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怎样把小菜地变成东北黑土?

(2019-03-30 04:37:42) 下一个

哪里的土壤最肥沃?在中国长大的人,大部分人都会回答:东北的黑土最肥沃!是的,中国东北的黑土非常肥沃,种啥长啥,种啥啥高产。

东北的黑土虽然好,但离我们太远了。我们在后院业余种些蔬菜,只能因地制宜利用后院的土壤。在美国,很多院子里的表土(top soil)在建房之前已经被挖走了,留下的都是肥力很低的底层土。如果粘性太重,那开始时简直没法种菜。粘性太重的土壤,潮湿的时候像橡胶,干燥的时候像砖头,一记铁锹下去,铁锹没有进去一半,膀子倒被震疼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改良后院菜地的土壤。改良菜地土壤可以分为快速和缓慢两种方法。

快速改良土壤的方法,就是在后院挖去一块原来的土壤,再买几大卡车的表土填到坑里。这个方法省时间,但很费钱。除非菜地的面积很小,不然不推荐这个办法。我认识的菜友中,只有一家是这样做的。当然他们家是有钱人,不在乎几个小钱。

缓慢改良土壤的方法,就是不断地往菜地里加入大量的有机质。几年下来,菜地里的土壤就和东北黑土差不多了。

请注意这里的关键词:大量的有机质。什么是大量呢?在菜地里倒上一卡车免费马粪,那算大量的有机质。但是,马粪也不能倒得太多,因为马粪里混有大量锯末,倒入菜地里不容易分解。而且,马粪里通常有杂草的种子。马粪用的多了,菜地里的杂草太多。当然,各地马粪不一样。马粪里是否含有杂草种子,主要取决于马的饲料。放养的马,因为吃很多杂草,所以其马粪杂草种子比较多。

美国居民住的木头小房子的前后左右,一般都有几棵树。到了秋天,秋风扫落叶,满院子都是树叶。一般人院子里的树叶太多,不可能都用在菜地里的。如果院子很大,可以把树叶堆在角落里,1-2年下来,就成了很好的肥料。我家的后院不大,弄个大的堆肥坑不雅观,因此我就直接把树叶用在菜地里。具体做法如下。

翻地之前,在两畦之间挖一条沟,将树叶摊在里面,耙平,在上面来回踩几脚。如果树叶太干,可以浇一些水,好让树叶服服贴贴,不容易让风吹走。树叶铺在两畦中间的沟里,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下地干农活的时候,鞋底不沾泥巴。

冬末春初铺到菜地里的树叶,到夏天就不见了,因为树叶基本上被土壤里的微生物降解了。原来的树叶,一部分变成了养分,直接被蔬菜吸收。另一部分变成土壤的有机质,改善了两畦中间的土壤结构。下一次翻地的时候,原来肥力较差的土壤和改良之后的土壤混在一起。如此这般,几年下来,菜地的肥力大大地提高,蔬菜越来越丰收。

这个改良土壤的方法,虽然比较缓慢,但适用范围很广,应用起来灵活,所以我向在后院种菜的朋友们推荐。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堆肥的好处
烤火剩下的灰烬,是种蔬菜的好肥料(图)
后院种菜:小菜地施用化肥,要注意哪些问题?
------------------------------------------

1.冬天的菜地。菜地表面灰白色的是炉灰,冬天烤火之后留的,是很好的肥料。

-------------

2.在菜地里挖出一条条的沟。在菜地挖沟是累人的活,要慢慢来,不要伤着了腰。请注意左上角的纸盒子。里面放了手机,一边干活,一边听音乐。像我这样的老农民,一般都喜欢听古装戏,听得过瘾。每次听到:“我手持钢鞭将你打!”,我就浑身是劲。

-------------

3.将树叶倒入沟中。

-------------

4.将树叶铺平。

-------------

5.如果树叶太干燥,可以浇水,不让树叶乱跑。

-------------

6.菜地整理完毕之后,即可择日播种或移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地靓! 我也喜欢叶子,家里大树砍掉了,我现在玫瑰花瓣留下来和狗粪一起沤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欢迎韭菜来听课:)

山韭菜 2019-04-05 07:31:34
游士可以开班授课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哈哈,假巴又和女ID打起来了?从你的留言看,你对女ID还是非常客气的。

杰克_JK 2019-03-31 21:24:2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以后喊你杰克还是假巴呢?哈哈 ]

》如果你喜欢喊假巴,就还是喊假巴吧,看你的习惯!杰克现在至少还没有达到赵子龙的水准,看来假巴是达到了的!杰克这几天在万维居然被某个女性博主暗器飞镖打得大败。这几天只好在万维老实一点了,差一点就要面临“罚站”的处罚了。你这个妇女主任当得好,我得要经常来取经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可以开班授课了!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以后喊你杰克还是假巴呢?哈哈 ]

》如果你喜欢喊假巴,就还是喊假巴吧,看你的习惯!杰克现在至少还没有达到赵子龙的水准,看来假巴是达到了的!杰克这几天在万维居然被某个女性博主暗器飞镖打得大败。这几天只好在万维老实一点了,差一点就要面临“罚站”的处罚了。你这个妇女主任当得好,我得要经常来取经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川妹子性子很急啊!哈哈

polebear 2019-03-31 17:58:12
我就买黑土,因为我的地盘不大,又没有耐心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买黑土,因为我的地盘不大,又没有耐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就是城里人讲的外行话:)

momo_sharon 2019-03-31 08:18:39
混点煤粉进去不就成黑土了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快交代,你是不是东北姑娘?哈哈

“我手持钢鞭将你打!”是什么古装戏曲都不知道?代沟,这就是代沟!哈哈哈。

有缘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2019-03-31 07:29:23
哈哈。。。。大游士真是厉害!!下定决定,要把北美的土地改良成东北黑土地!哈哈。。。俺在这里见证你的成功!哈哈,“每次听到:“我手持钢鞭将你打!”这是什么古装戏曲?怎么像是黄世仁那个故事啊?其实大游士感觉并不大啊,起码感觉你心很年轻,怎么净喜欢这有古装戏呢?哈哈。。不好意思,瞎点评了,说得不对的地方别介意啊!
周末快乐哦勤劳的农业科学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只要我没有喝醉酒,就不会手持钢鞭把菜蔬花果打坏的!哈哈。裕德兄周末快乐!

东裕德 2019-03-30 23:39:07
哈哈…游士兄手持钢鞭千万不能把菜蔬花果打坏了呀!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美国北方秋天的树叶都是金黄色的啊!不是说金色的秋天吗?哈哈。暖冬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2019-03-30 20:30:03
我们家砍下的树叶也堆盖着土上,只是游士的树叶金黄整齐,我的看上去乱糟糟的,不过底下却有很多蚯蚓。看来这方法科学家证实推广了,我以后接着弄。周末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换一个' 的评论 :

换一个 2019-03-30 20:27:34
D:)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如果树叶不是太多的话:)

四姑娘山 2019-03-30 20:17:00
以后树叶不收了,沤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那以后喊你杰克还是假巴呢?哈哈

杰克_JK 2019-03-30 19:48:11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我想替游士问一下,你部队的番号怎么回事,学二炮改成火箭军?]

》我看了农民的回帖,才看到你的问题。我的部队的番号有点太杂乱,就想大一统变成一个番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万维假巴从华人时空在文学城以及万维被人恶搞了不少次。慢慢的把这个网名在几个网用稳定了,是我的目标。我不是一个非常喜欢发博文的人。主要的目标就是即时的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混点煤粉进去不就成黑土了嘛!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游士真是厉害!!下定决定,要把北美的土地改良成东北黑土地!哈哈。。。俺在这里见证你的成功!哈哈,“每次听到:“我手持钢鞭将你打!”这是什么古装戏曲?怎么像是黄世仁那个故事啊?其实大游士感觉并不大啊,起码感觉你心很年轻,怎么净喜欢这有古装戏呢?哈哈。。不好意思,瞎点评了,说得不对的地方别介意啊!
周末快乐哦勤劳的农业科学家!!!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游士兄手持钢鞭千万不能把菜蔬花果打坏了呀!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砍下的树叶也堆盖着土上,只是游士的树叶金黄整齐,我的看上去乱糟糟的,不过底下却有很多蚯蚓。看来这方法科学家证实推广了,我以后接着弄。周末好!
换一个 回复 悄悄话 D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树叶不收了,沤肥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我想替游士问一下,你部队的番号怎么回事,学二炮改成火箭军?]

》我看了农民的回帖,才看到你的问题。我的部队的番号有点太杂乱,就想大一统变成一个番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万维假巴从华人时空在文学城以及万维被人恶搞了不少次。慢慢的把这个网名在几个网用稳定了,是我的目标。我不是一个非常喜欢发博文的人。主要的目标就是即时的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大的石头拿出来,然后往砂子地里加入大量的堆肥。砂子比粘土容易改良。

山里人家168 2019-03-30 17:49:07
我们这地挖下去都是沙石, 怎么改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堆肥罐是挺好,就是我家院子小,不方便放堆肥罐。谢谢提供信息!

Quarx 2019-03-30 17:46:26
Homedepo,lows 有买堆肥罐,很大,每次把厨房做饭后的废物放进去,树叶也可以放,自然发酵,我邻居们就在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ywxc' 的评论 :

谢谢Kitty!现在种的是春菜,不需要架子的。春菜过了,要搭架子。

kittywxc 2019-03-30 16:46:27
地整得真漂亮呀!很好奇游士的爬藤庄稼种哪里的?怎么没有看到爬藤的架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这年头,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我已经建议假巴,最好不要用马甲。万维假巴在文学城也是著名品牌了。

洞庭人家 2019-03-30 16:39:43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游士知道这是一场持久战,深挖洞广积粮战士必须有余粮。我想替游士问一下,你部队的番号怎么回事,学二炮改成火箭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那里难道不是冬天了吗?还能种菜?哈哈。等明年我去找你换牛油果!

南岛水鸟 2019-03-30 16:34:36
请游士来南岛帮忙种菜,别忘顺手带些东北黑土来复盖这边的黄土,俺拿牛油果和你交换。祝游士改良土壤的周末愉快!: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对对对!是高级黑,哈哈。

除草神器好用吧?用起来像玩玩玩具似的:)

期待夏圆的猪头肉,下酒!哈哈

夏圓 2019-03-30 14:19:00
你这个黑土很高级!是高级黑吗?;)我也要学!
今天小试除草器,太神奇了,省力多了。大谢游士!
我用省下来的力气,去杀猪煮猪头肉答谢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流云过奖了!俺老农民不会用华丽的辞藻,只能用浅显的语言。这些浅显的语言,在爱种菜的流云的眼里,就成了笑点:)

流云眼尖!我的菜地现在很肥了。一铁锹下去,无数的蚯蚓啊!

流云朵朵 2019-03-30 13:38:11
本文笑点很多,手执钢鞭将你打是一处;马粪里的草籽,是延伸的笑点极高的另一处;游老师化身老古板农民,想象那副画面,是不是特别好笑呢,人家明明是教授,非要抢着做农民,还让农民活不。
话说,我前年收集的树叶,我在后院的角落里砌了一个堆肥坑,两大桶树叶放进去,还有厨余,为了免恶臭,我用土盖起来,过几个月翻动一下,里面都变成黑土了,当然没有完全发酵好,蚯蚓好多呀。
游老师这样的堆肥,真是个好办法,其实你的菜园已经是黑龙江的肥沃的土地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玩得乐不思蜀了吧?

菲儿天地 2019-03-30 13:19:12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1冒泡同意一下,哈哈哈,也问好所有的朋友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哈哈,我们大家来监督你的菜地!

田野maomao 2019-03-30 12:41:43
忽然发现我是有耙子的,今年一定不让杂草长过韭菜,哈哈, 然后再黑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希望对田姐有用!

田姐 2019-03-30 11:56:39
谢谢菜农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哈哈,对待土匪不用钢鞭的,用锄头即可!:)

北佛风光 2019-03-30 11:51:31
“像我这样的老农民,一般都喜欢听古装戏,听得过瘾。每次听到:“我手持钢鞭将你打!”,我就浑身是劲。”

游士这个做法很有趣很有成效。 建议游士写政论博文时, 开篇也说一句 “我手持钢鞭将你打!”
这样对付土匪时, 你也会从容不迫谈笑风生春风扫落叶,挖沟埋起来明年黏土变黑土, 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兄有所不知,我才是真正的老农民呢!哈哈。

你挖地种树的办法很好,值得粘土区的农民借鉴。

北佛风光 2019-03-30 11:46:48
“如果粘性太重,那开始时简直没法种菜。粘性太重的土壤,潮湿的时候像橡胶,干燥的时候像砖头,一记铁锹下去,铁锹没有进去一半,膀子倒被震疼了。”

哈哈, 和黏土打交道是这个感觉, 游士没有插过队, 干活倒是很地道。

本人挖坑栽树, 也得先把表皮土先去掉, 然后给坑里灌满了水, 渗透一天等到黏土变成了橡胶才挖的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哈哈,现在也没有什么政治话题可以说等Barr的报告出来的时候,我再仔细看看,有没有值得写的。

你在文学城也是很有名的了。我建议你不用马甲,继续用万维假巴比较好。

杰克_JK 2019-03-30 11:37:13
》呵呵,老农民啊,你就这么一点点地,每天也就是1-2小时的工作量,就够了。我还以为你要开拖拉机干活哩!你有快一个月没有政治评论了。我们想看看,你脑瓜里现在在想啥呢?只是我万维假巴的的新马甲。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地挖下去都是沙石, 怎么改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omedepo,lows 有买堆肥罐,很大,每次把厨房做饭后的废物放进去,树叶也可以放,自然发酵,我邻居们就在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加拿大和美国人民都喜欢游士:)

cxyz 2019-03-30 11:00:25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看游士的博文,学到的不仅是园艺,还有人品。
—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喜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鲁钝这话有点过奖了:)

鲁钝 2019-03-30 10:39:58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游士的博文,学到的不仅是园艺,还有人品。真心喜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也要注意加入鸡粪等有机肥。

yy56 2019-03-30 10:35:45
好主意,记住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清漪园一针见血!那我就和阿贵攀上亲戚了,哈哈!

清漪园 2019-03-30 10:30:14
我手指不绿,对种地没啥兴趣,但喜欢看游士兄谈论菜园子,看到游士兄浑身使劲,就是听“我持钢鞭将你打”听来的,笑死了,俺封游士兄为精神胜利坛的坛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啊,我是把菜地打扮之后,再给大家看的。你朋友家的菜地,是素颜:)

杜鹃盛开 2019-03-30 10:21:45
第一次看到有人把菜地整的这么漂亮,还用树叶点缀。我见过朋友家的菜地一般就是平整的一片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冬天的时候需要买菜的:)

我古装戏和流行歌曲都听的,有时候还听民歌,哈哈。

边走边看66 2019-03-30 10:12:04
老农民真是无私为文城网民服务啊。 你家里是不是从不用去外头买菜?
你听古装戏不听流行歌曲啊,感觉很老派哦,怪不得你想当大爷呢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我退休的时候就写《在北美做菜农》!到时候送给水沫一本!:)

水沫 2019-03-30 06:51:34
游士老师出本书,《在北美做菜农》,一定大受欢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的做法很环保,很经济:)

周末快乐!

莲盆籽 2019-03-30 06:05:22
秋天的叶子我也留些在后院盖在的花莆里做Mulch用。

游士老师的黑土菜地整齐漂亮!
kittywxc 回复 悄悄话 地整得真漂亮呀!很好奇游士的爬藤庄稼种哪里的?怎么没有看到爬藤的架子?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游士知道这是一场持久战,深挖洞广积粮战士必须有余粮。我想替游士问一下,你部队的番号怎么回事,学二炮改成火箭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请游士来南岛帮忙种菜,别忘顺手带些东北黑土来复盖这边的黄土,俺拿牛油果和你交换。祝游士改良土壤的周末愉快!: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黑土很高级!是高级黑吗?;)我也要学!
今天小试除草器,太神奇了,省力多了。大谢游士!
我用省下来的力气,去杀猪煮猪头肉答谢你~~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笑点很多,手执钢鞭将你打是一处;马粪里的草籽,是延伸的笑点极高的另一处;游老师化身老古板农民,想象那副画面,是不是特别好笑呢,人家明明是教授,非要抢着做农民,还让农民活不。
话说,我前年收集的树叶,我在后院的角落里砌了一个堆肥坑,两大桶树叶放进去,还有厨余,为了免恶臭,我用土盖起来,过几个月翻动一下,里面都变成黑土了,当然没有完全发酵好,蚯蚓好多呀。
游老师这样的堆肥,真是个好办法,其实你的菜园已经是黑龙江的肥沃的土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1冒泡同意一下,哈哈哈,也问好所有的朋友们!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忽然发现我是有耙子的,今年一定不让杂草长过韭菜,哈哈, 然后再黑土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菜农分享!!!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像我这样的老农民,一般都喜欢听古装戏,听得过瘾。每次听到:“我手持钢鞭将你打!”,我就浑身是劲。”

游士这个做法很有趣很有成效。 建议游士写政论博文时, 开篇也说一句 “我手持钢鞭将你打!”
这样对付土匪时, 你也会从容不迫谈笑风生春风扫落叶,挖沟埋起来明年黏土变黑土, 哈哈。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粘性太重,那开始时简直没法种菜。粘性太重的土壤,潮湿的时候像橡胶,干燥的时候像砖头,一记铁锹下去,铁锹没有进去一半,膀子倒被震疼了。”

哈哈, 和黏土打交道是这个感觉, 游士没有插过队, 干活倒是很地道。

本人挖坑栽树, 也得先把表皮土先去掉, 然后给坑里灌满了水, 渗透一天等到黏土变成了橡胶才挖的动。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农民啊,你就这么一点点地,每天也就是1-2小时的工作量,就够了。我还以为你要开拖拉机干活哩!你有快一个月没有政治评论了。我们想看看,你脑瓜里现在在想啥呢?只是我万维假巴的的新马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看游士的博文,学到的不仅是园艺,还有人品。
—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喜欢游士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游士的博文,学到的不仅是园艺,还有人品。真心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记住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手指不绿,对种地没啥兴趣,但喜欢看游士兄谈论菜园子,看到游士兄浑身使劲,就是听“我持钢鞭将你打”听来的,笑死了,俺封游士兄为精神胜利坛的坛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有人把菜地整的这么漂亮,还用树叶点缀。我见过朋友家的菜地一般就是平整的一片地。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民真是无私为文城网民服务啊。 你家里是不是从不用去外头买菜?
你听古装戏不听流行歌曲啊,感觉很老派哦,怪不得你想当大爷呢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老师出本书,《在北美做菜农》,一定大受欢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秋天的叶子我也留些在后院盖在的花莆里做Mulch用。

游士老师的黑土菜地整齐漂亮!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