人的网站买了三种种子,其中两种西红柿(Sun gold, and yellow pear, 好像都是从您的文里学到的)。 今年在室内started, 结果sun gold很快发芽, 健康成长, yellow pear tomoto种子没有动静。试了三次,还是没有发芽。 室温等育苗环境完全一样。 (还有另外6种西红柿都顺利发芽) 买之前我看了网评, 都说好。 难道我是偶然买到了一包坏种子?
谢谢您回答any or all the above questions.
Have a wonderful new week.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墨脉可以作美国大米在日本的代理商!这个红国宝大米其实是日本大米:)

momo_sharon2023-04-23 01:13:12
准备专门邮购美国的米袋,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准备专门邮购美国的米袋,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平等性2023-04-22 17:22:58
彩烟好文,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很好吃:)

无法弄2023-04-22 14:23:01
红薯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肯定能成为种菜高人,哈哈。

菲儿天地2023-04-22 09:53:00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1

哈哈哈,大赞,不服不行啊,在袋子里种红薯 !我刚种了朋友种的生菜,希望这次活下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花似鹿葱2023-04-22 09:51:43
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们那里的人都爱吃红薯:)

山里人家1682023-04-22 07:48:30
这个要收藏,我经常晚餐吃个小红薯当饭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种花也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2023-04-22 06:58:00
种菜,一定要专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你们北京人可能大米吃的少,不像我们南方人。

BeijingGirl12023-04-22 06:30:50
好有创意。 给彩烟老师点赞。 下次留着米袋子。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兴梓'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兴梓2023-04-22 06:27:04
不错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彩烟好文,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红薯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1

哈哈哈,大赞,不服不行啊,在袋子里种红薯 !我刚种了朋友种的生菜,希望这次活下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收藏,我经常晚餐吃个小红薯当饭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种菜,一定要专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创意。 给彩烟老师点赞。 下次留着米袋子。 :)
兴梓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