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活

科学地吃,健康地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吃为了活(35)实践篇:阴阳五行饭

(2015-01-22 19:45:23) 下一个
(图一,阴阳五行饭。左,谷物原料;中,阴阳五行;右,煮熟的饭)

wuxinfan2

据说美国是一个讲自由,人权和法律的国家,对我来说这具体体现在不能随便打自己的孩子。再引申一下,也不应该强迫小孩吃他们不喜欢的食物。我和老婆坚持宽松的周福满饮食有一段时间了,但比起吃白米饭来说日子还是要短得多。小孩子会吃饭的时候起就吃白米饭,白馒头,长得白白胖胖的。我看着有点发愁啊,因为白米饭除了空空的热量以外,营养有限,吃多了就成了一个小白胖子。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找到一种米饭的代用品,以便能增加蛋白,纤维,和铁的含量,又有比较低的升糖指数,口感又好,又能让小孩喜欢。但这似乎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本人近来钻研《黄帝内经》,深感祖国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感到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变化无穷,看似简单,实则深奥。我以前总是看不太明了。然而看得多了,最近有一天忽然醍醐灌顶,似乎想通了。随即将所得应用于改造白米饭的工程上,创造出“阴阳五行饭”。给小孩试吃,发现他们很喜欢。仿佛吃的不是饭,而是华夏文化的深厚底蕴。小孩子一边吃,一边体会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既长身体,又增强民族自信心的大好事,各位有同样问题的朋友,不妨一试。

做饭讲究形神兼备。先看看我用的五种谷物,对应着五行的五色,形成一个阴阳相互交融的图案,美轮美奂 (见图一)。虽有五种,主要是两类谷物:稻(米)和菽(豆类),稻为“阴”;主要成分为碳水化合物,养“气”;菽为“阳”,我注重的成分为蛋白质,养“精”。我还自作主张地加了一种“引子” 藜麦,以调和阴阳, 养“神”。有人说了,阴阳是两个方面,你搞了三个,不伦不类。这可就是您的无知了,有点“二”了不是?现代生命科学虽然发现遗传物质DNA是“双”螺旋,似乎“二”,即“阴阳”,是事物的根本;但不要忘了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是由“三”个碱基组成的。没有“三”,就没有蛋白,就没有一切生物,你也就没了身上的肌肉,因为蛋白为肌肉的关键成分。老子的《道德经》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其中所含的深奥的道理就在这里(图二)。您悟出来了吗?现在“小三”流行,也由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现象,这当然也是非常“道德”的。“二生三,三生万物”吗,符合《道德经》总结的规律。

(图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daoshengyi

您不要以为我用豆类是受了周福满的影响。老周虽然主张用豆类, 推荐G-BOMBS (greens, beans, onions, mushrooms, berries, seeds/nuts),但比他更早的一位诗人/哲学家/政治家/战略家就说过“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那时他刚与花旗国打了个平手,心里想着:只要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稻)和蛋白质(菽),我就能打败那些吃牛肉罐头(red meat + processed meat)的朋友。这位伟人是倡导周福满一类饮食的先驱,主张“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时半干半稀”和“瓜菜代”。除了有一段时间人们减肥过多,出了偏差外,他对中国人民实行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提高寿命,增加人口,减少疾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也大力主张发扬传统医学。当然他本人不听妻子的劝告,对动物来源的脂肪和蛋白情有独钟,比如爱吃红烧肉,先于Dr. Atkins 本人采用Atkins式饮食, 结果患了便秘, 肥胖, 高血压, 心血管疾病,真是很遗憾。顺便提一句,他本人有病基本是用现代医生来医治的,这些欧美训练出来的专科医生当然不如“赤脚医生”来得有效,结果也没能治好他的病。不仅如此,有个别医生也不讲医德,不为患者保守秘密,看来还是没有训练好。其实他只要象他领导的农民那样生活,以他的天纵英才,应该活得比他的老对手长的。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我本来想用五谷(苧麻,黍,稻,粟,菽)的,但不能都找到,就因陋就简,用在本地市场(如Costco)能买到的来代替了。其主要成分(图三),棕米 (Brown long grain rice),三合小扁豆 (lentil trio),红藜麦 (red quinoa),都有着与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相媲美的历史。约公元前8000年,稻的栽培起源于中国的珠江中游以及湖南。小扁豆最早种植于8000年前的中东,也据说9500至13000年前就有人吃了。藜麦稍微晚一点,但也在4000多年前就在南美种植了。这几种粮食历史悠久,且分布于世界各地,已经被人吃了几千年,非常安全。反对转基因的朋友也不用担心,绝无转基因的可能,给孩子吃是绝对地放心。喜欢高大上的朋友肯定能买到“有机”的,我想买“无机”的都买不到。

(图三,原料)

Yuanliao

“阴阳五行饭”的原料里棕米占了近一半,是因为要保持米饭的质感。那么为什么不用白米呢?原因是白米的升糖指数(89)要明显高于棕米 (50)(见下表)。另一种主要成分是小扁豆,是基于下面的考虑。小扁豆蛋白含量高,约30%的热量来源于蛋白 。它们的蛋白里含有植物蛋白里常常缺乏的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和异亮氨酸,虽然它们还是缺乏蛋氨酸和半胱氨酸。小扁豆的纤维含量很高,叶酸和矿物质(如铁,磷,钾)的含量也较高。最重要的是小扁豆的易消化的淀粉只有5%,慢消化的淀粉有30%,其余的65%是难消化的淀粉。这导致它们的升糖指数较低(29),对糖尿病人很合适,对其他人也有好处。其它豆子也有类似的好处,那为啥不用豆子呢,主要是因为豆子不好煮熟,小扁豆易煮烂,不用延长煮饭的时间。另外对我而言,豆子产气,小扁豆就没有这个问题。剩下的一个成分是红藜麦。藜麦不象麦子一样属于草类,而是更象甜菜根和菠菜,它是苋菜家族的一员。它含有所有氨基酸,而且必需氨基酸含量也高。另外,它的钙,镁,铁的含量也都很高。然而由于2013年是国际藜麦年,它的价格一年前升了一倍,就只好少用一点了。

(表一,原料数据)
value
好了,下面说一下如何烹制。简单得很,将小扁豆用水淘一淘去杂质,与等量的棕米混合,加上适量的藜麦,加入水,如同煮大米饭一样用电饭锅煮就成了。您可以尽情想象五种不同的“气”在电饭锅里氤氲融合,相生相克,混沌模糊,一会儿一锅香喷喷的“阴阳五行饭”就熟了。

味道如何呢?非常好,可以媲美令我念念不忘的小时候吃过的高粱红豆饭了。当时多好啊,人们自觉吃周福满饮食,糖尿病和高血压真是少见。

那么这个“阴阳五行饭”与一般的白米饭相比有什么优点呢?主要有三点:1)蛋白含量是一般白米饭的3倍;2)纤维和铁的含量是白米饭的5倍;3)升糖指数估计在40左右,小于白米饭的一半。

另外根据中国经典古籍的精神,我有充分理由相信这“阴阳五行饭”可以滋润五脏(肝,心,脾,肺,肾),畅通五官(目,舌,口,鼻,耳),并进一步可以修五政(宽,明,恭,力,静),养五常(仁,礼,信,义,智),好处实在是不可尽表 (见下表)。

(表二,“阴阳五行饭”的可能益处)

Wuxingwusewuchang
各位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改变“阴阳五行饭”的成分,以便同国际接轨,搞一个“个人化”的 “阴阳五行饭”。比如五行缺水的,可以多加一点水,做成稀饭。不缺水的,在七月流“火”的盛夏,也可以多加点水做成粥来喝,去去“火”。其它成分也可随意改变,但如果小扁豆减少(用其它豆类如绿豆,红豆代替除外),其蛋白,纤维和铁的含量都会下降。注意要保持“阴阳”(两个大种类)和“五行”(五个小种类),要不然就不能称为“阴阳五行饭”了。

有人纳闷为什么阴阳和五行必须是“二”和“五”呢?我要说这么简单的问题还搞不清楚,实在是太没有悟性了!您千万不要神化我们的祖先,以为有什么神秘的奥妙在里头。不然您想一想这么聪明的祖先怎么会有如此愚钝的后人呢,您就只好承认您不是炎黄子孙了。伸出您的胳膊,看看有几条! 张开您的手掌,数数有几根!如果你有六根手指,就做“阴阳六行饭”好了!


后记:以上“阴阳五行饭”数据基本可靠。本人学习《黄帝内经》的时间很短,谬误必多,仅博君一笑。有关阴阳五行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香泡泡' 的评论 :

从来没戒过,何谈破戒:)
丁香泡泡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过年破戒了没?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醋鱼' 的评论 :

试试吧,您不会失望的:)我们小孩还在吃这种饭,基本上固定下来了。
西湖醋鱼 回复 悄悄话 活学活用,融会贯通!
俺也要试试,向你学习!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MANUELA' 的评论 :

谢谢你感兴趣。我用的这些原料都不用泡。我想用豆子,或者野生大米,也许泡一泡更容易烂。我现在增加了一点小扁豆的含量,小孩也还是喜欢。没有白米饭看着好,但并不硬。
EMANUELA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我也要试一下,只是有些米要先泡几个小时吧?口感应该没有大米饭柔软。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水成雨'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您的想法很好,有机会一定按您的想法试试:)
二水成雨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孩子会喜欢吃。一点小想法:在太阳处,即深色鱼眼处,改为白藜麦以做深色太阳鱼之眼。白藜麦可为名付其实的太阳鱼眼,就象真正的八掛图一样一对鱼眠可和鱼身色泽分开。
二水成雨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孩子会喜欢吃。一点小想法:在太阳处,即深色鱼眼处,改为白藜麦以做太深色太阳鱼鱼之眼。白藜可为名付其实的太阳样象真正的八掛图一样一对鱼眠可和鱼身色泽分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