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北方春天种莴笋:莴笋苗的移栽移栽

(2021-04-27 21:15:32) 下一个

美国北方的春莴笋小苗,2月底3月初开始育苗。到了4月中下旬,就差不多可以移栽了。

在这篇博文里,我请朋友们看看我是怎样移栽春莴笋的。希望莴笋新手看了视频之后,能够批判性地借鉴,早日种出吃不完的莴笋。

我先来讲两个要点。掌握这两个要点之后,莴笋移栽之后很快就能吃到莴笋。至少很快可以吃到莴笋叶子。

第一个要点:准备好菜地。在移栽春莴笋之前,菜地应该已经准备好了。我的菜地一般都在3月份就翻好了。翻菜地的时候,混入鸡粪和缓释化肥做基肥。美国北方春天多雨,所以找几个好天气,抓紧时间把菜地翻了。尽量不要到秧苗可以移栽了,菜地还没有准备停当。

第二个要点:准备好防兔子的围栏。兔子很喜欢吃莴笋。如果不保护好莴笋,莴笋还没有长大,就被兔子吃了。保护莴笋和其他蔬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菜地围一圈铁丝网。用这种最便宜的chicken wire(poultry netting)就可以。我的菜地围栏不是很好看。有的菜友的围栏做得非常漂亮,值得学习。不过我这样的便宜围栏很实用,效果非常好。刚学种菜的朋友可先这样保护莴笋和其他蔬菜,然后慢慢地换成更美观的围栏,等很有钱的时候再换成金子做的。

接下来请朋友们看看我是怎样移栽莴笋的。

第一步:挖小坑。坑与坑之间的距离,取决于是不是想间苗吃。想间苗吃,就密一些;不想间苗吃,只想吃莴笋的“笋”,距离就大一些。

第二步:将莴笋小苗从育苗盆倒出来。我通常让莴笋小苗住单间或者双人房间,所以将莴笋小苗倒出来的过程非常简单,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第三步:将莴笋小苗放入小坑,埋土。将莴笋小苗放入小坑时,不要将小苗的顶端埋到土里,要将幼叶留在土的上面。

第四步:浇定根水。尽管前两天才下过大雪,土壤很潮湿,但我还是浇了一点水。如果土壤干燥,则更需要浇水。

第五步:在根部按一按。这一招是以前我向比我更老的老农民学的,非常管用。轻轻地按一按根部,让根系和土壤有更亲密的接触。

移栽之后第二天的莴笋小苗,一夜之间,仿佛长大了好多。我看了两眼,都有一种想拔几棵吃吃的冲动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游士什么时候给俺们秀一下金子做的围栏呀?
俺把游士的莴笋视频都集中搬到您最早的那个秋莴笋帖子里了,非常感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看到了。奇怪,你的莴笋从哪里来的呢?

业余厨子2021-04-29 09:13:4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种菜不专业,但是种过的我都能认识:)。给你悄悄话发照片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种菜不专业,但是种过的我都能认识:)。给你悄悄话发照片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这里面也有你的一份功劳!

风水纵横2021-04-28 18:06:13
还有:恭贺你的视频已经有两千多人订阅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风水的种菜水平越来越高了!哈哈!

李子开花不挂过,可能原因是那几天天气不好,授粉不好。不授粉就不能结果。

你发篇瓜架子的博文,让大家都看看你的瓜棚嘛!

风水纵横2021-04-28 18:03:45
菜老师,你种那么多莴笋怎么吃的完?我已经种下了莴笋苗但没有你的苗大,还种了台湾的娃娃菜,第一次种。撒上了苋菜,茴香,小白菜还要地菜籽,都是第一次。再暖一点就开始种瓜豆了。西红柿苗种的太早已经冻死了。
奇怪的是李子花明明两颗开的非常好怎么就不结果呢?我看了很多资料也没有个头绪。
真想你看看我的四个棚架,很激动人心但不知道最后结局如何,反正我幻想棚架上结满了了果实:长的园的瘦的胖的,想想就想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能肯定是莴笋苗?不是是杂草吧?

业余厨子2021-04-28 16:46:26
我菜地里自己长出来无数莴笋苗,泛滥成灾了! 菜地深翻过,去年莴笋也没有结籽?无解!只能拔拔拔...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恭贺你的视频已经有两千多人订阅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菜老师,你种那么多莴笋怎么吃的完?我已经种下了莴笋苗但没有你的苗大,还种了台湾的娃娃菜,第一次种。撒上了苋菜,茴香,小白菜还要地菜籽,都是第一次。再暖一点就开始种瓜豆了。西红柿苗种的太早已经冻死了。
奇怪的是李子花明明两颗开的非常好怎么就不结果呢?我看了很多资料也没有个头绪。
真想你看看我的四个棚架,很激动人心但不知道最后结局如何,反正我幻想棚架上结满了了果实:长的园的瘦的胖的,想想就想笑。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菜地里自己长出来无数莴笋苗,泛滥成灾了! 菜地深翻过,去年莴笋也没有结籽?无解!只能拔拔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herine617' 的评论 :

丝瓜和辣椒苗早些时候就应该育苗了,但现在育苗有点迟,还不是很迟。

黄瓜和长豆苗现在可以育苗了。

catherine6172021-04-28 12:57:23
请问游士,现在可以育黄瓜,丝瓜,长豆苗了吗?辣椒苗什么时候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herine617' 的评论 :

哈哈,要轻轻地按,不要按太重啊!

catherine6172021-04-28 08:53:14
昨天下班回家后把莴笋苗移栽到地里了,但是没有在根部按一按,今天回去补一补,再按一下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爸做事真认真!向亮爸问好!

亮亮妈妈2021-04-28 07:42:22
学习了,谢谢游士。我家亮爸认真地看了两遍,说今天就照着做,把莴笋苗移栽到地里。
catherine617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游士,现在可以育黄瓜,丝瓜,长豆苗了吗?辣椒苗什么时候育?
catherine617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下班回家后把莴笋苗移栽到地里了,但是没有在根部按一按,今天回去补一补,再按一下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游士。我家亮爸认真地看了两遍,说今天就照着做,把莴笋苗移栽到地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