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十章 夏娃的诱惑(二)

(2013-10-27 23:22:46) 下一个

(二)

 

原来,正是从欧玲娜的邮件往来,陈海帆发现她曾经提到的律师朋友,同行前辈就是华馨。不仅如此,华馨,华敏和王俊峰还是一家人。

 

据他说,欧玲娜和王俊峰之间的电子邮件,最初都很正常,都是一些中国学生会组织的活动信息,有几封还有华敏的回复,安排谁开车谁接人等具体事项。后来,他们俩开始单独联系,欧玲娜把王俊峰当成大哥,有时向“峰哥”吐一下苦水,感叹法学院的辛苦,而王俊峰则将她视为小妹,鼓励安慰,细心关怀,时不时转发几个笑话逗她开心。

 

大约一个多月前,王俊峰作出明确表白,发出那封情书,同时告诉欧玲娜他和华敏已经分居,准备离婚。他的表白让欧玲娜很吃惊。她回信拒绝,表示她从来没有和他暧昧的意思,也许是自己的软弱和依赖让他产生了误会,请他不要再错下去,更不要让她成为一个罪人,白白辜负华敏和华馨姐妹俩一直以来给她的帮助照顾。她还劝王俊峰与华敏和好,并以自己的婚姻为例,说她和陈海帆也有很多问题,但是既然选择了对方,就要做最大努力。

 

接下来的邮件往复变得非常频繁,两人来来回回的讨论了很多爱情和婚姻的话题。在这些讨论中,久经世事又身为教授的王俊峰当然占尽上风,欧玲娜渐渐败下阵来,似乎快要被他说服。在最近的一封邮件里,他说,“婚姻就像一条溪流,只有经历过水深水浅的人才更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伴侣。我不需要一个性格急躁的妻子,而你,也应该离开那个对你漠不关心的丈夫。”对此,欧玲娜还没有回复,因为她选择了回避,逃到洛城。

 

陈海帆又一次扶了扶眼镜,叹了口气说,“作为丈夫,我对小欧的关心可能是不够,但我是真心爱她的。 不怕你笑话,我第一次见到小欧,脑子里就涌出八个字,一见钟情,生死不渝。 我们从大学时就在一起,这么多年感情也不错,我从来没想过会失去她 。。。”

 

华馨没有耐心听他回忆那年校园初见,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欧玲娜,也不想听他拍着胸脯,口口声声地诉说自己生死相许的决心。爱要用行动表示,光说有什么用,说了又做不到,不是变相欺骗嘛。

 

于是,她打断陈海帆,直截了当地问,“你来找我做什么?想让我给你当说客吗?恕我直言,你们夫妻间的家务事儿,我帮不了。这不是我的业务范围。”

 

陈海帆摇摇头,说,“你误会了,我不是想求你去找小欧。她根本不知道我看过她的邮件,也不知道我认识你。而且,明天她就回风城,我晚上会陪她吃饭,与她和解。我是想,你能不能跟你姐夫说说,劝他不要再纠缠小欧。我老婆这个人容易心软,容易上当 。。。”

 

他不停替欧玲娜开脱,言下之意,王俊峰才是那只不断骚扰讨人厌的苍蝇。华馨不觉替自己的姐夫感到可怜可悲又可气可笑,他堂堂一个大学教授,在陈海帆眼里,却是一个不懂得为人师表,道德败坏,勾引有夫之妇的恶棍。

 

与此同时,她也惊诧于陈海帆的城府,这么沉得住气,他自己在欧玲娜面前扮好人,却让华馨去做歹人,到已经昏了头的王俊峰那里自讨没趣。原来这家伙并不木讷,完全是大智若愚嘛,华馨不由得对陈海帆刮目相看。

 

她勉为其难地说,“让我先好好想一想,”心里却是一团乱麻。

 

送走陈海帆,华馨回到办公室,在落地窗前来回踱步,考虑要不要将此事告知华敏。可是,以华敏的急脾气,她一定打上门去,找欧玲娜和王俊峰理论,这样岂不是更将他们逼到一条战线上了吗?

 

她想来想去,决定还是从欧玲娜入口。比起王俊峰,欧玲娜应该更好说服一些。毕竟她是女人,还受过华馨的恩惠。只要她能坚守和陈海帆的婚姻,那么,王教授总不能明火执仗地到人家里抢妻吧。

 

欧玲娜没有接华馨的电话,也没有回她电话。华馨只好给她写了封电子邮件,详述了华敏和王俊峰的恋爱故事,他们也曾经非常相爱,就像欧玲娜和陈海帆一样,只是在婚姻的长河中暂时迷失方向。同时,她劝诫欧玲娜,陈海帆是个很有前途的年轻人,她何必放弃自己手里的金矿,背负小三的骂名,去抢夺别人的财富?

 

一个星期以后,华馨收到欧玲娜的回复,是一封很长的邮件:

 

“馨姐,请原谅我迟到的回复。这段时间以来,我心里都很乱,又不能像从前一样,找你求助。现在你已经知道有关王俊峰的事情。但是,请你千万千万要相信,我和你姐夫之间没有任何逾矩的行为。我绝不是一个没有良心的人,你和敏姐对我的好,我报答还来不及,怎么可能如此忘恩负义?

 

我也承认,我对王俊峰有过好感,仰慕和依赖,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候。但我绝对没想过破坏他的婚姻,拆散他和敏姐。是我的软弱和糊涂误导了他,造成今天的局面,这是我的过错。

 

事实上,长期以来,我都很羡慕敏姐和峰哥,他们俩各方面都很优秀很般配,工作上也出色,还有可爱的小薇。这么幸福美满的家庭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我也总是将他们当成我和陈海帆的榜样。所以,当王俊峰告诉我他要离婚的时候,你可以想像我的惊讶,感觉就像是一座美丽的金字塔在我面前轰然倒塌。

 

当然,婚姻生活里有千头万绪,当事人都说不清楚,外人就更看不明白。不管敏姐和峰哥之间出现什么问题,他们应该自己去面对去解决。其实,我和陈海帆也面临这个任务,我们一起从中国来到美国,忙着适应生活环境的变化,反而忽略了彼此的成长变化,经常话不投机,沟通困难。但是,就像我跟峰哥说过的那样,既然选择了这个人,就一定要做最大努力。与其追求得不到的东西,不如珍惜眼前手中的幸福,免得失去以后又懊悔。

 

馨姐,你放心,为了避免更多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我保证不会再和王俊峰联系。我在法学院找到一个助教的职位,帮一个教授做法律研究,周末的时候我会去中国城的一个餐馆打工。我会让自己独立坚强起来,减少对别人的依赖。你说的对,一个人如果不能让自己变得充实完整,哪怕再有人陪,也填补不了心里的空虚寂寞。

 

馨姐,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会想念你的。

 

玲娜。”

 

华馨将欧玲娜的email反复看了好几遍,感慨重重。她无法判断欧玲娜是不是有意撇清自己,只是希望她能遵守自己的承诺,让王俊峰有个冷静的空间。她想了想,将这封邮件转发给华敏和王俊峰,加上一句话 ——“我尊重你们的任何决定,但如果还有努力的余地,请不要放弃,不是为了小薇,而是为了你们自己,想想当初的誓约,也许信守才是更好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月华如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水鱼'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跟读和评论。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面对这些问题,只是有的人不去多想,或者不愿多想,因为一时也想不清楚,而有的人则不会停止追问人生的真谛,会时不时探究自己的内心。我以为,后者的人生会更富有理性思考后的深度和方向。不过,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她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都有所不同,所有一切,痛苦,快乐,糊涂,顿悟,纠结,洒脱,都是人生经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吧。
深水鱼 回复 悄悄话 废寝忘食一口气补完课。
流畅的文笔,深厚的功力自不用说。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我们在其中看到自己,看到身边的人,常常感同身受。
是啊,什么是理想的人生?什么是理想的伴侣?什么是理想的婚姻?怎样才能让爱情持久弥新?怎样才能事业爱情婚姻孩子家庭兼顾?怎样才能不在茫茫人流中不迷失自己?哈哈,是不是每个人都会被这些问题困扰?还是只有我会不时问自己:什么样的人生是我想要的人生?
谢谢作者写出你我他平凡人生的精彩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