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七章 华敏的心事(六)

(2013-09-24 12:46:29) 下一个
华馨来到约定见面的地方时,欧玲娜已经先到了,但她在讲电话,皱着眉头,似乎很不高兴,也很不耐烦。她一看到华馨,便匆匆地挂掉电话,快步向她走过来,如释重负一般地说,“馨姐,幸好你来了。我这段时间心烦意乱,正要找你拿个主意。”
 
华馨吓了一跳,心想她不会也需要婚姻辅导吧,自己这一路行来,从高尚到华敏,快变成全职的婚恋专家了。早知道这样,应该先跟Jenny请教几招啊。
 
两人在湖边的一家餐馆刚坐下,欧玲娜就迫不及待地说,“我想转学回洛城。”
 
“为什么?洛城的几家法学院都没有你现在的学校好。你要知道,找工作时法学院的排名是很重要的。”华馨有些奇怪,耐心地提醒她。
 
“我知道,其实我也挺喜欢现在的学校。只是,总是和我老公分居,我怕坚持不下去。我这个人其实依赖性很强,不像你那么独立,可以一个人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我喜欢有人陪,实话实说,这一年我偷偷哭过好几次呢。”欧玲娜说着说着似乎很委屈,眼眶都红了。
 
华馨连忙递给她一张纸巾,轻声安慰。
 
欧玲娜接过纸巾,在眼角按了按,又吸了吸鼻子,然后不好意思地说,“我这个人有时候挺没志气的,以前就想念个幼儿师范,当幼儿园老师,可是我爸望女成凤,硬逼着我上大学,还必须是名牌大学。我来美国以后,他常常打电话叮嘱,叫我继续深造,不能在家里做主妇。其实,做主妇有什么不好?家里事情那么多,家庭主妇也是个全职工作嘛。”
 
听了这话,华馨顿时觉得自己当初是“助纣为虐”,竟然帮她出主意考法学院当“间谍”,早知道她志不在此,又何必如此吃力不讨好。
 
欧玲娜看她沉默不语,似乎猜到她的心思,马上说道,“我也只是说说。你放心,既然选择来读书,我一定会念完。我这个人比较被动,有时需要有人推一把才能往前走,所以幸好有你关照我,帮我出主意。”
 
紧接着,她又说,“我考虑转学,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省钱。法学院的学费太贵,加上生活费,虽然我老公用他的奖学金帮我付一些,还是很大的负担。我想,不如搬回洛城,和老公在一起,至少可以省下一点生活费。”
 
华馨想,这倒是个很实际的考量。的确,法学院的学费一年几万美金,好多人一出校门就欠下十几万的债务,要辛苦工作多年才能还清贷款。她的同事里,就有好几个不得不留在律所做他们不喜欢的工作,只是为了快点还完学生贷款,而贷款一付清,就可以摆脱劳役,没有后顾之忧地去政府部门或者非盈利组织,真正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经验去伸张正义。
 
于是,她点点头表示理解,同时又问,“过了第一年,你应该可以在学校图书馆兼职,或者帮教授作研究,以此赚取生活费吧?还有,你现在在哪里实习?有没有一点补助?”
 
“兼职的事儿,要到开学才能申请,目前还不知道有没有名额。今年的法律就业行情不好,连二年级的好多同学都没有找到带薪的实习机会,更别提我们一年级了,没有任何人找到有偿职位,我目前帮一个州县法官当书记员,完全是义务劳动,积攒一点法律经验罢了。”欧玲娜回答得很详细,听得出她心理负担沉重。
 
她把小茶匙放进面前的咖啡杯里搅了搅,又抬头看了看窗外的湖景,犹豫了一会儿,对华馨说,“馨姐,不瞒你说,我要是会跳脱衣舞就好了,那我就可以靠这个挣学费生活费。你知道吗?我的室友念医学院,她不想光靠贷款,一毕业就欠下一大屁股债,所以,她业余时间就去当脱衣舞娘挣学费,还说她宁愿现在裸奔,也胜过将来累得半死,还上十年二十年的债。听说,这个周末她们俱乐部有个什么钢管舞大赛,她去做热身表演,一小时就能挣150美元呢。”
 
看着欧玲娜满脸羡慕的神色,华馨不禁哑然失笑,心想这孩子的脑子转的真快,真是跳跃性思维,前一秒钟还在懊悔没有当成幼儿园老师,这会儿又叹惜自己不能变身脱衣舞娘。她忍不住打趣欧玲娜说,“以你的条件,完全可以去日本发展嘛,不用脱衣,就可以凭借什么’童颜巨乳’或者’不老仙妻’的称号闯荡东瀛,赚尽金钱和名气!”
 
“馨姐,我胡思乱想,让你见笑了。”欧玲娜显得很不好意思,有些忸捏地说。
 
华馨赶紧澄清自己也只是善意的玩笑。然后,她帮欧玲娜分析比较了一番洛城的几个法学院,此时转学的利弊,同时建议她申请一些专项奖学金和其他可能的校内兼职机会,以此补给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
 
两人正聊着天,华敏带着小薇也到了咖啡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