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00) 狗肉

(2024-01-15 17:23:06) 下一个

【我生性善辩,在速中已被封为“铁嘴”,到了农场仍有这个虚名。如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要刷一两张大字报出来,最多的一天刷了五张。针对我的大字报也逐渐多起来,到最后由行政部门14人联名写了一张大字报,连秦元副场长也在上面签了名,异口同声地说我的文稿有问题。可笑的是,别说机关,就是全场也无一人通读过我的文稿,他们又怎么知道有问题?

尽管对手与日俱增,但我并不畏惧,使出浑身解数,大战群雄。当时我已经感觉有人在后面排兵布阵,否则架不可能打得如此眼花缭乱,欲罢不能——到这步田地,也确实不能交枪了,否则几十只脚都会踏在我的身上。“反右”那阵,我因为陈洪谦的一碗鸡蛋面条交了枪,让对方把我的“中右分子”坐实,至今引以为恨。这回索性死磕到底,绝不屈服!反正报上也没有“收”的迹象,仍然号召群众造反。群众斗群众,我有什么可害怕的?只要组织上还没有盖棺定论,我就这样一直打下去,大不了“狗咬狗、一嘴毛”!

副科长曹世平,不是党员,受过高等教育,平时爱跟我讨论问题,关系不错,可这次写大字报给我定调子,说我是“每个细胞都浸透了个人主义的人”。还有一位女技术员大戴,南方人,视我为大老乡,此时也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揭发我和张国刚常去林若兰家吃吃喝喝,有时干脆跟她俩口子睡一铺炕。原来大戴在二分场的时候曾经追过张国刚,但是张国刚看不上她,嫌她人高马不大,像块门板。我调到总场部后,某次聊天时说起当年伙同张国刚到林若兰家蹭饭的事,大戴听到了,想必产生忌恨,这会儿便抡圆了胳膊,一斧子砍翻四个。其实她和林若兰连面都没见过。

平心而论,包括大戴在内,没人会相信我到林家过夜算什么作风问题,因为这在东北是常有的事。北大荒冬天黑得早,做完客往回赶夜路又不安全,所以主人往往留宿。家里只有一铺大炕,不睡上面睡哪里?大家都是和衣而卧,男女隔开,“三八线”两侧由主人夫妇分兵把守,能出什么问题?大戴拿这个说事,纯属吃饱了撑的,革命群众其实也没多大兴趣。

耐人寻味的是,政治部没有一人写我的大字报,更不提我写书的事。以前每念及此,我都会感叹人生况味,世态炎凉。不过这会儿写自传,我又觉得另有隐情。我去京写作,属于农场“小五界”的一件大事,而这事的主管部门正是政治部。尽管骆南山不点名地批评过我,但石书记却支持我,骆也因此没再找过什么别扭。最后政治部一路绿灯,放我去北京。所以我的写作是经过御批的,政治部写我的大字报,相当于打自己嘴巴,甚至会打石书记嘴巴,故而鸦雀无声。我在这场“乱战”中,虽然处境极为险恶,最后仍然得保全尸,恐怕与此中的玄机大有关系。

“中心小组”将我推入垓心,使机关文革一下变得“火热”起来,但也使运动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主要科室的领导接二连三都被刷了大字报,陈科长更是独领风骚,统共得了六份。这也难怪,财务科在总场部既是利益中心,也是矛盾中心。陈科长作为“青年才俊”,惯爱“危难之处显身手”,农场这几年搞的改革大都是他操办的。尤其“两结合”,本来应该以劳资科为主,但实际上全是财务科拿方案。这项改革打破了旧有的分配模式,在整个农场引起很大震动,陈科长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这会儿想要大家都说他好话,怕不容易。他成功地把我引蛇出洞,如今却自顾不暇,能做到不写我的大字报,已经算够意思了。

待到葛芹等人攻击场党委的大字报出笼,官办文革就更加岌岌可危了。演出队率先响应——那里有个叫乔莫比的队员,平时就不安分,私自翻墙进入农场中学,把大字报传抄出来,贴在礼堂门口,并以演出队“全体队员”的名义在下面予以声援。石书记获悉后,大光其火,立刻宣布解散演出队,把“全体队员”发往四分场劳动。本来演出队也不是什么正式编制,而是文工队解散以后,有些人想重操旧业,借口“宣传毛泽东思想”搞出来的一个群众组织。场里这两年政治宣传任务颇重,客观上也需要有一支演出队下分场,就逐渐认可了他们的存在,并把旧时文工队用过的几间房子交给他们搞排练。如今乔莫比这么一折腾,演出队鸡飞蛋打,再也无法在总场部立足。

然而此事的恶劣影响并未消除,往后机关大字报的用语越来越激烈,频频出现“揪出867农场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石书记已经呼之欲出了!其实这是他自己一手促成的。发动战斗组搞“乱战”,相当于打派仗,实乃一招险棋。我又拿出“刑天舞干”的劲头,不屈不挠地打了十来天,大大鼓舞了“革命群众”的斗志。“中心小组”动员了这么多人跟我较量,其中不乏部门领导,甚至有场级领导,都不能把我撂翻,逐渐让围观者产生同情。他们虽然没有加入我的战团,但是根据我在大字报里的揭发,逐渐把战火引向了“当权派”。

我是一个勤勉的计划干部,平常又很注意搜集素材,手中握有许多“干货”,如今一旦抛出,够领导们都喝一壶的。比如秦副场长喜欢享乐,家中藏有名酒名烟,什么牌子、几瓶几条,都是他亲口告诉我的。有一次王震要来我场视察,他让食堂炖了两条狗招待。谁知到了那天,王震临时改变行程,不来了,于是秦副场长吩咐把一条狗拿回自己家中受用。另一条则让李秘书和我等几人消费了,我在大字报中略过不提。】

2023-2-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得饶人处且饶人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疯了
Melee 回复 悄悄话 挑斗群众斗群众,真是高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