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在美国北方,茭白怎么过冬?

(2022-10-08 05:40:28) 下一个

到了10月份,美国北方和加拿大的茭白季节结束了。茭白收割完毕之后,就要考虑茭白过冬的问题了。今天我与朋友们分享茭白过冬的经验。

先说明一下我住的地方冬天的天气,以提高本视频的参考性。不讲地区而介绍植物过冬的经验,虽不能说是耍流氓,但离耍流氓也只有一步之遥了。在南方,不需要采取任何保护措施,茭白苗很容易过冬。对南方的菜友来说,茭白不是能不能过冬的问题,而是泛滥成灾的问题。只有在北方的菜友,才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以提高茭白苗过冬的成功率。

我住的地区是美国的种植5区。每年的1-2月份是最冷的季节,零下十几度很常见。零下二十几度也有,但这样超冷的天气不多,通常不会超过一个星期。

我试了3种茭白苗过冬的方法,现在与菜友们分享。

1. 将塑料桶埋在地里。我在后院角落大树下埋了一个5加仑的塑料桶,里面种了一棵茭白小苗。因为阳光不足,所以茭白不分蘖,就一光杆司令。夏天收割茭白之后,就让这棵茭白在桶里过冬。冬天时盖一些树叶。第二年春天,这棵茭白会发出好几棵小苗。由此推理,只要种在地里,茭白可以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地区安全过冬。

2. 大塑料容器,放室外。我有几个27加仑的大塑料容器,用来种茭白。夏天茭白收割之后,直接放室外,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到春天的时候,长出很多茭白小苗。由此可见,大容器里的茭白在5区的室外能安全过冬。

3. 大塑料容器,拉到车库。夏天收割茭白之后,我将这27加仑的塑料容器拉到车库。第二年春天的时候,也长出很多茭白小苗。因为车库没有阳光,所以长出来的小苗没有直接放室外的健壮。我建议菜友们不用这个方法,太费劲,也没有必要。把这么一个大容器拉到车库不是很容易的。我年轻时力气不小,从黑龙江挑300斤稻谷一口气走到海南岛,路上都不带换肩的。现在不行了,把300斤的容器从后院拉进车库,都觉得有些累。

如果你只用5加仑的塑料桶种茭白,也不想在后院挖坑,那茭白苗怎么过冬呢?这是我建议的三个过冬方法,供菜友们参考。

1. 把塑料桶搬到院子里最避风的墙角,上面盖些树叶。只要不是特别寒冷的冬天,桶里的茭白过冬的可能性很高。

2. 把塑料桶的水倒干,拎到车库。在1-2月份时看看,如果桶里土壤太干了,加一点水,水不需要加太多,保持潮湿即可。

3. 这个方法有一点点麻烦,但最保险。用这个方法,即使是极寒的冬天,茭白也能过冬。如果你有一棵产量特别高的茭白,明年想继续高产,放在室外又有点不放心,就可以用这个方法。

找一个比5加仑大一些的塑料桶,将茭白桶放到垃圾桶里,在茭白桶的周围加土,加到和茭白桶差不多高度,上面盖一些树叶。在严冬来临之前,拉到车库。这方法过冬,应该是万无一失了。

第二年3月份,当茭白小苗长出来时,再把垃圾桶搬到室外。让小苗在移栽之前,享受充分的阳光雨露。
---------------------------------------------------------

---------------------------------------------------------
【博文自荐】
怎么种茭白?
茭白什么时候收获?怎么收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新鲜茭白很好吃啊,哈哈!

xiaxi2022-10-12 06:58:53
羡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蚊子用mosquito dunk,很容易控制的。

业余厨子2022-10-10 16:14:47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最怕蚊子了,不敢种茭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我年轻的时候厉害吧?我在你的博客里留个言,给你一个建议。

亮亮妈妈2022-10-09 14:07:22
谢谢游士。佩服佩服,从黑龙江走到海南岛,牛! 我种的茭白长得很高很壮,就是不长茭白。不行我明年不种了,现在出来很多大蚊子,吓得我都不敢去菜园。我就用你推荐的五加仑桶过冬的第一种方法。不活的话我也不种了。辛辛苦苦一年没吃上自己种的茭白。但我吃到朋友种出来的。真好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最怕蚊子了,不敢种茭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佩服佩服,从黑龙江走到海南岛,牛! 我种的茭白长得很高很壮,就是不长茭白。不行我明年不种了,现在出来很多大蚊子,吓得我都不敢去菜园。我就用你推荐的五加仑桶过冬的第一种方法。不活的话我也不种了。辛辛苦苦一年没吃上自己种的茭白。但我吃到朋友种出来的。真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江南人对茭白情有独钟。吃的不是茭白,而是乡情乡愁啊!问好水沫。

水沫2022-10-08 18:41:41
茭白太好吃了,最近超市正好有茭白,每次都买来吃,可惜不会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比往年早了2-3个星期。

spot3212022-10-08 13:41:24
夏天好像还没过够,冬天就来了。时光飞逝,不可逆转。太快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好!用第三个方法让不耐寒的花草过冬,我没有经验,但今年冬天我试着用这个方法让空心菜过冬:)。我肩挑三百斤稻谷不换肩走南闯北,一直走到美国;)

阿邕2022-10-08 11:20:15
来美国后就没吃过茭白的人留个言: 以游士老师的方法(method 3),是不是也可以种些不太耐寒的花草呢?
大赞游士老师三百斤稻谷不换肩走南闯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茭白太好吃了,最近超市正好有茭白,每次都买来吃,可惜不会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好像还没过够,冬天就来了。时光飞逝,不可逆转。太快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后就没吃过茭白的人留个言: 以游士老师的方法(method 3),是不是也可以种些不太耐寒的花草呢?
大赞游士老师三百斤稻谷不换肩走南闯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看到纽约的茭白只要$3.99一磅,我们开车去买几磅?:)

菲儿天地2022-10-08 08:18:29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有卖的。游士太厉害了,好多要学习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嗯,特别是北方的朋友,哈哈。

BeijingGirl12022-10-08 06:54:37
高招啊。 种茭白的可以学习了。 问好彩烟老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现在一些中国店有茭白卖的。你实在想吃,注意看看,或者自己种几棵:)

平等性2022-10-08 06:46:04
茭白可是好东西,小时候吃过很多,可惜出国以后就吃不着了。谢谢彩烟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周六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有卖的。游士太厉害了,好多要学习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高招啊。 种茭白的可以学习了。 问好彩烟老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茭白可是好东西,小时候吃过很多,可惜出国以后就吃不着了。谢谢彩烟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