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青虫的后半生(高清多图,慎入)

(2015-09-16 10:43:29) 下一个

在自家后院种过西红柿的朋友都知道,在西红柿上常常能看到一种胖胖的大青虫。大青虫的胃口很大,可以把一棵西红柿的叶子很快就吃得光秃秃的。我刚开始做农民的时候就知道这是一种天蛾(hornworm)的幼虫。因为经常在番茄上看到这虫子,我就想当然地认为它就是番茄天蛾幼虫(tomato hornworm)了。

去年夏天,我和一个美国园艺爱好者谈起院子里的害虫,话题很自然地转到了危害很大的大青虫身上。我说番茄天蛾幼虫怎么怎么的。她说:她很少看到番茄天蛾幼虫的,但经常见到烟草天蛾幼虫。我给她看了我拍的一些照片,她说这些不是番茄天蛾幼虫,而是烟草天蛾的幼虫(tobacco hornworm)。烟草天蛾幼虫的侧面是7条斜杠(图1),而番茄天蛾幼虫的每一侧都有8个浅色的V形图案(图2)。原来这么多年一直是错的,把这么常见的大青虫都认错了。看来,像我这样想当然的人,迟早要洋人面前出洋相的,迟早要给中国人丢脸的。

自此之后,我就很想亲眼看看番茄天蛾幼虫到底是什么样子,所以,从今年春天开始,我天天在我的菜地里寻找番茄天蛾的虫卵和幼虫,但一直都没有找到。哪个好心人看了我的博文之后,请在你家后院找找看。如果你找到番茄天蛾的虫卵,请航空邮寄几粒给我,我用大把大把的空心菜和你交换!
---------------------------------------------------------------------------

【博文自荐】
你吃的有机蔬菜含不含农药?
山寨红梅开,朵朵放光彩!

---------------------------------------------------------------------------

1. 烟草天蛾幼虫(tobacco hornworm),每侧有7条斜杠。这是我看到的最小的幼虫。

---------

2. 番茄天蛾幼虫(tomato hornworm),8个浅色的V字清晰可见。照片来自UGA,编号5304032。

---------

3. 正在吃叶子的烟草天蛾大胖虫。

---------

4. 躺在瓷桌上的大青虫。

---------

5. 哇,你长得真胖,快和俺老农民的大拇指一般粗细了!

---------

6. 哎,还真的胖了,都14克了!看来最近吃得太多太猛了。

---------

7. 幼虫化蛹之前,身体颜色慢慢变深。

---------

8. 右边这条快化蛹了,左边这条还要再过几天才化蛹。

---------

9. 化蛹之后,一脱皮,就变成白富美。

---------

10. 过几天虫蛹的颜色就变深了。我女儿喜欢把虫蛹放手里玩。

---------

11. 一条大青虫,没有化蝶,最后变成了一只蛾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爹牛妈' 的评论 :

我这就去油炸,你带酒过来,我们一起喝:)

牛爹牛妈 2018-07-14 12:03:38
油炸比虾好吃。
牛爹牛妈 回复 悄悄话 油炸比虾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织女!好,那我们就期待澳洲的大青虫了,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留着虫卵就可以和我换番茄了啊!LOL。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虫子很漂亮,肉乎乎的!我家葡萄树上有一些,下次记得拍下来。女儿的小手真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部种番茄时,就有你说的番茄天蛾幼虫(tomato hornworm),你要虫卵干吗? 番茄吃不完啊! 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嗯,自然界这么美好的东西,你也不欣赏!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密秋叶.' 的评论 :

没全进肚,给你留了几条呢。嘿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本不想点入因为怕看到有什么令人起鸡皮牛皮的东西,又好奇心驱使...... 果然上当!沒看完,跳过去啦。游士请你放些好看点的吧 :)
北密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以为进你肚子里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你起这么早?那肯定有虫子吃,哈哈。问好庭院,等着看你们澳洲春天的花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鸟儿起的晚,没虫吃!
虫儿起的早,被鸟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对,你家明年就多一张吃饭的嘴了,大好事!我小时候吃的是野生的菇娘,去年种了一棵菇娘,现在院子里很多自己长出来的菇娘,哈哈。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明年得多种菜加产量了~ 游士小时候有没有吃过姑娘儿?ground cherry。推荐种点,但缺点是这东西是野草,每年会自动长些回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Alabama!如果是全过程就好了。我一直没有看到过这大青虫的虫卵,但一直在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和虫子和平共处,呵呵。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全过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你小时候是那么干净利索的小姑娘,长大了反而怕虫啊?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和虫干上了,照得真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你家里要添丁了呢!大好事,恭喜恭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ftymonan' 的评论 :

阿弥陀佛!罪过罪过!哈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说,吓死人不赔命呢,看着都手软脚软,虽然我看到菜叶上有虫,一律格杀勿论。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明年一定不错过,今年老婆怀孕,稍微有点出格的都过不了她这关。
fiftymonan 回复 悄悄话 通常看到这虫子我都是杀无赦,腰斩于市,以儆效尤。别说,还挺有吓阻作用的。嘿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哈哈,没事。很多人认为喜欢种菜种花的就是女的了。玉树临风?你见过玉树临风的老农民?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你哥哥太坏了,让大青虫在你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阴影。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你虽然五谷不分,但居然敢抓大青虫,还说“手感很好”,哈哈,厉害。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真的很对不起!
一直认为你是一名女士,没有想到你是一位先生!
宰相肚里能撑船,希望你能原谅我的把你这个玉树临风的须眉看着了多情的红颜!
开心快乐!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哥在我小的时候,抓几个大青虫,吊在门上,所以我不能进门,我怕,现在还怕。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抓过冬青树上的大青虫。 不知道是什么图纹。 捏上去很有弹性, 手感很好,真的很大的青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你舅舅在国内吧?我想现在不容易看到这些虫子的原因是农药喷的太厉害了,很多昆虫都被杀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你多看几眼照片,锻炼一下自己,这样以后在院子里看到的时候就不怕了。LOL。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精彩!谢谢分享。

记得小时候(七十年代)见过这种大青虫,舅舅养在瓶子里,告诉我们以后它会变成大蝴蝶。可惜后来没化蝶就死了。前两年跟舅舅聊天的时候,舅舅还十分怀念地提起大青虫,说为啥现在看不到了。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怕,不忍目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啊,我拍几张虫子的照片,怎么就由大老爷们变成女中豪杰了?LOL。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胆子好大,竟然敢去摸大青虫!
你是女中豪杰!
赞一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讲的很对,葡萄上也有类似的虫子。我小时候不怕,现在也不敢用手去抓大青虫了,用筷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表扬!我女儿对虫子到不怕,但怕马蜂,因为被马蜂蛰过几次,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天天拿虫子寻开心是热爱大自然的具体表现嘛!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oomLover' 的评论 :

谢谢!不是同一只虫子。第一张照片里的虫子后来变成了我女儿手里的虫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毛毛虫变蝴蝶的过程是非常神奇的!我家小孩喜欢虫子,连菜青虫都养着,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哈哈,你是新农民,所以应该你先炸了吃。你说味道好,那我也炸的吃!LO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好怕这个虫子。。。 葡萄上也有很多。 博主太厉害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真有两下子,女儿都让你培养出来了,可能是天天见就不怕了,那照片拍得可真是好,赞一个。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嗨,咱这城里天天拿这些个虫子寻开心能有几人呀,非你游士莫属!哈哈
BloomLover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在你镜头下变的可爱的害虫,萌的可以当宠物了,都是同一只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只青虫的短暂一生(后半生)。很怕各种蠕动的肉虫子,但看到由它们变成的各种蝴蝶,就觉得生命真的是很神奇和多彩的。你的女儿很勇敢。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夏天灭了好多,不过据说炸了吃跟绿番茄一个味道,游士可以试试~ 昨天挖了红薯,刚挖出来一只这个大虫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你也知道是我?看来我很有名气了,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那你抓的也应该是烟草天蛾了。你以后注意看看花纹,说不定哪天就看到番茄天蛾了。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果然是你的,呵呵。游士擅写科普,加显微镜的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你小时候也玩过大青虫?你讲的绿豆虫和这个非常相似,叫做豆天蛾,应该是表姐妹之类的关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那你是怎么知道是我的?哈哈哈。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抓到几只,不过没仔细看图案,好像没有番茄青虫那么花。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叫这种作绿豆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题目就知道是你,哈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