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71) 抢米

(2015-03-20 19:50:48) 下一个

【气势汹涌的学生运动冲击着国民党的脆弱统治。学潮又引发出工潮、舞潮、米潮,省城的社会秩序日趋混乱。“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是那个年代国统区百姓最深切的感受。伴随着内战开展,物资越来越紧张,法币贬值得一塌糊涂,疑似银河落九天。到了1947年12月,中央银行被迫发行2万、4万、10万大钞,物价随之暴涨,连寄封平信都要2千元。

同学们收到家中汇来的生活费,头一件事就是到三元坊去兑换银元以保值。那条街是杭州最繁华的地段,银行钱庄集中于此。众多的银元贩子站在人行道两旁,手里拿着一叠叠银元不停敲打,声音汇聚在一起,悦耳动听。他们的生意,就是在买进和卖出之间赚取差价,我们则乐意接受这层剥削,因为它比纸币贬值的损失要小。在所有银元当中,大家最想换进的就是“袁大头”:它成色十足,具有极好的保值和变现能力。尽管袁世凯尸骨已朽,“袁大头”却依然坚挺无比,国民党的统治其衰至此!

有次我要买一双力士鞋,带着一块银元到三元坊兑换成法币后,马上跑去百货商场。可是挨着店铺问过去,店员都摆摆手说没货。我指着一家货架上的力士鞋盒问:“怎么说没货呢?”店员笑了笑,随手取下一个鞋盒,打开一看:空的。其实店铺不是没鞋,而是将卖得起价钱的好鞋都转移到库房。说穿了,还是两个字——看涨!

我仍然耐心寻访,终于在一家小鞋铺找到一双价格不菲的黑色力士鞋。当时中学生里流行这种运动鞋,女生爱穿白色的,男生爱穿黑色的。买到鞋后我心里很高兴,一回宿舍便向同学炫耀。有两个哥们动了心,要我下礼拜天带他们一块去买。哪知得意忘形之后,便是丢人现眼之时!第二天上体育课,我在操场跑了几圈,就感觉一只脚的鞋底不平。脱下来一看,薄如马粪纸的一层胶底已经开裂。这只鞋从穿上算起,寿命统共不到二十分钟,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此事在年级传为笑谈,让我获得一个绰号叫“力士猪头三”。我因而对这种鞋深恶痛绝,再也没有买过。

恶性通货膨胀的严重后果,倒并不反映在邮票和运动鞋上,而反映在“民以食为天”上。当时国民党为了打内战,征缴了大量军粮储藏起来,导致市面出现粮荒,米价狂涨。饥民随处可见,流浪儿更是倒毙街头——上海普善山庄仅1947年4月的23天中,就收童尸2516具。5月初,杭州终于爆发大规模的抢米风潮,4万饥民捣毁了300余家米店,抢米万石。这场由“天堂之城”引起的米潮迅速波及全国几十座城市,连“首善之区”南京都未能幸免。

面对米荒,国民党政府只知道镇压灾民,却没有控制米价的有效措施。唯利是图的米商们于是纷纷转移大米,设立秘密仓库,囤积居奇,待米价暴涨之后再行抛出。翻开每天的报纸,头版都是诸如此类的标题:“米价狂涨,市长摊牌”、“米价一致暴涨”、“7月涨风更形尖锐”。市民为抢购大米,有的膝骨跌碎,还有孕妇被轧伤,造成流产。在全国性的粮食投机狂潮中,国民党政府是庄家,大小粮商则是炒家,而他们获取暴利的最终代价,却是江山易主。历史上这类愚蠢的游戏,被高智商的“精英”们一而再、再而三地玩着。他们未尝没有觉察到危险,却欲罢不能,自蹈死路,正应了那句话:“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1947年夏天,我与两名同学卷入一场抢米风潮中,场面可谓惊心动魄。那天下午,刚刚上完自习课,同学徐君和张君就过来告诉我:校门口斜对面的巷子里来了一群宪兵,准出事啦!我们三个“好事之徒”立刻溜出校门,直奔巷口。果见一卡车荷枪实弹、头戴钢盔的宪兵待在那里,但不知为什么,他们并没有下来封锁交通。老百姓仍可以进出巷口,只是有些心惊胆战。

不远处传来喧闹之声,里边应该有好戏可看!胖墩墩的徐君是领头羊,胆子和力气都大。他把胳膊一挥,我们就贴着卡车轮子蹩进巷口,又拐了两个弯,终于见到期待中的沸腾场面:上百饥民聚在一座高大的房屋前,正跃跃欲试、准备动手——据说这是一处秘密粮仓。

不一会儿,两名壮汉扛来一根粗壮的圆木,众人举起,狠劲朝黑漆大门撞去。嘭——嘭——,每一声巨响都伴随着众人的欢呼。我顿时被狂放的斗争热情所充溢,仿佛又回到两个多月前那场大游行当中。再看四周,无论男女老少,都显得亢奋异常,好似一群马上就要见到财宝的盗墓贼。激动之余,我竟不自量力地挤到前面,想抱住圆木一起撞门。奈何个头太小,刚踮起脚尖搭上圆木,整个身子差点飞了出去。

在连续的撞击下,大门终于松开一道窄缝。有人拿小刀朝里面扎了一下,白花花的米粒顿时像珍珠泉似地喷涌而出!为首的捧起一把米,抛撒空中,人群立刻欢呼雀跃。这是个秘密粮库已确定无疑,大门就是用装满大米的麻袋堵住的。大家劲头十足,加快撞击,门缝继续扩大。最后,终于能够把一个小瘦子塞进去掀翻米袋,把门打开。胜利了!两个同学兴奋地随着人群涌入,但我没有忘记巷口那群宪兵:一旦他们冲过来,我必须马上逃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我独自走到不远处的另一个巷口,一边往粮仓这头看热闹,一边用余光扫视着相反的方向。

然而没过几分钟,便传来喜讯:那一卡车宪兵开走了!这下人潮更加汹涌,饥民从四面八方不断赶来。我刚刚走到粮仓近前,就几乎脚不沾地的被架进大门。里面早已乱成一锅粥,不时有老人、妇女和孩子被撞倒,发出阵阵哭叫声。人们来不及解开米袋,便用刀划开一个口子,将空口袋接在底下,装上大半袋米就往外撤。堆积如山的米袋在不断减少,脚底下全是大米,感觉就像在沙滩上行走。天花板上挂着一条条扯断的电线,有个壮汉想爬上粮垛,无意中碰到电线,一个跟头就栽了下来。人群发出一阵惊呼,不约而同地后退一步,但转瞬又开始疯抢。

场面异常混乱!我担心在推挤中跌倒,就往米少的地方挪动,途中居然找到了徐君和张君,两人正在起劲地往下拽米袋。我扯着嗓子冲他们喊:“这里不能久呆!宪兵八成去搬救兵了,等会儿再杀回来,堵在门口谁也跑不掉!咱们又不抢米,出了事犯不着!”他俩一听觉得有理,便和我一起往外挤。我们小心避开电线,爬到米袋上行走,转过墙角,终于挨近大门。

这时有位健壮的大嫂蹲下身,想要背起沉重的一整袋大米。旁边过来两个二流子,借口帮忙,趁机在她的胸口和臀部摸了两把。大嫂被人吃了豆腐,却丢不下费力扛起的大米,只得带着哭腔骂了几句。其中一个家伙顺手掏出小刀,在米袋上划了个大口子。米哗哗地流出来,两人嘻皮笑脸地走开了。大嫂绝望之中把米袋丢下,坐在地上痛哭。我们见状马上过去帮忙,找只麻袋把剩下的大米装好,重新替她码上肩,然后陪她一起出了大门。

事后从报纸上得知:我们离开不久,宪兵果真杀了个回马枪,抓走十几人,不过那个粮仓已经被抢得剩不下几袋米了。

这一年真是多事之秋。到了11月初,在省城又发生震惊全国的“于子三事件”。于君是浙江大学的学生自治会主席,并非中共地下党员,却遭特务逮捕,在狱中被折磨而死。官方仓促布置了一个假现场,在被害人手中塞进玻璃碎片,向新闻界宣称该生系畏罪自杀。由此,一场波及全国的“反压迫、争自由”的学生运动展开了。

当局为加强警力,在市民中组建了一支义警队伍。浙大学生要上街游行,他们就在校门口架设活动铁丝网进行阻拦。义警不带武器,不易使矛盾激化,但也很难让学生们感到害怕。我和米潮的两位伙伴曾多次看到双方对峙的场面:学生在铁门里高喊抗议口号,义警们则组成几道人墙,面无表情地在门外伫立着。浙大西侧的围墙矮,我们经常翻过去加入抗议的行列。尽管此举仍带有凑热闹的成份,但我确实已经变成了浙大学生的拥趸。在历次反政府的行动中,冲锋陷阵的总是大学生,而不是工人农民。他们为劳苦大众去拼争,但常常是孤军奋战,这激起了我强烈的同情心。

“于子三事件”后,浙大学生筹集资金成立了“于子三图书室”,以志纪念。我经常去那里阅读进步书刊,其中有不少来自香港,但也能见到解放区用粗劣纸张印的书。这里像个民主沙龙,我经常能够听到大学生们讨论时局问题。耳濡目染新思想,我心里开始萌发对于光明未来的追求。】

2014-5-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該案考證可見
http://www.cuhk.edu.hk/ics/journal/articles/v58p259.pdf
於是中共外圍組織成員,沒有入黨。
致命傷是玻璃碎片,是否自殺則難以定論。
ProfessionalEngineer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浙大读书时,校方仍纪念于子三。似乎称其为地下党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