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怎么施用水溶性化肥?(附示意图多幅)

(2015-07-01 06:00:59) 下一个

化肥的有效成分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养分(如氮、磷、钾、钙、铁等等)。施过化肥的蔬菜,特别是叶菜,又鲜又嫩,人人爱吃。常常被人误解的化肥,其实是非常健康的肥料。理想状态下,化肥和有机肥一样健康,但目前市售的化肥和有机肥比较,化肥的风险更小一些。有机肥就像一个黑匣子,你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成分,也没有人会告诉你。如果你用枪顶着懂肥料的种菜高手:“种给自己家里人吃的蔬菜,你用化肥还是有机肥?只许选一种肥料,快说!”两者只选其一,我想种菜高手会选择化肥的。 

商店里的化肥品种繁多。化肥按照其肥效的快慢,可以分成水溶性和缓释性化肥。顾名思义,水溶性化肥就是溶解于水,施到土壤里可迅速被植物吸收的化肥,如美国最常见的
Miracle-Gro化肥。缓释性化肥则是通过各种方法,让养分释放得慢一些,以延长肥效的时间。  

水溶性化肥适宜做追肥。所谓追肥,就是在种子播种或秧苗移栽之后,给植物补充营养,以促进蔬菜的生长。我给后院蔬菜瓜果追肥的方法略不同于化肥说明书上所介绍的。在这篇博文里,我以水溶性的
Miracle-Gro化肥为例,向朋友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如何在后院菜地里施用水溶性化肥。

1. 水溶性化肥(Miracle-Gro Water-Soluble All-Purpose Plant Food)是最普及的水溶性化肥,其氮磷钾含量是24-8-16 (图1)。除了氮磷钾,这个牌子的化肥还含有硼、铜、铁、锰、钼和锌等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图2)。

2. 包装上奸商的推荐浓度是在一加仑的水里放一化肥(图3)。我觉得这个浓度太高了,因为植物在短时间内吸收不了这么多营养。这化肥都是白花花的银子买来的,浪费了可惜。而且,没有被植物吸收的营养就到地下水和地表水了,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

3. 我通常是在五加仑的水里放一浅化肥(图3),这个浓度是奸商推荐浓度的五分之一,可以隔几天用在菠菜、青菜和白菜这些叶菜上。

4.
五分之一奸商推荐浓度的化肥同样适合用在盆栽的蔬菜上。因为夏天的时候盆栽蔬菜可能每天要浇水,也可在水里少放一些化肥,如只放半化肥(图4),这样的浓度就是奸商推荐浓度的十分之一,每天用来浇盆栽蔬菜都可以。

5.
这个大塑料桶刚好是五加仑(图5)。在塑料桶里先加需要的化肥量,加自来水,搅拌,将化肥完全溶化,待用。

6. 用这些浓度的化肥,可直接洒到菜地里(图6),也可给育苗盆里的小苗和盆栽蔬菜浇肥。

水溶性化肥施到土里之后,很快就会被蔬菜吸收,为蔬菜提供营养,蔬菜长得郁郁葱葱,既鲜嫩又健康,入口即化

【特别提醒:化肥的有效成分是盐,用多了就会“烧苗”,所以在菜地里施用化肥务必要
“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用太多的化肥。
---------
1. 水溶性化肥(Miracle-Gro Water-Soluble All-Purpose Plant Food)的盒子。

---------

2. 水溶性化肥(Miracle-Gro Water-Soluble All-Purpose Plant Food)的化学成分。

---------

3.一浅匙是1 teaspoon,一满匙是1.5 teaspoon

---------

4. 一小匙是0.5 teaspoon

---------

5.5加仑的塑料桶。

---------

6.配好化肥后,直接浇到菜地里。

---------

7.春天嫩绿的菠菜。用鸡粪做的基肥,用水溶性化肥做的追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家里有一盒这个化肥,没把它用在菜菜上,给植物用了,原来我误解它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哈哈,名气越大越好嘛!

祝新的一周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已经很有名了:D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你转发我的文章!这样一来,我就成为网络名人了,哈哈。长周末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我周围的朋友都不敢用化肥,我要把你的文章发给朋友看看,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海浩瀚' 的评论 :

可惜了,送给我放菜地里当肥料,那该多好!哈哈。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那还是算了吧, 今天我打开一罐,差点没把我熏倒,这搁房屋里怎么过啊,我把沤的10多罐全扔了,可惜我用了不少好黄豆和没坏的牛奶,还有买回来的新鲜猪肝。下次再不嘚瑟了,还是用化肥的好,省事儿,效果也可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嗯,是的,化肥的效果很明显。不过,如果鸡粪用的多,蔬菜也会长得很好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海浩瀚' 的评论 :

沤肥和其他有机肥一样,都是动植物部分腐烂的结果,肯定会有气味的。如果想气味小一些,就到店里买compost,因为compost腐解的充分一些,臭气会小一些。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坚持不用化肥,但青菜总是长不大就老了。现在用一点,效果显著的很。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还有个问题,自己沤的肥料,很臭,用于室内好像不合适,有什么办法让味道小一些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敢吃化肥喂大的菠菜吗?送你几棵?哈哈。

谢谢来访,独立日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菠菜肥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讲得有道理!过多使用化肥,养分从土壤进入河流海洋后会引起algae bloom,所以即使在菜地里,也不要过量地施用化肥,既浪费钱,又对环境不好。

谢谢来访,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海浩瀚' 的评论 :

自己用剩菜等沤肥的好处是沤肥里含有更多的营养,而且是免费,哈哈,但通常会不够用。水溶性化肥的作用很直接很快。我觉得有机肥和化肥结合起来施用会更好一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海浩瀚' 的评论 :

谢谢星海浩瀚来访!所有肥料都含营养,就是比例不同。这个化肥含氮量偏高,所以最好不要用在开花的室内植物,用Osmocote之类的颗粒化肥更好一些。如果是室内长叶子的植物,那是可以用的,就是一定要“少量多次”,以免烧坏植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我的菠菜长得肥吧?这军功章,有鸡粪的一半,也有化肥的一半,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那你接下来写什么好玩的?看你好久没有更新你的博客了。什么时候再来秀秀你的菜地?

恭喜你拿到了免费的鸡粪!如果有办法把鸡粪混到地里而不伤根(如在播种之前),鸡粪不需要发酵的。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尽可能使用有机肥。海里的红潮污染,主要就是因为人类过多使用化肥,进入河流海洋的结果。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用剩菜等沤肥好,还是这个水溶性化肥好?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想知道这个化肥对室内植物可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用过化肥呢,学习一下,谢谢游士经验分享:))
游士家的菠菜长的真胖啊!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疯子还有点故事,但还是不写下集了,让他肩膀上狗狗的眼睛和他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路的尽头,把最美好的记忆保存在心里……对爱情存个念想。

这几天帮朋友喂鸡,在她家拿了一点鸡粪,很厉害的那种吧,现在发酵,以后一起使用。谢谢!也预祝你独立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对,我们要筑起正能量的战壕!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好久没有见到你了,疯子的爱情什么时候有下文?

牛粪鸡粪之类是有机肥。有机肥的好处是养分齐全,化肥的养分不齐全,所以最好两个结合起来施用。

祝独立日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关系,这战壕我熟悉!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第一次看你写化肥的博文,很有启发,以前我以为只有牛粪鸡粪之类才是有机肥,今年我也买了化肥给菜菜们当食物,果然长得好,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嗯,我会经常在这里毁人不倦的,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明儿我要重新种菜的话,游士这里有各种宝典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rreal' 的评论 :

如果鸡粪用了很多,不用化肥也可以。但是,因为鸡粪是有机肥,在土里要被降解为无机物才被蔬菜吸收,所以,有时候加点化肥补偿最好。

谢谢来访和留言!
surreal 回复 悄悄话 有鸡粪,看起来很壮了,还需要化学的追肥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