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70) 调令

(2024-08-27 18:04:28) 下一个

【改稿的事就这样草草收了兵。我守口如瓶,跟丁良材在一个屋里聊了三天,也没提调动的事。回到农场,马上找顾学琪打听,他说档案已寄出一周了。谢天谢地!于是我开始作搬家准备,但毕竟调令没来,心里总不踏实。那半个月是最难熬的,三天两头往团部跑,到传达室打听有没有从陕西省寄来的挂号信。真可谓盼星星,盼月亮。

11月1日上午,我再次来到传达室。值班老头告诉我,前天下午我刚离开,就收到一封从陕西来的挂号信,已送去干部股。我当时激动得心都快从胸腔里跳出来了,但表面上仍保持平静,道了一声谢,然后用比平日快半拍的步伐,到办公楼去找顾君。他正坐在屋里写公函,抬头见到我,便走出来。他向我证实调令确已收到,后天就可以过来转关系。

我立即蹬上自行车,向一队飞驶,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妻子。北大荒14年的岁月即将结束,我内心的狂喜是不言而喻的。就在三个月以前,西安还是一个让我觉得遥不可及的陌生的城市,现在就要成为我下一个安身立命的所在,这一切来得太突然,甚至有些魔幻。我本以为余生都要在黑土地上度过,命里却出现重大转机。它不光会改变我的后半生,而且会改变两个儿子的一生。

其实在北大荒呆到现在,我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不再有青春飞扬,而有了中年的知足与守成。曾几何时,我的唯一心愿就是能得到一个健康的孩子。看到那么多的农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过着简单重复的生活,但他们都有健康的孩子,用不着像我一样苦苦思索人生,不知命运将要把我引向何方。

等到天遂我愿,我真就不想再折腾了,唯望一家四口长相守,毕竟农场的日子是能过下去的。妻子吃苦耐劳,不亚于农村妇女。我家的园田地在她的细心管理下,长势旺盛,连老职工路过都要夸几声。至于饲养家禽,更是她的强项。每年都要孵两窝小鸡,到入冬时把公鸡一宰,找个大木箱,十几只鸡搁进去,用新雪一层层埋严实,然后放在柴棚里,什么时候想吃,就取出一只来,跟刚宰杀的一般新鲜。遗憾的是孩子们到后来对她的劳动成果都不感兴趣了,尤其是鸡蛋和鸭蛋,见了就倒胃口。

鸭子最脏,也最能吃。我在工余时间骑自行车到田间地头打苦菜,一会儿就装上一大袋,到家后用菜刀剁碎,撒一把苞谷面,搅拌几下,一群鸭子扑上去,转眼间就吃个盆底朝天!第二天,打开圈门,放走鸭子,然后在污秽的泥水里用小耙子耙出鸭蛋来,决不会少于五六枚。对我而言,真正的乐趣并不在于品尝自制的咸鸭蛋和松花蛋,而就在于饲养的过程。

我们还养过一对兔子,繁殖能力惊人。我在门前菜地边架了一只木笼,把兔子关在里面,每天投几把鲜嫩的青草。它们不停地吃,不停地拉,不停地交配,几个月后就因数量增多而分圈,而收集的粪便正好是菜地的上等肥料。养兔子自然是为了吃肉,可兔肉有草腥味,偶而尝尝可以,老吃就变成一种折磨。而兔子却层出不穷,搞得我实在头痛,最后只能下马。

这种生活虽仍不乏艰辛,却自给自足,并有一种田园趣味。如此老去,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不可以。但对两个儿子却不行。在农场,最好的工种就是开拖拉机,我不能把他们的人生目标定在这个高度。哪怕我折腾到今天,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工,但我也曾经有过天目云飞的梦想,要到遥远的地方去闯荡,过一种绝对有别于母亲挖苦我的“当一名兽医”的生活(161章)。我不知道两个儿子未来会过怎样的生活,但一定不能是我现在的生活。倘若那样的话,就类同于我接受了户口本上强加给他们的“地主”成分。文燕说的对,我不能认这个命。我要用一切手段改变这个命!

现在我马上要做到了。我很感激陈令铎,这个曾经和我在华东军大一起扔瓦片定吉凶的伙伴。上帝派他来拯救我,为着一个我不知晓的原因。我猜是为我的孩子,因为我本人并不怎么受上帝待见。同样一件事,当年王露婷在上海使出浑身解数也没成,如今我只写了两封信,就鬼使神差地成功了。里面的机缘巧合,我到这一刻也没完全弄明白。

不管怎样,我终于可以离开这片“广阔天地”了。也许未来我会思念它,但是眼下,我只想逃出生天,带着妻子和孩子,去到一个能够重新孕育希望和梦想的地方!】

2024-6-22

相关链接:

161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总能在爸妈单位里或是邻里间见到操南方口音的长辈,现在就都是北方人了
Me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整个西部的师资都在下滑,西交还好一点,兰大真是流失严重,又加上搬新校区,大不如前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以前可能是中国知识分子从南到北跨地域迁徙最广泛的时代了,虽然有户口的限制。您父亲一个江南人愿意去陕西落户,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大可能发生了。我们00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现在留在国内的大部分都去了上广深,没有一个去西北地区的。有的就算生意在西部,公司也要建在上海。不知道现在的西安交大和兰州大学的师资怎么样了。
五月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Melee 回复 悄悄话 运气不错,遇到贵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