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71) 千言万语

(2024-08-29 18:20:37) 下一个

【美中不足的是,我不能把小华一起带走。因为她并非嫡亲,加上又是知青,兵团不会放。陈令铎那边我也难以启齿。可在大哥大嫂面前,我肯定会落个不是。多少年照顾他家的心血和经济支援全泡了汤,这时吃后悔药已来不及啦!

一个月前我将调动的事告诉大哥,之后他就不断来信,提出各种理由,让我向组织申请,把小华也调到西安去。其实这是办不到的。最能说明问题的是我的好友张国刚,去年调至安徽省怀宁县工作,跟他生活的亲弟弟因已在农场就业,就不能随之而去。我试图用这个例子说服大哥,但仍然难以取得他的谅解。他认为我有个神通广大的朋友,只要我和他提,就能把小华调走。其实陈令铎本事再大,也够不着农场。管知青的是另外一个部门,我没法在求干部股长高抬贵手的同时,再去招惹另一路神仙。知青人人都想回家,走一个就会惊动一大片,我的事也得泡汤。

那些年,对于我这样已经在北大荒呆了很久的转业军官,农场相对宽容,本人没有什么政治问题,又能找到接收单位,多数情况下可以放行。但这也要看主管领导的心情。假如他不想放人,也就一句话的事。文燕最早的琵琶老师是个名人,曾被借调到哈尔滨歌剧院搞短期创作(325章)。歌剧院想要留他,但农场因为他太有才了,不愿意放人。他听了身边朋友的建议,搞完创作后仍然赖在哈尔滨不走,结果惹翻了农场,借口他是右派,要他回来接受批判。这下他更不敢走了。

歌剧院虽然容留他,但因农场不配合,没法解决他的户口和粮油关系,于是他成了黑户。到了文化大革命,歌剧院打起派仗来,他也没法呆了,只好跑回上海老家,找关系在一个郊区农场落了脚。由于人事档案没有过去,他不属于正式编制,只能拿临时工的工资,隔三差五还因为“历史不清楚”而被造反派揪出来批斗,连累老婆孩子也过着低人一等的生活。一直到了文革结束后,他才获得平反并恢复待遇。所以中国虽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个人无权决定自己在哪里居住。如果不服管,那么从秦始皇那会儿就开始的、经过历朝历代不断完善、建国以后发展到登峰造极的一整套户籍制度就等着你呢,让你亲身体会一下什么叫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我与大哥的关系疏远就是从此事开始的,直到后来把小羊送过去寄养才有所好转[狼注:替罪羊?]。小华倒能理解我的苦衷,至少表面上看不出她有什么情绪波动。那时她在写作上已经打开局面,经常去团部参加采访活动,有一回《兵团战士报》头版还刊登了她撰写的长篇通讯。小华虽然敦厚,但并不呆,来农场三年,已经有了自己的关系网。人长得也蛮可爱,有好几个男知青在追求她,甚至找我帮忙,但我没有插过手——姑娘已经十九岁,喜欢谁自己说了算。

这次不能把小华一起带走,我是非常内疚的。当年在杭州,我向大哥大嫂承诺,会好好照顾小华,否则他们也不会把二闺女送到几千里之外的北大荒。现在我只能对顾学琪再三嘱托,请他关心我的侄女,如有学校招生的机遇请他助一臂之力,并带着小华跟他见了面。顾君答应帮助,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没有说空话。

行期日渐临近,我的手续已全部办完,调动的消息无法再封锁。一队职工都知道了,认为我门路宽,有办法,似乎很了不起。其中有个哑巴,心灵手巧,非常能干,平时就住在队部。我去到那里,他特地把我拽到办公室的全国地图前,张开双臂,把农场和遥远的西安连起来,然后向我竖起大拇指。队里几位干部为我举行座谈会,满口称赞我的表现如何如何好,我都做了记录。在他们眼中,我不是一般的下放干部,所以迟早是要远走高飞的。

行前我处理了一些不能带走的什物,半卖半送。还有几段圆木,请木工用圆盘锯破成木板,自己动手,做成箱子。家中没有什么细软,行李以傻大笨粗居多,装完后,大大小小竟有17箱,尚不包括一辆自行车和30斤豆油。

张队长通知我,明天一早,营部来一辆带拖斗的解放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当晚我们全家连同小华共6人,聚在一起,吃了最后一顿“团圆饭”。我又喜又愁,小华不能同行,是我最大的憾事。

1972年11月4日,我们终于登上汽车。送行的干部和职工热情地为我们装行李。妻子带两个孩子坐在驾驶楼内,我与小华、小健只能跟行李挤在后面的车箱里。好在这一天万里睛空,并不寒冷。

汽车徐徐驶出一队,我不会再回来啦!我有点不敢相信眼前所发生的事,路上一直担心师部突然来电话,阻止我调离,所以经过青卫山时,我的心情有些紧张。直到汽车驶出我场地界,抵达866农场,我才松了口气。正好司机要吃饭,我们也就下车休息一会儿。

接下来,汽车开足马力,没用一个小时就到了迎春火车站。下车后,我抓紧时间买卧铺票、托运行李。手续办完已快7点,小华要走了,去坐最后一趟班车回场。告别时大家心里都不好受,但小华没有落泪,真是一个坚强的姑娘。

 

汽笛终于响起,火车开始发动。我看了一下表,12点已过,现在是11月5日了。我猛然醒悟,这天竟是我40岁的生日,不由得百感交集。14年前,我孑然一身来到北大荒,如今拖家带口地离开。唯有我的一个骨肉,永远留在了黑土地。看到小斗欢快地在两个铺位之间爬上爬下,我不禁想起了那片小白杨林,和那双泛着微光的眼睛……

别了,北大荒!对你纵有千言万语,今夜我已无语。】

2024-6-23

相关链接:

325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喜欢这样真实朴素记录普通人的文字。
五月绿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Mele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离开!但看到最后一句,心情又沉重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