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生活之充当第三者

(2007-09-27 09:54:00) 下一个

对社内开发支援了一个月,公司通知派我到一个有名的金融公司下属的IT公司接替一个离职人员。这个公司是我们公司派遣队伍最大的一个,有20多人,做日本NTT集团的一个庞大的客户系统项目。据说整个项目耗时几年,有成百上千的人参与。这类项目耗资巨大,成金字塔型层层下包。我们就是金字塔的最底层,工作是照着详细仕样书写C程序,因为详细仕样书连程序结构和变量名称都规定好了,我们基本上和翻译机器差不多。后来在我的提倡下我们做工具,自动生成程序,大大节省了劳力,这是后话。我们公司得到的报酬是每人每月50-75万,大概是发给我们工资的2-3倍。往上走报酬成指数上升,一个详细仕样书的编者月酬可达100万。很多这一层的日本人是跟公司直接签约的(不通过派遣),所以比我们的收入翻好几倍。再往上是基本设计书的编写者,当时请的是有名的咨询公司,每人每月高达1000万。可想而知IT行业里的赚头有多大。虽然我恨透了NTT,但还是不得不感谢它给我们这么多人饭碗。日本公司的分工之细,工作流程之全,工作效率之低,也让我很惊讶。后来项目问题百出,一再拖延,因为参加的人员太多也闹不清是哪里出的问题,直到我离开一年以后项目还在不死不活地进行,这真是用钱堆起来的项目呀。

象往常一样还是先面试,但这次纯粹是走过场。介绍人和日本主管寒喧了几句,主管好象连看都没看我一眼,就刻板地点了一下头算是定下来了。接着我被带到了工作现场。象所有的日本传统公司一样,工作现场是一片没有隔板的场地(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词),一个人一个桌子,大家左右对面地互相挨着,一眼望去几十人排成好几长流儿,颇为壮观。每流儿有两排人对坐,叫一个岛。部长大人横一小桌坐在大家的侧面,象个将领随时考察自己部队,但因为是坐着,更容易让人联想起小学班主任和学生们的关系。

到了中国人的岛,我一眼就看见了坐在中间的肖丽,我赶紧老熟人似地和她打招呼。我们公司的队长(后来才知道他迷队里的一个小姑娘迷得晕了呼噜的)过来笑着对我说:据说公司这回给我们派来了个厉害的,硕士。我谦虚地:哪里,我是刚开始做,还请多关照。心里骂自己,日本话没学好,怎么说中国话成这味了。队长说:你的前任还没走,你就随便找个地方做吧。我看了看就认识肖丽,就搬了把椅子坐在了她旁边,没想到就是这一坐定了乾坤,把我带进一个长长的故事,因为坐在我另一边的正是杨小峰。

 

杨小峰,人长得高高大大的,算不上帅哥,不是因为长得不好,是因为不够酷。我总是提醒他:你要是再挺胸抬头一点,再傲一点不理人一点,准保一堆小姑娘围着你转。可他就是不听,总喜欢蛤着个腰,嘻皮笑脸地和我们这些大姐大嫂瞎贫瞎混,愣说是小姑娘什么都不懂太难伺候。要不他也不至于老大不小的了,还让他爸妈为他的婚事担心。光他妈给他相上的姑娘照片就有一打。其中有些颇具姿色,他虽然也垂涎鱼滴,但总担心人家动机不纯。

且说我在肖丽身边刚坐定,正要和她唠家常,旁边就伸过来了杨小峰那张嘻皮笑脸:你是哪儿人?北京的?我一听就知道,京味挺浓。我小时候也在北京,后来和老爸他们单位搬天津去了,不过我在北京还有好多哥们儿呢。听他说话,比京片子还京片子,让我感到跟到家了似的,特放松。

杨小峰还主动担任我的向导,带我看公司大楼里的内部餐厅,公司周围的商店设施,介绍派遣先和队里的规矩。有一次,队长让我去买文具,杨小峰主动请求并经队长批准陪我去。其实他也想要点文具私用,就鼓励我给每位队友都买一份,当然他那份是他早挑好的,但怎么算也是超予算了,我就擅自决定只给队员买,队长副队长等有官衔的不给买。他说:行嘛?我坚决地说:没问题,当官的还在乎这个。回去后我理直气壮地向队长表示我体察群众的决定,没想到队长很不高兴,没好意思批评我,把杨小峰给批了一顿。我觉得挺对不起他的,可过后看他兴高采烈地玩着自己的新玩意儿倒也觉得他挺值。

混熟以后,我的话就开始多起来了,小时候的陈芝麻烂谷子呀,学校里那点恋爱小史呀,甚至和LG闹别扭的事都搬出来找他评理。不管是工间休息还是中午吃饭总能看见我们凑在一起开心大聊。也就是在那时我知道原来宋建的事早就传得满城风雨了。杨小峰总酸溜溜地拿出这段事来证明我花心。我当然也用12个姑娘照片的事回敬。他可没有老老实实拒绝人家,还美起名曰考验人家。你这个脚踩12只船的采花大盗,我经常说他。

不知道那时候出于什么心理总和他聊,也许是他太善解人意,也许是我没有别的朋友可以诉说。LG虽然人好,心胸开阔,但从来不和我说知心话,何况有些过去的情况也不能和他公开。杨小峰真是有耐心,听我说,发感慨,还给我出主意怎么和LG斗,反正是铁了心了跟我一头的样子。

没想到本来想和肖丽套近乎,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杨小峰成了我在队里的贴心人。更没想到的是原来肖丽和杨小峰他们俩,他们俩其实早有勾结

 

肖丽,人如其名,高挑俏丽,搁谁也不相信她女儿都老大了。不光是外表,心理也还停留在骄傲的公主阶段。据说LG优秀女儿可爱,家庭生活也很优越。可她不甘心当LG的花瓶,楞是一个人跑日本来了。说实在的,对她这么一个养尊处优惯了的人,日本的艰苦工作和生活也够她受的,不知她怎么适应的。也许她看似温和的外表下面有颗不甘寂寞的心吧。不过她对自己倒是很好,流行的衣服发式她从不落后。要不说女人有了经济能力就会变得漂亮幽雅了呢。

我被分配坐杨小峰后面,肖丽斜后面。后来经过几次掉位子,我们都离不开这种三角似的构局。我一直想和他们俩都成为好朋友,当然我开始一直蒙在鼓里。肖丽在杨小峰面前总是一副讥笑挖苦的样子,杨小峰对肖丽哄着捧着,甚至有点敬畏。我这个没眼力见的总不知不觉地掺和进去。开始我还和肖丽一个阵营的,说什么我们都一致对杨小峰,可不只怎么搞的,肖丽总是话茬一转就把我推到杨小峰那边了,而杨小峰又赶紧表示没有没有,我们两没什么的。让我觉得特里外不是人儿。

直到最后杨小峰才坦白他还是和肖丽好上了。我开始并不看好他们,总觉得拆散一段婚姻代价太大,也就没太在意,还是大大列列地和杨小峰来往。可能从那时起肖丽就对我产生了敌意。后来可能是肖丽醋意太大,以至杨小峰不再明目张胆地和我大聊特聊,而是改成用CHAT,聊天转入地下形式。还是一如既往地无所不谈,更有趣的是还能不动声色地谈在旁边好好工作的肖丽。当然这种形式被肖丽发现了会情况很糟,所以杨小峰变得特别小心。有一次,肖丽出去工间休息,杨小峰可逮着机会和我CHAT了,但又怕肖丽回来发现,就一边写一边用眼角扫门口,我看着他那担惊受怕的样子肚皮都要笑破了。当时我感慨万千:搞地下工作真不容易呀,万不得以一定不搞婚外恋,做男人难,做搞婚外恋的男人更难,做和LP一个单位并在本单位搞婚外恋的男人难于上青天。。。

我对杨小峰真是当哥们儿,到现在这么多年了,我有什么心事还是喜欢告诉他。杨小峰对我也许用过心?我不知道,但我想他很快就知道我们只可能是哥们儿,不会更进一步,在这种问题上我们俩同样聪明敏感。

后来我对杨小峰说,你当初把我推上风头浪尖,造成我是第三者的假象就是为了争取到肖丽吧,你也太黑了。他不置可否。现在在他左手搂着肖丽右手搂着肖丽的女儿享受合家团聚的天伦之乐的时候,是否会想到是我这个第三者促成了他们这段姻缘呢。

肖丽始终拿我当对手,甚至情敌吧,要不然她也不会在发现我给杨小峰的MAIL后,冒充杨小峰回信说要见我。其实我和杨小峰早有默契不打电话不见面,所以我一下就知道那不是杨小峰。不过要是这么想促成了她和杨小峰,并使她始终觉得杨小峰是值得争取和独占的,我倒很高兴呢,因为我觉得嫁给杨小峰应该是件快乐的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