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零失败的莴笋育苗

(2022-03-19 06:58:12) 下一个

我庭院种菜的历史横跨两个世纪,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都很多。我虽然好为人师,但对于蔬菜育苗,我却很少用“零失败”这样夸张的字眼,因为零失败的育苗实在太少见了。而莴笋育苗,真的是零失败。只要掌握莴笋种子的特性,没有不发芽的。

今天,我向菜友们演示一下零失败的莴笋种子发芽。如果你按照这个方法育苗,但莴笋种子不发芽,那不是你的技术问题,而是种子的质量问题。

莴笋种子可到网上购买。如果你不知道在哪里购买,可谷歌一下“celtuce seeds”。美国有好几家卖莴笋种子的公司。一次用不完的莴笋种子包装好,放在冰柜,能用好几年。莴笋自己留种也非常方便。在花盆里种1-2棵莴笋,放在后院角落里,8-9月份可以收获很多很多种子。

这次我用的是去年自留的莴笋种子。种子没有提纯,卖相不是很好,但卖相不好,不表示出苗率不高。莴笋育苗,最好用育苗土(Potting mix)。加了菌根的育苗土是比较好的,专业园艺店有卖。建材商店(如Lowes和Home Depot)的育苗土也可以用。如果没有育苗土,菜地里挖一盆泥土也可以。

先在花盆里垫一张纸巾,避免育苗土从底部孔洞里漏出来。加营养土,整平,浇水。水一定要多浇,浇透。播种之前,水不会浇过多的。撒上莴笋种子,尽量撒得均匀一些。莴笋种子撒好之后,不要盖土,直接浇水。注意:不要盖土!

如果你是急性子,可以用喷洒(Shower)这一档,但最好用喷雾(Mist)这一档。将所有种子都浇湿淋透。种子浇水之后,不要盖土。再强调一遍:不要盖土!

插好标签之后,将花盆放在安全的地方。莴笋种子发芽的最佳温度是15-20 C。我有时候在花盆上盖一块硬纸板,保湿。有时候偷懒就不盖硬纸板,结果相差不大。花盆需要每天喷水一次,确保种子潮湿。

48小时之后,莴笋种子开始露白。因为莴笋种子很小,需要拿个放大镜才能看到露白的莴笋种子。露白的莴笋种子是这个样子的。再过1-2天,莴笋种子都整齐地出苗了!莴笋出苗之后,就要搬动室外晒太阳。如果在室内放的时间太长了,莴笋苗就变成细腰的“豆芽苗”。

我这次喷水太猛,莴笋种子都被冲到一起了。下次育苗,种子要撒得再均匀一些,浇水要浇得再温柔一些。等莴笋苗再长大一些,就可移到小花盆里。在实际操作中,可将莴笋种子直接撒到小花盆里。如果太密,可以间苗。这样可以省去从大花盆或者托盘移到小花盆这一步。

当莴笋苗长到5-6片真叶时,就可带根移到菜地里了。这样的莴笋苗移栽到菜地里,2-3星期之后就可以开始收获。莴笋季节开始,眼睛又要吃得发绿了!
----------------------------------------------------------

----------------------------------------------------------
【博文自荐】
种瓜种菜,为什么要育苗育秧?
怎样育菜秧,怎样育瓜秧?(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下游士神农,我住在北纬度高的寒带挪威,夏天只有两个月多,耐寒的莴笋可以在美国买得到吗——推荐一下网址好吗?马上要去美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惦记!昨天有事的,所以推迟到今天发博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发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莴苣好吃,苗好栽:)莴苣是最容易种植的蔬菜。

山韭菜2022-03-20 14:51:36
莴苣好吃,苗难栽啊!感谢游士分享,下次我也试一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莴苣好吃,苗难栽啊!感谢游士分享,下次我也试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的莴笋种子开始露白了,抓紧时间移到室外,避免产生豆芽苗。

亮亮妈妈2022-03-20 07:45:05
游士周末快乐。我们又看了几遍你培育春莴笋的视频,还推荐给朋友了。现在撒下去的种子开始冒小白头了。谢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Winter sowing也是一种办法,如果觉得好,建议继续使用。你说“以前在室内育莴笋,温度高了苗就死了。或者是出高脚苗,移栽不容易”,那是因为莴笋苗在室内放的时间太长了。莴笋种子露白之后(2-3天),就要移到室外了。

乐乐柔板2022-03-19 20:57:28
我今年在网上学了一种冬播育苗法winter sow. 喜凉蔬菜用这种方法经低温催芽后就出苗。我用这种方法育出了莴笋,生菜,Kale,白菜,芥菜,甜菜等。莴笋苗长得不错。以前在室内育莴笋,温度高了苗就死了。或者是出高脚苗,移栽不容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嗯,一定要记住;)

xiaxi2022-03-19 18:26:27
不要盖土,记住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除草的确很麻烦。如果不想用除草剂,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杂草结籽之前清除掉。通过地下茎蔓延的杂草,尽量把地下茎挖出来。

京华人2022-03-19 17:30:13
很希望你写一篇关于除草方面的心得,我每年为在院子里除野草伤透了脑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盖土,不要盖土,不要盖土!哈哈哈!

莴笋种子一露白,它的根就使劲地钻到土里去了,这是生存的需要。

你买的potting mix可能牌子不好,下次换一个试试。


稳稳2022-03-19 17:01:58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盖土,不要盖土,不要盖土! :)俺发现莴笋种子很smart,一露白以后它就使劲地钻到土里去了。

俺也用买来的potting mix, 但不懂为啥里面总有那么多的小木片,觉得很碍事,每次要花好多时间把它们挑出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这样育苗肯定能吃到很多莴笋的:)

BeijingGirl12022-03-19 16:56:22
莴苣育苗跟彩烟老师学的, 不能盖土, 保持湿润。 这次学到两天就要搬出室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周末快乐。我们又看了几遍你培育春莴笋的视频,还推荐给朋友了。现在撒下去的种子开始冒小白头了。谢谢游士。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在网上学了一种冬播育苗法winter sow. 喜凉蔬菜用这种方法经低温催芽后就出苗。我用这种方法育出了莴笋,生菜,Kale,白菜,芥菜,甜菜等。莴笋苗长得不错。以前在室内育莴笋,温度高了苗就死了。或者是出高脚苗,移栽不容易。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盖土,记住了!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希望你写一篇关于除草方面的心得,我每年为在院子里除野草伤透了脑筋。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盖土,不要盖土,不要盖土! :)俺发现莴笋种子很smart,一露白以后它就使劲地钻到土里去了。

俺也用买来的potting mix, 但不懂为啥里面总有那么多的小木片,觉得很碍事,每次要花好多时间把它们挑出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莴苣育苗跟彩烟老师学的, 不能盖土, 保持湿润。 这次学到两天就要搬出室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2022-03-19 15:03:31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太厉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太厉害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肯定是莴笋吗?:)

cxyz2022-03-19 13:06:5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太阳 还是只长高不长粗,让我怀疑是种子不行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发芽之后要马上拿到室外晒太阳的。

业余厨子2022-03-19 12:20:19
我试过,的确发芽快,但是长细细的,一碰就死. 唯一我能种出莴笋的办法就是秋天翻地后,直接撒籽,第二年以暖和就自己发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 好像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太阳 还是只长高不长粗,让我怀疑是种子不行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不热 冷 :)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试过,的确发芽快,但是长细细的,一碰就死. 唯一我能种出莴笋的办法就是秋天翻地后,直接撒籽,第二年以暖和就自己发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嗯,兔子喜欢吃莴笋,所以要围一下。

spot3212022-03-19 10:10:59
估计院子里有兔子就不好办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好!对,莴笋吃多了,眼睛就变绿:)

我怀疑你种的不是莴笋,哈哈。

阿邕2022-03-19 09:55:56
游士写了零失败的莴笋育苗,下次写一篇零失败的将莴笋苗变成大莴笋,然后吃莴笋吃得眼都绿了?
今年决定不种莴笋了,每次种出莴笋叶,但莴笋都长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人家好!应该归于“家居理财”这一栏。

山里人家1682022-03-19 09:08:52
游士早,请教一下,发博文放在家居园地要归哪一栏?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你们俩不在附近的吗?哈哈。

polebear2022-03-19 08:41:23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们那里太热了?莴苣在温暖的地方是冬天种的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抓紧时间育苗。

多伦多橄榄树2022-03-19 08:21:06
正是育苗的时候了,就是不容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在没有太阳的地方吗?

cxyz2022-03-19 08:09:34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直接种地里 也长成豆芽菜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莴笋种子发芽,开始两天放室内。一露白就要放到室外的。

polebear2022-03-19 07:52:44
室内发莴苣苗太难了,它们长得太快,很快就东倒西歪,成了豆芽菜,移出去也活不了。我直接扔地里发苗,前两天已经放出去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院子里有兔子就不好办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写了零失败的莴笋育苗,下次写一篇零失败的将莴笋苗变成大莴笋,然后吃莴笋吃得眼都绿了?
今年决定不种莴笋了,每次种出莴笋叶,但莴笋都长不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早,请教一下,发博文放在家居园地要归哪一栏?谢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们那里太热了?莴苣在温暖的地方是冬天种的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正是育苗的时候了,就是不容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直接种地里 也长成豆芽菜了 :(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室内发莴苣苗太难了,它们长得太快,很快就东倒西歪,成了豆芽菜,移出去也活不了。我直接扔地里发苗,前两天已经放出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