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种菜:化肥大战有机肥,最后谁赢了?

(2016-11-12 05:10:11) 下一个

庭院种菜,到底是化肥好还是有机肥好?这是一个学术性很强又极有争议的话题。今年早些时候,喜欢在自家后院种菜的的华人业余农民,不管是男女老少,无论住东西南北,都围坐在美国洪洞县的大槐树下,就化肥和有机肥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学术大讨论,由庭院种菜的杰出农民代表彩烟游士主持。在美国大农村插队落户这几年中,游士凭着他中学时期学来的一点植物学和化学知识,愣是慢慢地把自己吹成了著名的植物学家、化肥专家和有机肥专家。最近,彩烟游士好像连有机蔬菜都突然懂得很多似的,到处忽悠文科生(特别是文科女生)。很多同学见游士平时老是好为人师,都戏称他为老师。

同学A快人快语,第一个发言:“老师,你是个标题党!”

“这位同学,除了标题,你看过我文章的内容吗?”我和蔼可亲地问同学A。

“没有,我就看标题,就知道你要说什么了。”同学A说。

“同学啊,你有所不知。如今这世道,不是标题党出不了门,光是标题党进不了门。”我哲理地对同学A说,“请你有时间的时候读读我的文章,看看我是不是真的标题党。不过,我很欣赏你这种豪率的性格。来美国很久了吧?在中国,学生一般是不这么对老师讲话的。”

“吾来美访师求学,不觉十载有余!”同学A自豪地说。

“来美国也不少年头啦。还懂点文言文,很不错!”我表扬了一下同学A。

这时候,我看到同学B想发言了:“同学,好,你请讲。”

“老师啊,我一直认为新鲜蔬菜是很健康的食物,你怎么说吃新鲜蔬菜就是吃化肥呢?”同学B有些疑惑。

“新鲜蔬菜的确是非常健康的食物,但是,蔬菜,特别是叶茎类蔬菜(如莴笋,菠菜,生菜),很容易富集硝酸根离子。不少新鲜蔬菜里的硝酸根离子能高达几千ppm,这比无土栽培用的营养液里的硝酸根离子含量还要高。硝酸根离子是化肥中氮素的一种主要形态,我讲的吃新鲜蔬菜就是吃化肥,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我简洁地解释了我为什么说吃新鲜蔬菜就是吃化肥。

我接着补充:“蔬菜中硝酸根离子含量主要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是蔬菜本身,二是土壤里硝酸根离子的浓度。不同的蔬菜富集硝酸根离子的程度很不一样,所含的硝酸根离子可以相差几个数量级,像果菜(如西红柿,黄瓜和青椒)所含的硝酸根离子就很低。另外,土壤里硝酸根离子的浓度越高,蔬菜吸收的硝酸根离子就越多,因为蔬菜就是一帮吃货,一看到硝酸根离子,就赶紧吃,它们哪管得了这硝酸根离子是来自化肥,来自有机肥,来自土壤本身,还是来自夏天的暴雨。”

我刚解释完为什么在一定的意义上说,吃新鲜蔬菜实际上就是吃化肥,就听到到同学C举手提问了。

“有的女的说你是脑残。请问老师,你是化肥吃得太多,才变脑残的吗?”同学C很认真地问。

“哈哈哈!你这位同学真诙谐幽默!”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这么说吧,能在园艺理论上说我脑残的人,绝非等闲之辈。他们在园艺学上的造诣,应该相当于黄老邪和欧阳锋的武功了。对这样的高人大牛,我是深怀敬意的。好,现在回到你的问题上来。我没有觉得我是化肥吃太多了,才变成脑残的。相反,我认为化肥吃迟了吃少了,才有些脑残的。你应该也知道,脑残的一个重要症状是记忆力下降。我很明显地感觉到,我现在的记忆力比十几岁的时候差太多了。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如果刚过了30岁就开始吃化肥的话,说不定脑残的症状要轻一些。”

“当然,我指的吃化肥,不是说从店里扛回一袋化肥,一家老少围着桌子,就吃将起来。同学们,我不是这个意思。大家知道,用来做化肥的矿物质和很多人吃的多种矿物质是一模一样的化合物。化肥不是一类什么特殊的化学物质,不是只提高蔬菜产量而对人体有害的毒物。化肥实际上就是一些常见的、普通的化学物质,包括厨房里添加了氯化钾的食盐,大人小孩都吃的钙片及多种矿物质。”我明确了一下我说的吃化肥到底是怎么回事,害怕有的同学回家真的去吃化肥了,肚子疼了又要来骂我。

这时候,同学D站起来发言了:“老师,我仔细读了你的化肥系列科普文章,明白了一点。不管是化肥还是有机肥,它们里面的必需养分,都要先变成无机离子,再溶于水里,然后才被植物吸收。我也知道,大部分化肥是无机的,且易溶于水。那我们能不能这样理解,有机肥实际上要变成化肥之后,才能被植物吸收?”

“基本上可以这样理解的。我再给同学们打个比方。植物的正常生长需要14种必需养分,即氮、磷、钾、钙、镁、硫、氯、硼、铁、锰、锌、铜、镍和钼,我们可以将这些养分想象成五颜六色的珍珠。有机肥里,这些珍珠就好像用很长的棉纱线连起来似的。施到土壤里之后,这些棉纱线就慢慢被微生物分解,里面的珍珠就一粒一粒地滚出来,就能被植物吸收利用了。而化肥就不一样,它本身就像一粒一粒的五彩珍珠,施到土壤里溶解于水之后,就直接能被根系吸收。这就是为什么有机肥的肥效慢,但是持久,而化肥的肥效快,但是短暂。”我继续解释化肥和有机肥的区别。

“噢,我终于听明白了!”同学E兴奋地说,“原来化肥和有机肥的差别在这里!我以后就这样理解两者的区别了。化肥是一种养分浓度很高的肥料,施用时不能一次太多,以防烧苗。而有机肥呢,则是养分浓度较低的肥料,来得慢但是后劲足。”

“同学E,你讲得很对!Your E is for Excellent!”我狠狠地表扬了一下这位同学。

经过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原来化肥和有机肥不是水火不相容的敌人,它们都为植物提供必需养分,只是提供的方法和形式有些不同而已。只要结合有机肥,合理施用化肥,就能种出健康、绿色、高产的无公害蔬菜。这样的蔬菜,既宜自食,也可送人,最重要的是还能拿到网上去炫耀,出尽风头。

最后,同学们一致表示,彩烟游士虽然有爱吹牛和爱显摆的毛病,但他的化肥和有机肥科普系列不仅很有看头,而且很有厘头。
-----------------------------------------
【博文自荐】
了解化肥,选择化肥,施用化肥(图)
庭院种菜:怎么施用水溶性化肥?(附示意图多幅)
庭院种菜:有机肥好,有机肥是个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HM' 的评论 :

Amy是园艺高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哈哈,地主过奖了!
AmyHM 回复 悄悄话 有机肥主要用来改善土壤结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有才!明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罪,我坦白!请人民政府从宽处理我:))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这也能吵起来?。。

标准答案说了,不许翻地,不许施肥,不许浇水,不许除草,不许起垄,有啥吃啥,听天由命~!

游士,赶快缴枪投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密秋叶.' 的评论 :

嗯,你要好好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这也能吵起来?。。

标准答案说了,不许翻地,不许施肥,不许浇水,不许除草,不许起垄,有啥吃啥,听天由命~!

游士,赶快缴枪投降~
北密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啦。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谁敢对我嗤之以鼻,我就对他/她横眉冷对!

哈哈,你真诙谐幽默:))

jenny13 2016-11-14 20:21:03
读过这本书,你会为自己的孤陋寡闻和固执而无地自容。
你的粉丝们读过这本书,也会像我一样对你嗤之以鼻。
你的权威将不在,你头上偶像的光环将消失。
你会后悔你所发表的可笑的博文,
你会后悔不该和我辩论暴露你的无知,
你完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我看了《一根稻草的革命》之后,更加觉得自然农耕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玩玩是可以的,但不可能也不应该推广。我和你和其他看我博文的朋友分享一点读后感。

1.书里说;"北美肥沃的土壤变成了颗粒无收的土地,仅仅用了200年。" 评论: 现在的美国,到处都是肥沃的土地,因为我亲眼看到过。

2.书里说“例如大白萝卜,它的“祖先”是荠菜。” 评论: 萝卜和荠菜虽然都是十字花科的植物,但福冈这么说,不知有没有科学依据。

3. 书里说”为此,我进行了一番调查。令我吃惊的是,调查中发现,什么东西都能吃。我把过去的资料集中起来进行研究,结果有了很大的发现。例如,人们都认为虱子和跳蚤毫无用处。但是,如果把虱子碾碎掺在大麦饭中一起食用,可以治疗癫痫;跳蚤可以治疗冻伤。资料中还记载着:厕所里的蛆也可以吃,蚕是最好吃的东西,等等。“。 评论: 我幸好没有癫痫,即使我有癫痫,也坚决不吃虱子拌大麦饭!你觉得福冈吃过厕所里的蛆吗?

4.书里说:"一般地讲,农作物吸收最多的氮肥,其中70%由土壤和水供给,其余的30%由人提供。但是,如果只取水稻、小麦和水果的果实,而将稻草等作物的茎叶全部还田,其需要量为10%多,如果再造些绿肥,就几乎无需施肥了。" 评论: 这个就是中国农民讲的稻草还田嘛。我个人认为稻草还田是很好的措施,能保持土壤肥力。

5.书里说:“与此相反,如果吃那些不纯正的食物,如人工改良的水果、鱼、蔬菜、甜瓜、葡萄,甚至远方捕来的金枪鱼、牛肉等,虽然味觉很好,看上去也非常漂亮,但是,它们对人的身体是非常有害的。”。评论: 人工改良过的水果对人的身体不是非常有害,而是有益。

6.书里说;“用人工的方法生产出的蔬菜,吃起来不仅味道不好,而且对人体有害。这种东西虽然能满足人们一时的欲望,可是它能削弱人的身体,最终使人无法摆脱它。” 评论: 你说世界上有几个人会相信这种说法?

7. 书里说的是美国的农民:“这里的农民几乎连自己食用的蔬菜都不种。因为不能自给自足,所以他们的生活十分苦。他们耕种的土地可以说相当于日本的百倍,但收获却不及日本农民的一公顷土地的产量。” 评论: 美国农场的产量是很高的,作者居然说不到日本的百分之一。

8. 书里说:”我觉得,纽约那些杀气腾腾、破破烂烂、上去后只能听天由命的出租车完全可以反映出美国文明的可怕的衰败。“ 评论:这一点我非常同意!哈哈。

jenny13 2016-11-14 19:47:44
麻烦你到网上下载《一根稻草的革命》中文版,读一下。你无需质疑它的科学性,这本书首次出版于1975年,之后翻译成十几种文字,1994年发行中文版。此书为作者三十多年科研实践的总结,并为他赢得世界声誉,现在由于食品安全问题,正风靡大陆台湾。相信你能找到所有你需要的答案。也希望你的大妈粉丝团在你的带领下,种出更健康的菜。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读过这本书,你会为自己的孤陋寡闻和固执而无地自容。
你的粉丝们读过这本书,也会像我一样对你嗤之以鼻。
你的权威将不在,你头上偶像的光环将消失。
你会后悔你所发表的可笑的博文,
你会后悔不该和我辩论暴露你的无知,
你完了!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麻烦你到网上下载《一根稻草的革命》中文版,读一下。你无需质疑它的科学性,这本书首次出版于1975年,之后翻译成十几种文字,1994年发行中文版。此书为作者三十多年科研实践的总结,并为他赢得世界声誉,现在由于食品安全问题,正风靡大陆台湾。相信你能找到所有你需要的答案。也希望你的大妈粉丝团在你的带领下,种出更健康的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肥料是植物的营养,如果推广“无肥”的自然农法,很多人会饿肚子的。

我也不是说化肥是完美的。化肥的缺点是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污染,滥用化肥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只施化肥不施有机肥会导致土壤板结。这些问题在化肥刚发明的几十年没有被人认识到。现代人慢慢认识到了化肥的缺陷,所以只施化肥的农法已经越来越少了。庭院种菜,不能光施化肥,要化肥和有机肥结合起来使用。

你说使用化肥“生产出产量高周期短不健康的作物,使人类滋生出各种各样的现代病”,这话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jenny13 2016-11-14 13:10:09
落后的观念源自落后的技术。中国本就比发达国家落后几十年,当别人已经从化肥发展到有机再到无肥的自然农法时,我们还沉醉在化肥高产的喜悦中。化肥使用的弊端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的冈田茂吉就已提出,不但造成土壤的贫瘠,生产出产量高周期短不健康的作物,使人类滋生出各种各样的现代病。

网络可以让我们捕捉到最新的讯息,但要深入学习研究,阅读原著是必需的。图书馆给我们提供了最新最全的资源,最佳的服务和便利,有什么理由不利用呢。

我是个园艺爱好者,生机勃勃的花草蔬菜让我身心愉悦,但也有很多问题困惑我。接触到福岡正信的自然力农法后让我茅塞顿开。他的农场就如伊甸园般自然而美好。他不但是世界公认的农业专家,更是一名受人尊重的哲学家,道骨仙风,享年95岁。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落后的观念源自落后的技术。中国本就比发达国家落后几十年,当别人已经从化肥发展到有机再到无肥的自然农法时,我们还沉醉在化肥高产的喜悦中。化肥使用的弊端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的冈田茂吉就已提出,不但造成土壤的贫瘠,生产出产量高周期短不健康的作物,使人类滋生出各种各样的现代病。

网络可以让我们捕捉到最新的讯息,但要深入学习研究,阅读原著是必需的。图书馆给我们提供了最新最全的资源,最佳的服务和便利,有什么理由不利用呢。

我是个园艺爱好者,生机勃勃的花草蔬菜让我身心愉悦,但也有很多问题困惑我。接触到福岡正信的自然力农法后让我茅塞顿开。他的农场就如伊甸园般自然而美好。他不但是世界公认的农业专家,更是一名受人尊重的哲学家,道骨仙风,享年95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你现在再投我的票也不迟啊!LOL

tea_fan 2016-11-14 10:03:11
游士老师,先说说你这个杰出农民代表咋当选的,为啥我没机会参与投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瓜子要三分之一生,三分之一熟,三分之一不生也不熟:)


我的庭院 2016-11-13 21:00:17
游士,瓜子是熟的好还是生的好?请悄悄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我对很多理论都是批判性地吸收,我会看看这个理论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对我来说,科学两个字很重要。

你说我还是和我的大妈粉丝团嗑瓜子,这话不全对。 应该这么说: 大妈来了,有瓜子。要是那大叔来了,迎接他的是飘香的美酒。

jenny13 2016-11-13 20:38:46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以为标题是“一根稻草的革命”就是讲稻草还田。我引用的那段轧稻草,并不是作者研究的主题,而是证明作者认真的科学态度。好了,说的太多了,看来是对牛弹琴。你还是和你的大妈粉丝团嗑瓜子去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十几个国家的语言好像是有点多了。我稍微改变了计划,我的书将会用联合国五种官方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发行

能种出可以托起剪刀的菠菜只是成为专家的第一步。我希望以后能种出叶子上能站小孩的菠菜,那时候就是真的专家了。

你的观点虽然和我的不同,但你留的帖子都是心平气和的,不像有的女的那样辱骂我,所以你没有扫我的兴。不过,我的理论可不是乱七八糟的。按照我的理论,可以种出健康高产的蔬菜。

你说“吃多了含氮过高的蔬菜能引发糖尿病”。请问有出处吗?我去学学。

jenny13 2016-11-13 20:24:39
还翻译成十几国文字呢,能否走出自家菜园子还是个问题。藐视世界级的真专家,是不是说明自己才是砖家呢,你可不要贻笑大方哦。我本不应该跳出来扫你的兴,但你那些乱七八糟的理论实在是让人忍无可忍。种出了能托起剪刀的菠菜就以专家自居了,你不知道吃多了含氮过高的蔬菜能引发糖尿病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从产量的角度来看,自然界的平衡是低级平衡,有人力干预的平衡是高级平衡。就像庭院种菜,你撒几粒种子,即使不用肥料,也会有一点收获,但用肥料的话,收获就大的多。这就是我说的高级平衡。

jenny13 2016-11-13 20:07:01
自然界的平衡是低级平衡,有人力干预的平衡是高级平衡,你这是“人定胜天”的新噱头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老师,先说说你这个杰出农民代表咋当选的,为啥我没机会参与投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我现在不去图书馆,都在网上科普了。我经常看来源是.edu的文章,对.com来源的文章不是很相信。

jenny13 2016-11-13 20:04:28
你不妨先到图书馆先科普一下,你的理念落后时代几十年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瓜子是熟的好还是生的好?请悄悄话。:)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以为标题是“一根稻草的革命”就是讲稻草还田。我引用的那段轧稻草,并不是作者研究的主题,而是证明作者认真的科学态度。好了,说的太多了,看来是对牛弹琴。你还是和你的大妈粉丝团嗑瓜子去吧。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还翻译成十几国文字呢,能否走出自家菜园子还是个问题。藐视世界级的真专家,是不是说明自己才是砖家呢,你可不要贻笑大方哦。我本不应该跳出来扫你的兴,但你那些乱七八糟的理论实在是让人忍无可忍。种出了能托起剪刀的菠菜就以专家自居了,你不知道吃多了含氮过高的蔬菜能引发糖尿病吗。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界的平衡是低级平衡,有人力干预的平衡是高级平衡,你这是“人定胜天”的新噱头啊。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妨先到图书馆先科普一下,你的理念落后时代几十年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好,我邀请荔枝为我的书(中文版)配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哈哈,要成为专家,必须先成为砖家:)

新的一周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对,有机菜园是明文规定禁止使用化肥。我现在租的一块地也是有机菜地,不让使用化肥。我慢慢地给菜园委员会科普呢。

我准备出的书除了中文和英文,还将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在全世界各地发行。

jenny13 2016-11-13 11:34:31
我曾在一个大型的社区花园租种过几年,大约有三百多户,每户1000尺,明文规定禁止使用化肥。不知道你想出的书是英文还是中文,如果有“化肥”二字出现恐怕是要难产了,除非你自掏腰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微生物是用来分解有机质的,这一点没错。微生物和动物和植物一样,都要从环境中摄取营养。化肥施到地里之后溶于水中,被微生物吸收,就成了微生物的营养。

jenny13 2016-11-13 11:06:34
微生物是用来分解有机质的,哪怕是人体消化食物都离不开它。你说“化肥对微生物来说,也是营养”,恐怕是大错特错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我们老祖宗的很多东西是真宝贝,而且老祖宗用简明的语言(如稻草还田)将意思表达出来。现代的很多人就是弄得噱头,如“一根稻草的革命”。我看不仅是弄噱头,还是标题党!哈哈。

jenny13 2016-11-13 10:57:14
你说的话真的很矛盾,先是说老祖宗的很多东西真是宝贝,但是到了现代农业中却变成了噱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你说“大到地球小到一个农场,一个花园都是一个生态系统。”,这句话我同意。

可以这么说,不用肥料是一种低级平衡,用了肥料(不管是有机肥还是化肥),就是一种高级平衡,产量就高。不管是大农业,还是庭院种菜,都要争取在对环境的影响最小的条件下实现高级平衡。

jenny13 2016-11-13 10:51:14
使用化肥还是有机肥现在已经不是农业专家关注的焦点了。而是要不要用肥料,肥料的使用特别是高效化肥的使用破坏了自然的生态系统的平衡。如果自然系统是健康的,植物的生长根本不需要人工添加任何肥料,人为的干预反而会破坏这种平衡。这就是为什么称自然农法为“无为”农法。大到地球小到一个农场,一个花园都是一个生态系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以后写书,可以把它写成对话式的小说,或电影剧本, 再配上音乐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越来越专啦。改天出了书,成为砖家!
谢谢科普。一周快乐。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在一个大型的社区花园租种过几年,大约有三百多户,每户1000尺,明文规定禁止使用化肥。不知道你想出的书是英文还是中文,如果有“化肥”二字出现恐怕是要难产了,除非你自掏腰包。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微生物是用来分解有机质的,哪怕是人体消化食物都离不开它。你说“化肥对微生物来说,也是营养”,恐怕是大错特错了。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话真的很矛盾,先是说老祖宗的很多东西真是宝贝,但是到了现代农业中却变成了噱头。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使用化肥还是有机肥现在已经不是农业专家关注的焦点了。而是要不要用肥料,肥料的使用特别是高效化肥的使用破坏了自然的生态系统的平衡。如果自然系统是健康的,植物的生长根本不需要人工添加任何肥料,人为的干预反而会破坏这种平衡。这就是为什么称自然农法为“无为”农法。大到地球小到一个农场,一个花园都是一个生态系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深得庭院种菜的精髓:) 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好文。咱家种菜就是这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这个问题简单!女同学们都喜欢嗑瓜子。你准备很多瓜子,她们就蜂拥而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2'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留言!我文中的信息从目前科学的角度来说,都是准确的。我还写过其他一些有机肥和化肥的科普文章,在科学上都是站得住脚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报告流云,博文的稿费很低的,所以我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我写博文,自娱自乐和与人同乐为主,有人约稿的话,就去赚几个铜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老祖宗的很多东西还真是宝贝。现代农业中被很多人用来噱头的玩意,都可以在《齐民要术》里找到出处。你要是不信,可以细读《齐民要术》。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在场,也会举手提问。
"请问游士,如何写博文专门吸引女童鞋光顾?"
372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章,可读性很强。希望你提供的信息是准确的(可惜本人没有能力判断)。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原来可以换稿费的,那你使劲写,反而累坏你了,只有你太太心疼,哈哈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当老师当的民族自豪感爆棚啊。看来老外是真笨,放这先进农业技术不要,捡起我们老祖宗的东西当宝贝,妄想用它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可悲啊可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阎老师是真老师,游老师是东郭先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你讲的对,我也看一些不同观点的文章,以开阔眼界,活到老学到老。Permaculture有可取之处,但这个说到底也是中国人的老祖宗发明的,概括成四个字就是:天人合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我觉得"稻草还田"四个字,高度地概括了福岡正信的书的精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课的风格有点像阎老师?都当老师了,我还是乖乖听课吧。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这些在后院种种菜的业余农民是没必要搞得这么严肃,你也是个成功的种菜高手。但是开阔一下眼界也是好的。欧美还有一中流行的Permaculture也是很有意思的,也是不用化肥的。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陷在“稻草”里出不来了,哪有你想象的这么简单哦。世界各国翻译他的著作,邀请他讲学传经,不远万里花钱费米去学习,就学个稻草还田,那也太傻了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日本自然农的做法,其实没有多大的新意,中国农民用了好几千年了,名字就叫做“稻草还田”。稻草还田很好,能保持土壤肥力,但在现代社会是不实用的。化肥和有机肥结合起来用,才是农业和庭院种菜的大方向。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东洋哲学家冈田茂吉早在30年代,在他的哲学理论基础上提出了自然农法的概念。他的许多论点继承了中国老子和庄子以及贾思勰的自然经验农学思想的观点。贾思勰的自然经验农学思想赛哲学上强调天人合一,讲究天、地、人的和谐关系。爱惜土壤,尊重土壤,才能强化土壤的惊人的性能。这就是真正的自然农法。
施用合成肥料可以一时见效。如果长期施用,就会逐渐显漏出它的负面效应。作物本来从土壤中吸收养分的能力衰退,形成无肥不长的赖肥性。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自然农法是一整套理论,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明白的,我只是引用了书中的只言片语,很难有说服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们这里去年有鸡粪卖,今年开始买不到了:(。 所以,我只有自己养鸡收集鸡粪了,哈哈。

欢迎在学术讨论会议上多多提问:)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你有没有觉得我的化肥博文不仅很有看头,而且很有厘头呢?LOL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一位自然农大家,是奈良的川口由一。川口氏为农家子弟,经历了使用大型机械和农药的时代,他受到福冈正信,藤井平司等人的思想的影响,开始实施不耕起,不除草的栽培法,以「自然农」之名在日本广为流传,透过在奈良、三重广为的「赤目自然农塾」向全国发信。从1991年开始,到2004年,已有300人左右在这边学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你说化肥“殺死了大量的土壤微生物,使土壤發生混亂,”,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化肥对微生物来说,也是营养,只有在化肥施得太多的时候,才有可能杀死微生物。食盐吃太多,人也会被咸死,道理是一样的。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在田里覆盖稻草不是主要的肥田方法,你认真看过他的书就知道了,这里我就不说了,非常容易,经济,适应。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福冈在日本名气并不是很大,他因为有个来自美国的学生帮他翻译著作而享誉国际。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艰苦奋战了三十多年创立的福冈式自然农法,现已形成完整的体系,应该不是玩玩而已。实际上,自然农法也有很多流派,比如秀明自然农法,MOA自然农法。日本国内提供有机或自然农法研修的还不少。他们也有提供自然农法的研修,比如大仁农场的一年或两年,自然农法中心为八个月(因为长野冬天无法栽培),分为蔬菜,水稻,育种三个课程,每个课程定员两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化肥/有机肥都卖,自己种树种菜都买化肥/有机肥。祝贺游士周未开学术讨论会成功!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把稻草切断,然后混入土里,这是很好的办法,只是特别费事。现在更好的办法是把有机质沤制之后,再混入土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3' 的评论 :

谢谢Jenny留言讨论。福岡正信的书我没有全读过,但知道梗概。福岡正信讲的是一种哲学,一种理念。他的种植方法就是闹着玩玩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游老师, 游教授, 呱唧呱唧。 最后一句题压得好:

最后,同学们一致表示,彩烟游士虽然有爱吹牛和爱显摆的毛病,但他的化肥和有机肥科普系列不仅很有看头,而且很有厘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仙风道骨,哈哈,看来我是得道成仙了!至于这老师,是农民朋友们强加给我的:)

流云种菜,已经慢慢入道了:)) 有机肥和化肥相结合,是最科学、最合理和最健康的种植方法。

我的这些小文,有时候也能换点稿费。虽然不多,但每年买化肥是够了。

周末种菜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啊,真的老师来了?谢谢老师,老师过奖了,老师今天爬过山了?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你一眼就认出我的大作了?哈哈。谢谢,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谢谢有罪兄留言!

对,“肥料是有机还是无机,和种出来的蔬菜是有机还是无机,不是一码事”,但用过化肥的蔬菜就不是有机了,尽管一样健康,甚至更健康,呵呵。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看过书再说话。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想说什么呢?长稻草是有机短稻草是无机?还是用了稻草就不用化肥了?我可是从记事起就种稻插秧的,别骗我喔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什麼是自然農法呢?
福岡正信解釋說:「自然農法是自然之道,無主觀的省力之道。其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無』字,『一切無用論』,即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

福岡正信認為,現代農業所以能夠獲得高產,主要是靠多施化肥、多用農藥、施以除草劑和勤於機械作業等技術。但是,這種科學農業法其實是一種「病態農業」。

施用化肥雖然在有限的範圍內可以增產,但是從全局來看,它嚴重地破壞了土壤結構,殺死了大量的土壤微生物,使土壤發生混亂,導致農作物生長的軟弱化,導致土壤微量元素的欠缺,造成了全球性的土壤退化。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實驗結果之後,接下來就是說服其他農民採用他的農作法。他在書中另外寫道:

「可是,人們就是不信,認為這種結論過於輕率。沒辦法,我只好先實驗鋪撒鍘短的稻草。這樣,用去了三年時間。後來我又進行實驗,將稻草一截為三鋪撒在田裏,又花費了三年時間。一直到最後得出「還是長稻草好」這樣一個結論,整整用了九年的時間。」

為了取信於其他農民,福岡正信前後總共花了二十四年做實驗。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福岡花了一輩子時間,向世人證明他的農作法是對的,希望農民與農產品消費者能接受他的觀點。他在《一根稻草的革命》書中寫道:

「我花了五年的時間進行實驗,來證實鋪撒未加處理的稻草是安全的。我又用了五年的時間,請土壤、肥料學家研究土壤、地力的變化、未加處理的稻草的成份分解、肥效、脫氮現象、還原問題、與微生物的關係等等。另外,我還花了五年的時間,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覆蓋稻草的不耕作直播要比以前的插秧法,收穫量要大。」
jenny13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楼主读一读日本自然农法创始人福岡正信的《一根稻草的革命》《The One-Straw Revolution》
《自然农法》《The Natural Way of Farming》
真正了解化肥和有机肥的区别。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自动转换成游老师,流云表示不答应,叫游士多少有点仙风道骨的范儿,这老师嘛,有时是骂人的,世风日下呀。
流云今年种菜,就是有机肥和化肥相结合,特别是早几天重读你的“庭院种菜:怎么施用水溶性化肥?",更明白鸡粪做底,水溶化肥直接喷洒叶菜的宝贵,可惜,不久前,我把化肥撒在泥土里当基肥,失误,浪费。
看来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是要时刻谨记在心的。谢谢游士利用宝贵的时间跟我们分享你的种菜之道,还没人给你付稿费,剩下的就是在网上显摆一下,所以,多谢显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恭喜游士课堂开讲!游教授好!学生N今天迟到了,赶紧来补课。老师课上得好,知识丰富,幽默风趣。问老师好!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这题目就猜到是游士先生的科普大作。学习了。谢谢分享!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喜看游士开堂授课!
不过呢,肥料是有机还是无机,和种出来的蔬菜是有机还是无机,不是一码事。
就像吃化肥的人肯定是无鸡的,但吃有机肥的人就不一定有鸡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丁二酸钠说的不错。现代人已经认识到了化肥的不足,所以不管是大规模种菜还是庭院种菜,大部分人都是化肥结合有机肥,这样,两类肥料的长处都占到了,又互补了两者的不足。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有机肥,特点是养分全面,虽然肥力不见得足。
化肥,在一百年前用很好,现在以氮磷钾为主的化肥,让作物把地里面的其他养分都集中消耗已近枯竭。
说起来,人类对自然的索求一下子多了太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觉得我有当教授的潜力和能力吗?如果有,请提名我为文学城菜园园长兼教授,哈哈。

小声音周末唱歌快乐,快乐唱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指的是化肥的照片吗?你没有见过化肥?LOL.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游老师,哦,不,游教授,越来越厉害了,还用上课的方式写博,哈哈!
真的是对有机肥、化肥深入研究啊,听课来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板凳!理论有了,佐证的片片呢?科学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为我将来要出版的书做广告,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大名人,到处讲演上课找摇哈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