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76) 找死的学问

(2014-05-21 06:08:12) 下一个

【“小烟,我今天找你来,是想跟你谈谈你的组织问题。蔡处长点着一支烟,舒展地倚在阳台栏杆上。昏黄的灯光散射在他的脸上,让白日里棱角分明的轮廓变得柔和了许多。

速中成立四年来,你的进步大家都能看到。你有才华,又很勤奋,在年轻教员中出类拔萃。组织上对你是重视的,多次为你提供锻炼机会,你也都出色完成了任务。你唯一的缺点是比较清高,不太善于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这个问题在过去一年中有了很大改观,说明你在政治上越来越成熟,今后只要加强自身修养,相信一定能够彻底克服。最近党组开了一次会,在会上讨论了你的入党问题,指定我做你的培养联系人,希望能在半年内把你发展成预备党员。

蔡处长这番话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几年来,我把入党问题抛在一边,埋头钻研业务,没想到组织上不曾忘记我,现在终于向我发出了召唤。这也算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如果我业务不过硬,只知道喊口号、表忠心,组织上也不会对我感兴趣——共产党终究需要有能耐的人。在我的入党问题上,相信政委一定起了很大作用,否则蔡处长也不会跑来当我的联系人。平心而论,速中这些年待我确实不薄,从没有把我当外人,在批胡风和肃反运动中更是给予我莫大的信任。士为知己者死,组织上对我这样关怀,我怎能固守轻高,而不择良木而栖?当下我向蔡处长说了很多感激的话,表达了对党的无比景仰之情。

蔡处长颌首微笑,代组织领受了我的膜拜。从这一刻起,他不光是我的上司,更是我的师傅和领路人,我对他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亲近。

蔡处长接着对我说:小烟,这次整风运动意义重大,我希望你能够积极表现。你应该注意到,我在动员会上曾经提议讨论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这篇小说是近期反官僚主义的代表作,刚发表时曾经受到围攻,说它肆意歪曲党的形象。没想到毛主席却在几次内部讲话中高度肯定这篇小说,并对王蒙赞赏有加。我平常并不爱看文艺作品,但主席看中的东西,一定非同小可,于是从图书馆把那一期《人民文学》借来。一读之下,确实感到其中包含的主题非常重大。我想就这篇小说进行鸣放,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只可惜至今无人响应。速中年轻教员不少,但真正能耍笔杆子的却没几个。你会写东西,又学过文艺理论,应该有能力驾驭这个题目。我希望你能搞出一颗重磅炸弹,炸开速中这死气沉沉的运动氛围,所以观点一定要犀利,甚至可以偏激一些,以收到抛砖引玉的效果。你不用多虑,这部作品主席是定了性的,只要大方向对头,怎么批官僚主义都不算错。如果能够打开局面,组织上对你的评价会更加积极。这种机会平常等都等不到,你要抓住。每次运动过后,组织上都会发展一批新人入党,关键就看表现。

蔡处长这番话说得非常实诚,全无平日里的官腔作派,所以很能够打动我。《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去年9月一发表,我就看过。作为新一代共产党员,主人公林震的正直和勇敢让我十分钦佩。不过说句心里话,里面更加吸引我的却是林震与赵慧文的朦胧恋情。我承认我这人品味不高,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保尔令我神往而身不能至,资产阶级革命战士牛虻却让我感动得泪如雨下,即使在人生的最高尚阶段,我也去不掉骨子里那份小资产阶级情调。

当时文艺界出了好几篇针砭时弊的作品,除了王蒙这篇外,还有刘宾雁的《本报内部消息》,里面的黄佳英也是一位与众不同的叛逆者。这些新新人类的出现,与苏共二十大之后的思想解冻有关。当时在苏联,斯大林主义遭到无情抛弃,知识分子开始对社会生活中的官僚积弊进行抨击,形成了一股文艺潮流,对中国作家也产生不小的影响。在王蒙和刘宾雁的小说发表以前,苏联小说《拖拉机站站长和总农艺师》经过团中央的推荐,已在青年中广为流传。可以说,该书女主人公娜思嘉的中国翻版就是林震和黄佳英。】

我上初中时,老烟开始让我系统阅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品,其中就有王蒙的这篇小说,不过已改名叫《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当时读完还是挺感奋的,觉得五十年代的人是那么纯洁美好。前两天为了写《老烟记事》,把这部作品又从网上搜了出来,却发现不忍卒读。林震显得特别傻冒,到处顶撞老党员老同志,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存活。倒是他的顶头上司——官僚主义代表刘世吾,显得更加诙谐幽默、有血有肉。毛泽东曾经说过:王蒙写正面人物无力,写反面人物比较生动,当属中肯之语。

饶是如此,毛泽东对王蒙仍然竭力维护,这后面有很深的政治用意。他自己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说:我跟王蒙又不是儿女亲家,我为什么要保护他?当时他都不知道王蒙只是个22岁的小伙子,给自己当儿子都嫌小,哪儿能论亲家?王蒙走上政治舞台,完全是因为毛泽东需要这样一个人为他的政策作示范。之前他推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直难见成效,原因是知识分子都让他给整怕了。王蒙的小说发表以后,即遭到解放军总政治部马寒冰等人的批判。马寒冰后来更是与陈其通、陈亚丁和鲁勒四人在《人民日报》上撰文,公开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唱反调,这引起了毛泽东的极大不满:好不容易开出一朵小花,这几人就上来一通乱铲,知识分子怎敢再出声?在几次讲话中,毛泽东都对他们发出严厉批评,马寒冰神经有些脆弱,竟致服毒自杀。此人若能熬到反右之后,就可以和陈其通一样咸鱼翻身,坐看王蒙被如来佛大手一挥压在五行山下。所以说,找死也是一门学问,找对了就能死得重如泰山,找错了只能死得轻如鸿毛。

2010-08-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点评!能得到您的真心喜欢,我感到非常欣慰。这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每篇题目都精辟。
跳出三界外, 不在五行中地调侃那个时代的风云变迁, 从容诙谐。
那啥,从场面上都快赶上 静静的顿河了。
不是那谁说过悲剧喜剧的定义吗? 您这是一边把没有价值的东西撕碎给人看, 一方面也把人生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过奖!谢谢!
runutt 回复 悄悄话 兄弟,这是一个长篇的绝佳素材,比莫言的劳什子伪民粹强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