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寨红梅开,朵朵放光彩!

(2015-05-06 06:58:19) 下一个

我一直很喜欢中国梅花,也一直想在院子里种三两棵梅花,但一直都没有买到梅花。前两年在美国的一家杂货店里看到了贴梗海棠,就买了一盆回家,种在前院。这棵贴梗海棠扛过了冬天零下30度的超低温,春天的时候开了许多艳丽的红花。

贴梗海棠是一种蔷薇科的植物,原产于中国、日本和朝鲜。现在常见的贴梗海棠多为杂交品种,很难具体地说是什么物种,但都是木瓜属(Chaenomeles)的植物,英文一般统称flowering quince

因为贴梗海棠和梅花都是蔷薇科的植物,所以花的形状非常相像。如果只盯着一朵花看,贴梗海棠一点也不比梅花逊色。贴梗海棠所缺少的只是梅花那种铁骨傲雪的气质。打个比方,很多电影里的裸体替身无论是脸蛋还是身材,和电影明星一样漂亮,甚至更漂亮,就是气质差一点,名气小一点。贴梗海棠和梅花相比,也有点这个意思。所以说,贴梗海棠就是山寨的梅花。

在美国这个大农村,平时都很难见到正宗的中国梅花。弄一棵山寨的红梅种在院子里,好像也能让自己高雅不少
---------


贴梗海棠(flowering quince)之一


贴梗海棠(flowering quince)之二


贴梗海棠(flowering quince)之三


贴梗海棠(flowering quince)之四


贴梗海棠(flowering quince)之五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寻腊梅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看来英雄所见略同:))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就是气质问题,你形容的很准确!我每次见到贴梗海棠,盯着一朵花看很好,整棵树看感觉太乱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我没有做过盆景呢!这个贴梗海棠的繁殖能力很强,有时间的时候试试盆景。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贴梗海棠是木本花当中的精品,可以做盆景,你试过没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阳光不足,或者是太小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因为这个flowering quince春天开花早也种了三棵,有一棵从不开花,长好多叶,不知是不是阳光不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橘红色?开花的时候秀给我们看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好诗好诗!哈哈。

这些花都是同一个品种,只是最后一张的花还没有完全开放。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村里的姑娘叫海棠,长的好看也漂亮,虽然不比梅花靓,但她娇艳也芳香!
最后那个品种不同吗?花瓣厚而圆,花苞也紧致,好像是画出来的一样。
俺也争取种一棵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插枝成活的复瓣,还没有开花, 应该是橘红色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什么颜色的?开过花了吗?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高山白雪哈,我也有了,朋友送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流云表扬!这个花真不错的,建议你在on sale的时候进一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绝对很高雅,怪不得,你家后院挖的地都那么雅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谢谢!这个花不错吧?还有粉色的花,但我没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要是来一块大石头,上书“梅”,那就更高雅了!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好,高雅。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很优雅的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