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中国菊花的地方,就是我的故乡!

(2015-11-21 05:09:59) 下一个

蝴蝶在交尾之后,便在花间草丛中飞来飞去,仔细地寻找产卵的地方。那么,蝴蝶为什么不随便找个地方就产卵呢?这是因为蝴蝶在寻找一棵营养最好的植株,一棵最适合其后代生存的植株。

昆虫尚能如此,何况人呢?虽然很多同胞在出国留学的时候还没有结婚生子,有不少人可能还是童男处女,但心中肯定有朦朦胧胧的动物本能:我要找一个资源最丰富的地方繁衍我的后代,让我的子孙后代有吃有穿!于是,我们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就怀揣忐忑不安的心,充满对资源的向往,飞越太平洋,到美国来了。几年下来,大多数同胞已经在美国安营扎寨,生根开花了。在美国,要干出进秦城这样轰轰烈烈的事业很不容易,但在蓝天白云下,自由的小日子还是过得蛮滋润的。

美国的环境是很好,美国的资源是丰富,但不少老中朋友总有些老外的感觉,有些人还老想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我却不这么想。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有很多涓涓细流。你既然到了美国,你就是一滴水。很多滴水聚在一起,就成了涓涓细流。众多细流汇在一起,就成了主流。

生活在美国的华人,通常前院养一块草地,后院种几棵玫瑰。这当然很好,但像我们这些从中国迁徙过来的炎黄子孙,血管里流淌着中国的血,所以自觉不自觉地总想在自家前院后院种几棵能够代表中华文化精髓的花卉。什么花卉最能代表中国?我想,花中四君子之一的菊花就是很中国的花卉。后院或阳台上种几棵中国菊花,就像在脚下插了一杆大龙旗。大龙旗一飘,脚下的这片土地就属于我和我的子孙后代了。

有中国菊花的地方,便是我的故乡!
--------------------------------------------------------------
【博文自荐】
铃兰铃兰送幽香!
俺在盆子里种的中国菊花名品:金背大红
---------------------------------------------------------------

1.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

2. 金丝雀般的中国菊

----------

3. 国菊背影

----------

4. 焰火中国菊

----------

5. 圣洁的中国白菊花

----------

6. 梨花带春雨,国菊沾晨露

----------

7. 墙外一对姐妹花,天生丽质人人夸

----------

8. 含苞待放中国菊,好似十八小娇娘

----------

9. 满地皆是黄金甲

----------

10. 杂乱无章也是美,百菊齐放飘清香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欢迎寻宝!对,我的国菊是种在盆里的,冬天搬到车库。最后一张照片是好几盆国菊放一起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菊花惊艳!你的菊花种盆里?今天一直在你家考古寻宝呐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好久不见了!你们那里虽然不过感恩节,但也祝你和全家感恩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cloud' 的评论 :

互相学习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精彩妙文要发表了?加拿大感恩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游士感恩节快乐!
lonelyclou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我是你师傅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快我有惊喜给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感恩节快乐!你的糯米团子太好吃了,我一连吃了5个!:)欢迎你来我家车库拿萝卜。不过,今年的萝卜太大了,你抱不动,要带个小推车来才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好!感恩节快乐!我们不养火鸡,只吃火鸡:))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糯米团子吃了?来拿水嫩的大萝卜了,哈哈!:))
祝游士感恩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没见新贴,贴个补丁,祝感恩节快乐!期待见到你家里养的火鸡!:)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感恩节快乐!吃好喝好:)

没有远大志向的人在美国生活得都不错,呵呵。

我种国菊的经验不足。我猜,今年的菊花如果比去年的小很多,原因可能是没有摘花朵。因为花朵太多,营养就跟不上了,所以花就开得小。我倒是觉得花小一点不要紧,花满枝头也是很好的境界。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说得对,我一来美国就计划做那一滴水,没有进秦城的远大志向,却也是乐得逍遥,挺舒服,来了就不走啦。
菊花是我的大爱之一,家里种了三种,奇怪的是,去年的黄菊明明是大朵的,怎么今年再生出来就是小朵菊了呢?
请教百花仙子环绕的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灿烂啊' 的评论 :

谢谢!看到这些国菊,感觉上就阳光灿烂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这些国菊我都种在花盆里,冬天的时候搬到车库。
阳光灿烂啊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这么有艺术感的菊花!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有这么多漂亮的中国菊花!能顺利过冬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cloud' 的评论 :

金背去年就秀了啊!不能年年秀同一个品种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cloud' 的评论 :

好啊,我去看看你的中国菊花。你的国菊种的好,我要向你学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谢谢你!感恩节快乐!
lonelycloud 回复 悄悄话 金背大红呢?翘了?
lonelycloud 回复 悄悄话 师傅,今年也整了不少国菊嘛,我刚费心为你发了一个帖子。
我师傅知识才华横溢,幽默诙谐,就是种国菊比我差!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一年显摆两次莴笋不多不少啊!春天一次,秋天一次。等我培育成功夏季莴笋,我一年来BSO三次!LOL。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吹牛不上税, 使劲儿吹!

你一年显摆两次莴笋也没见你烦呀 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好!欢迎你来挖根,随便也把我的菜地给翻了:)

周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到你院子里来偷挖点根啊! 漂亮的菊花,怎能叫人不思乡!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表扬!金背大红去年单独秀过了,所以今年就不秀了。今年的金背长得很好,再拿出来秀也怕你要嫉妒,哈哈。

自然光下的花卉的确另有一番魅力,就是机会很难找。

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说“煽得好”是褒义还是贬义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我种菊花有3-4年的历史了,所以积累了几个品种的中国菊花,呵呵。这些照片的背景,有些是布,有些是树的阴影。我去看你拍的菊花了,很靓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南胖子!你家的猫还真胖,呵呵。周末快乐!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都很美! 为啥没有金背大红? 目前没有看到比它更富丽堂皇的。

#7的光线很美。 还是更喜欢自然光线下的花卉, 变化无穷。

周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你喜欢菊花,太美了,种得好,照得好,写得情也煽得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这么多品种的菊花啊,pp也拍的很棒,背景深色是怎么搞滴?用的什么方法,很艺术,欣赏:))
我也种了菊花,我的品种又和你的不同,也很好看,喜欢菊花的游士请移步去瞧瞧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210/13200.html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菊花太漂亮了。能自己种出来更不简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赞水鸟与众不同的口味,哈哈。逛街快乐,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问好开心!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最喜欢 "满地皆是黄金甲" ,来于自然,归于自然,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得到才女这么高的评价,真让人开心!谢谢如斯,周末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赞快乐的游士,众多的细流汇在一起,就变成主流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你许多篇文章了,这一篇最见真性情。透过文字看见的游士象一个年画里快乐厚道的娃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诗人光临!我不是种花高手,在虚心学习中。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西风飒飒物华休,唯有黄华瘦骨留。

好漂亮的菊花!游士种花高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赞赞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bin'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 中国有很多非常漂亮的菊花,你说的绿菊我见过照片,不没有见过真的花,在美国也买不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种菜也是一门学问,种的越多,觉得自己该学的越多。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表扬!#5和#9是今年新买的,其他的都是自己种的。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地主光临!
fubin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赞????!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您把菊花拍得像节日夜空里的烟花。
我最喜欢一种叫松林飞瀑的绿菊,但惊鸿一瞥后就不见了。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种的的蔬菜瓜果也是非同一般,真是绿拇指。你乃才真是精神饱满,一勤快人儿。
cxyz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菊花是你养的吗?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菊花美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好!那能算得上大师呢:)只是喜欢摄影,平时瞎捣鼓,自娱为主。欢迎你使用我的照片。希望我的照片能为你的精彩文字添彩。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横塘周六好!#5和#9是今年新进的,其他的都是我自己种了2-3年的。种菊花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我还没有入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我每天早上都是精神饱满的,哈哈。周六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摄影大师啊,你的菊花照片能否给我收藏啊,如果拿出来用,我会注明是你拍的!!

太爱你拍的菊花照片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漂亮!都是你自己种的菊花吗?XMJD中!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游士!好漂亮的菊花展!愿花随人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我的故乡了,所以不搬回去:))
X723 回复 悄悄话 奇怪的標題。因為是菊花沒有腳,所以是人把它帶到了美國。作者用自己的兩條腿跑到了外國,現在見花思故鄉。這不是太簡單了,你作者馬上可以再搬回去?不要做斷腸人在天涯自作多情。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