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茼蒿,一种口味很重的野菜(多图)

(2015-09-19 06:03:40) 下一个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吃野菜,一直觉得像马兰头、荠菜和马齿苋这样的野菜,味道要比青菜白菜这些大路货蔬菜更好。来美国之后,我潜心研究美国(特比是美东)的各种野菜。慢慢地,我就成了民科的野菜专家。

几年前在国内旅游的时候,我在农家乐吃了一种当地农民叫做野芝麻的野菜。也许是农家乐大厨的厨艺精湛,也许那天多喝了几杯马尿,反正觉得野芝麻吃起来还挺香的,有一点点茼蒿的苦味。尽管我酒醉了,但从这顿中饭之后,我的野菜词典里就多了野芝麻这么一种野菜。

前年夏天的时候,我在我家院子的角落里看到一棵长得很粗壮的野草,我一眼就认出来了!这就是野芝麻! 本来像我这么勤快的人,一见到杂草就马上要拔的,但我想看看野芝麻的生长过程,所以就把这棵杂草留着了。本来我是想在野芝麻开花结籽之后,收一点种子,然后把它拔了。谁知人算不如天算,野芝麻种子成熟的几天我没有注意到,等我发现的时候,上万颗种子已经不见了,都飘到我的花园和草地里了!到了去年夏天,我后院长满了野芝麻,让我哭笑不得!

我的院子被侵占之后,我查找了很多关于野芝麻的中英文资料。野芝麻更确切的名字是野茼蒿,也叫安南菜。野茼蒿(学名: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或Gunura crepidioides)为菊科野茼蒿属的植物,广泛分布于中国的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西藏,东南亚各国和非洲大陆(1)。野茼蒿在美国东部各州都有分布,尽管美国农业部的资料显示只有佛罗里达才有野茼蒿(2)。祖国医学认为,野茼蒿全草入药,有健脾、消肿之功效,治消化不良、脾虚浮肿等症(1)。 

自家院子里有了野茼蒿,那是一定要采来吃一下的!在夏天野茼蒿长得最嫩的时候,我拔了一大盆,洗净,在开水了焯了一会,捞出沥干,在热锅里快炒后盛出。有趣的是,这个野茼蒿可真苦,哭得难以下咽!美国的野茼蒿口味太重了,即使是像我这样爱吃野菜的人,也吃不消这么重口味的野茼蒿。 

吃了一顿苦涩的野茼蒿之后,我想弄清楚野茼蒿里的苦味是什么物质引起的,更想弄清楚这个物质对身体有益还是有害。如果这苦味对身体有益,我就忍住苦,隔几天吃一点野茼蒿。如果这苦味有损身体健康,以后就不吃野茼蒿了,把院子里的野茼蒿全拔了做沤肥,让菜园里的蔬菜长得更好。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野茼蒿含有一种生物碱,叫做夹可宾(jacobine)。夹可宾是一种具有肝毒性和致瘤性的生物碱(3),有害身体健康。国内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从蛋白质、可溶性糖、粗脂肪等指标看,野茼蒿的营养价值也不太高,但野苘蒿对土壤里的重金属却有一定的富集效应(4)。在同样条件下,野茼蒿里的重金属比其他植物里的重金属含量要高,人摄入过多的重金属,对身体肯定不好。

所以说,对从小就吃野茼蒿长大的人来说,偶尔吃一点野苘蒿,忆苦思甜,尝尝故乡的味道,那也应该没事。对从没吃过野茼蒿的人来说,重口味的野茼蒿不吃也罢。
---------

参考资料
1. 中国植物志,第77(1)卷,304页:http://frps.eflora.cn/frps/Crassocephalum%20crepidioides.
2. USDA. http://plants.usda.gov/core/profile?symbol=CRCR9 (2015年9月查阅).
3. Fu et al. 2002. Journal of Food and Drug Analysis. 2002 . Vol. 10(4): 198-211.
4. 黄秋生等. 2008. 野生蔬菜野茼蒿营养成分分析及重金属元素风险评估. 科技通报. 第24(2)卷.

---------------------------------------------------------------------------

【博文自荐】
没有吃过杨梅,你就没有吃过水果
美国农村的桑葚,中国江南的味道
----------------------------------------------------------------------------

1. 刚从院子里采摘的野茼蒿。

----------

2. 烧好的野茼蒿,看起来有点像茼蒿。

----------

3. 野茼蒿的花苞。

----------

4. 花和种子。

----------

5. 野茼蒿的种子(其实是果实),很像蒲公英的种子。

----------

6. 草地里的野茼蒿,很小的时候就开花了。

----------

7. 满院子里的野茼蒿。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涨知识!迫不及待盼望春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国内吃野茼蒿的人还挺多的,就是我觉得味道不好。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野茼蒿也是可以当菜吗?
我孤陋寡闻,还真不知道了。
谢谢你的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你了!问好。你说的葵菜就是木耳菜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你们澳洲也有野茼蒿?你发几张照片看看可以吗?菊科植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种子都是靠风传播的,如蒲公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个苦味有点太强烈了,也许加点糖会好一些。谢谢来访!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你在自家后院发现野茼蒿,就像我在韩国店发现中国葵菜一样,惊喜,激动。

谢谢好文。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东西一打籽飘的到处都是,很难除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有苦味而且粗,难得吃点还行! 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小时候觉得野菜饺子好吃,可能还是因为饺子里的肉吧?哈哈。不过,野菜的特殊味道是很让人回味的。祝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野菜真的是好吃,小时候老人拿野菜来包饺子,感觉是最好吃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真真像!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哈哈,我的园艺书准备在我退休之后写呢!我先写几篇野菜的文章,和大家探讨和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在美国吃野韭菜?好,期待你的好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哈哈,比神农差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在结籽之前最好把杂草拔了,因为这个籽很厉害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的,老农民知识丰富着呢!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如果有人看了我的《食用野菜》,真的获得了诺贝尔奖,那我的《食用野菜》就能获得搞笑诺贝尔奖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没有吃过蒲公英?蒲公英全身世宝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山客' 的评论 :

Steve不懂中文啊,呵呵。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里的野茼蒿长得真齐整, 像种下去的一样。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1. 不过先在城里出个野菜系列吧,游士许给大家的园艺书还没兑现呢。不能给他借口说忙野菜书去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让我想起先生和几个哥们当穷学生时吃野韭菜的故事。什么时候写了和城里人分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可写本《食用野菜》,兼具分门别类,实物图片和美食的吃法,功能,食效,肯定受欢迎,说不定明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就是你的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认识蒲公英,就是哪种毛花球轻轻一吹就散开随风播种的?小时候爱摘来玩长大后也会摘来玩。它也可以吃?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堪称当代神农。佩服佩服!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学问啊!
老山客 回复 悄悄话 应请教wildman Steve.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个出租房后院边上就有这种野菜, 现在正结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个就要靠平时的积累了。如果自己不能肯定,就要找专家帮忙鉴定。你认识蒲公英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缘' 的评论 :

嗯,好好跟着我学习。我就是好为人师。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野菜好吃,但的确要小心,不要吃中毒了!:)谢谢Erdong的表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应该是著名的农业专家。:)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曰常会碰到野菜,怎样才能知道可以吃或不能吃?又不想每样东西都要让人或让狗猫去尝试 - 怕中毒啊!
紫缘 回复 悄悄话 野茼蒿还是不吃好了:),我只认识蒲公英,也没有见过马兰头,荠菜和菊花脑,就是要跟着彩烟大师学习,呵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草头荠菜,可惜自己不认识野菜。
野菜还真得有专家带着才能辨别,佩服和羡慕彩烟游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农业专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野菜的名字其实也很复杂的,异名同物,同名异物现象很普遍的。你马兰头都没有见过?真是遗憾啊!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妈妈带着你采野菜,那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美好的童年回忆啊!你院子里有蒲公英吧?蒲公英人人认识,而且有益健康。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哈哈,不是胆大,而是国内很多人吃的。周末快乐!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但野芝麻和叶茼蒿是不同的,既然不好吃,还可能有毒,小心为妙。人们常提到马兰头,我就一直不知长什么样,好像没见过。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时候,我妈妈特别爱吃野菜,有次她带着我和二姐去冬天干枯的稻田里挖野菜,不过,离开老家后,再也没有机会了,但前年,跟朋友去她朋友家,又吃了一次她家院子里的野菜,凉拌的,味道真的很不一般,对,还有她做的手拉面。
游士记性真好,就是小心一点。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真敢吃,佩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野菜好吃,但不要乱吃。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哦,这就是野茼蒿呀,野地里经常见到。谢谢分享经验,还是不吃为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