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的萝卜长得胖,秋天的萝卜长得嫩(多图)

(2015-10-10 05:30:23) 下一个

萝卜是大家非常爱吃的中国蔬菜,也是种植难度系数比较低的一种蔬菜。在美国的北方(6区以及冬天更冷的地区),一年可以种两次萝卜,第一次在春天,第二次在秋天。北方的春天比较短,夏天来得快,所以春萝卜还来不及长很大,就开始抽苔了。萝卜一抽苔就变糠,就不好吃了。秋天则不一样,温度越来越低,白天越来越短,萝卜就容易长得胖、嫩、甜,很好吃。

我种了好几年萝卜,积累了一点心得和体会。在这篇短文里,我把我在美国5区种萝卜的经验归纳为几个要点,希望对想自己种萝卜的朋友有些帮助,让你的大萝卜也长得又胖又嫩。

秋萝卜什么时候播种?古人云:头伏萝卜二伏菜。意思是到了头伏就可以种萝卜了。头伏一般是7月15日左右,我觉得在美国北方,这个时候种萝卜有点早了。萝卜种得太早,经历夏天的高温时间太长,在初秋的时候容易抽苔变糠。我每年都在7月底或者8月初播种萝卜,10月上中旬收获。

种什么品种的萝卜?这个就要看个人的口味了。有人喜欢青萝卜,有人偏爱白萝卜,有人只要是萝卜,就爱得要命淌口水。萝卜种子在美国店里就能买到,网上的萝卜种子就更多了,基本上是你想什么品种就能买到什么品种。

菜地怎么整理?我通常是拔了黄瓜之后种萝卜的。黄瓜收获之后,在菜地里混入鸡粪和缓效化肥(10-10-10或12-12-12)做基肥。土要翻得深一些,好让萝卜有生长的空间。土深翻之后,把菜地整理成一畦一畦的,以方便浇水、除草和施肥。

萝卜种多密?因为我院子里的菜地小,为了获得单位面积的最高产量,我就有意把萝卜播种得密一些,萝卜一边长,我一边间苗,间下来的萝卜缨子和小萝卜也可以吃。最后一次间苗之后,萝卜左右前后最少得有一尺的距离。

怎么追肥?因为用了鸡粪和缓效化肥做基肥,所以菜地比较肥的地方就不用追肥了。如果萝卜苗看起来偏黄,也可施一点稀释的水溶性化肥,特别是含钾量高的化肥。施追肥时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一次施太多,以防烧苗。

过多久浇一次水?如果土壤是潮湿的,那就不需要浇水。如果是90几度(F)的高温,则每天都要浇水。浇水的最佳时间当然是早上,但什么时候浇水其实关系不是最大的。我通常在吃过晚饭之后浇菜地,因为傍晚我的时间最多。

萝卜什么时候收获?萝卜和其他十字花科的蔬菜一样,小的时候可以吃,大了之后也可以吃。所以,想吃的时候就拔几个萝卜,不必等到萝卜长很大。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有些品种的萝卜,不管是春天还是秋天,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就要变糠。对于这些品种,不要等到萝卜长很大就要全收了。糠了的萝卜一文不值,只能做沤肥了。

我家菜地里的萝卜,就像我的宠物。我每天上班前要亲切地看望一遍,下班后又要亲切地看望两遍。望着菜地里白白胖胖的萝卜,心里美不滋滋的。在美国做个菜农,小日子过得还是很不错的嘛!
----------------------------------------
【博文自荐】
梁祝化蝶之后,他们干什么去了?
在美国种中国菜:美国北方种菜时间参考表
----------------------------------------

1. 秋罗卜播种之前的菜地。

----------

2. 刚出苗的萝卜。

----------

3. 出苗两个星期的萝卜。这个时候间下来的萝卜苗,放鸡汤里烧一下很好吃。

----------

4. 出苗四个星期的萝卜。萝卜在继续长大,又得间苗了。

----------

5. 出苗六个星期的萝卜。这时候萝卜已经长得不小了,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间苗。
----------

6. 间苗下来的萝卜。这么大的萝卜凉拌最好吃了,萝卜缨子用来腌萝卜菜。
----------

7. 出苗之后10星期的萝卜,可以一个一个拔下来吃了。

----------

8. 给地里的萝卜来个大特写。

----------

9. 大萝卜切开来,里面也很白嫩。这个萝卜重三斤六两,一半烧汤,一半烧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乖乖,你放了鸡粪和化肥,双管齐下,怪不得。我怎么没有早看到你这一篇呢?蹉跎岁月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逐月' 的评论 :

萝卜炖汤,既好吃,又大补:)

飞花逐月 2016-10-16 11:58:28
萝卜炖汤,安逸啊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萝卜炖汤,安逸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问好织女!其实罗和萝相通的,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知道你的水平,能把28岁的嫩萝卜煮成82岁的花心大萝卜!哈哈哈。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更正,我回帖中“罗”应是萝,打错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的烹饪水平绝对上乘,保证把你的萝卜做成花心大萝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不客气:)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哥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那就大家一起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我的萝卜上乘,你的牛肉牛楠也上乘,只是庭院的烹饪水平,。。。。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好是好,我担心你儿子妈妈一拳把我打个猪头,还是烧一大锅,大家吃算了。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你带罗卜来,我提供牛肉牛楠,庭院负责烹饪——罗卜炖牛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好像不对吧?不是说花心的人种出花心大萝卜吗?哈哈。你继续种萝卜,但要等天气凉快一点的时候。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罗卜棒,水灵灵的像18岁大姑娘,只有花心的人才种得出来吧?哈哈。。我种过的罗卜又柴又糠,跟糟老头子似的,这两年就没敢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祖传秘方的萝卜牛腩,味道肯定很好吃!你做好之后就我们俩吃,不给其他人吃:))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哇,我有萝卜牛腩的秘方哦,当年我家亲戚在香港做这个发财的,不过,她说这辈子只告诉我,算是祖传秘方,不要讲,但吃没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不要伤心。有人想种萝卜缨子还种不出来呢!哈哈。出现这种情况,最可能的问题是种子不好,这品种不适合你的纬度。你以后试着用不同的种子,看看哪种萝卜长得最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流云有趣!这样吧,我出萝卜,你出牛腩,烧好后一人一半。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我这批萝卜的种子时朋友给的。我也在Lowes/Menards买过萝卜种子,也能种很大。不过要春天的时候买,现在种子都下架了。

萝卜种子不需要泡水的,直接下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ystalbean2012' 的评论 :

好,等我有经验和时间的时候:)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我种的萝卜除了得了一堆萝卜缨子,连萝卜影子都磨见着,呜呜呜呜。。。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去买了三个萝卜,一个黑心,一个有一半坏掉,只有一个勉强做萝卜牛腩,边切边惦记游士后院又大又嫩的萝卜,要住得近该多好,流云就悄悄遛进去,挑那最大的拔,别放狗哦,走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个萝卜种子是在深摸地方买的?

是把萝卜种子直接撒在地上? 还是要提前泡种子在水里?

如果要提前泡种子在水里,要泡多长时间?

谢谢老哥
crystalbean201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那篇一篇介绍各种西红柿的文章,能否写一篇介绍各种萝卜的(生吃,熟食,不易糠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我也只种了一畦萝卜,其他的畦用来种白菜青菜了。

你用的是一样的种子?同样的季节?萝卜连作,一般没多大问题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我收获了春菜就种黄瓜,一般在5月下旬。

萝卜要种在垄上,沟是用来走路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萝卜地太大了!我也种过萝卜,第一,二次长得好,收获不错。第三次同样的土和种子和肥料,收获的萝卜象人参或长出两条腿,个头小又老就没再种了,为什么?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我通常是拔了黄瓜之后种萝卜的"

您这摸早就种完黄瓜了? 您是几月到几月种黄瓜?

第一张照片,您是把萝卜种到中间高的地方,还是两边沟里?

谢谢老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花心大萝卜不值钱,所以就不贴出来了。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心里美萝卜也有点辣吧?我觉得还是苹果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那也不是很贵?我们这里的大萝卜通常0.60美元一磅,一个大萝卜要好几美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没敢把花心的大萝卜图片贴出来,哈哈!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心里美萝卜好吃,赛苹果。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卖白萝卜,1.8欧元一个,我经常买,有时水灵有时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是的,萝卜是很健康的蔬菜,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ystalbean2012' 的评论 :

谢谢Crystal!希望我的文章对你种菜有些帮助。谢谢阅读我的博文,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又胖又喜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萝卜可是好东西,还能顶参用,赞一个游士的大萝卜,周末愉快。
crystalbean2012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我早就是你的粉丝了,你的博克我篇篇都看,还保留了不少。只是今天第一次冒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萝卜太喜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只要一到菜地里,就精神饱满,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七色花瓣!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ystalbean2012'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萝卜不容易烂,能过冬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蒜盐香油拌萝卜缨子我倒没有吃过,下次试试。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嗯,农夫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造访!祝你周末精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萝卜缨子有很多吃法,腌菜就是其中之一。好,下次上腌萝卜缨子,馋馋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blak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我的萝卜缨子换你头像里的红烧肉,怎么样?哈哈。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赞!游士种菜一流了。绝对天然食品即健康又营养。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crystalbean2012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的大萝卜!可以储存过冬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萝卜缨子开水烫一下, 蒜盐香油拌一拌, 很好吃。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农夫的生活,天天有精彩!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白生生的萝卜,绿油油的缨子,真诱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早起的人儿有萝卜吃。 那个腌萝卜菜是咸菜吗? 下次上个片片给大家解解谗。周末好!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那萝卜缨子嫩的可以吃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