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十一章 树洞的秘密(八)

(2013-11-13 15:55:30) 下一个

(八)

 

华馨仍然坐在车里,车外已是一片漆黑,不远处有树影婆娑,枝叶在夜风中挥舞,仿佛向她这个托管人挥别,总算取走它们保管多年的秘密。

 

华馨终于开动引擎。就在这时,她的手机响了。

 

“馨姐,我有一个天大的秘密要告诉你!”倚澜急切的声音从话筒中传来,在暗夜里显得格外突兀,让华馨的身体不由自主地一激灵。

 

她心想,这丫头的电话真及时,自己刚刚挖开树洞,取出伤心的往昔,难不成这空出的树洞不甘寂寞,马上就要塞进新的秘密?

 

华馨不禁说,“我的树洞刚好空出来,多大的秘密你都能放进去。”

 

倚澜一开始没听明白,但她瞬时想起从前华馨提到的树洞比喻。稍微楞了一下,她紧接着说,“馨姐,你知道我心里藏不住事儿。但这事儿,我只能跟你说。你明天有时间见面吗?”

 

第二天是周一,通常更加忙碌,但是华馨还是答应抽时间见面。她们约在华人聚居区的一间茶馆,大约傍晚时分。

 

倚澜特意挑了个角落的位置,还不时张望一番,确定周围没有她认识的人。

 

“什么天大的秘密?你搞得这么神秘?”华馨忍不住提醒她切入正题。

 

倚澜身子前倾,将脸贴近华馨,仿佛她们俩之间的桌子也装了窃听器。她非常小声地对华馨说,“馨姐,你记得上次来我妈妈家喝茶,她和兰姨神神秘秘的咬耳朵吗?当时我就说她们有秘密瞒着我。现在,我终于偷听到这个秘密,原来与我无关。”

 

“那你激动什么?”华馨低头喝茶,心想,这小丫头一惊一乍的,恐怕又是故弄玄虚。

 

“可是跟明宇哥大有关系!”倚澜瞪大眼睛,好像要让华馨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华馨心下好奇,表面却不动声色,也不催促倚澜,等她憋不住,自然会竹筒倒豆子。

 

果然,这小丫头,一口气不停地讲述了这个天大的秘密,让华馨也大惊失色。

 

倚澜原本一直怀疑她母亲和兰姨的秘密与她自己的父亲有关,所以总是试图偷听,苦于没有机会。两天前,兰姨照例来郡长夫人家喝下午茶,和Linda聊天。这次,她们坐在靠近后院的走廊上。后院和车库连通,中间有一道可供进出的门,出门忘带车钥匙的倚澜折返到车库去取,却意外发现从虚掩的门缝正好可以听到她们的对谈,便索性驻足偷听。

 

先是兰姨的声音,“这个世界太小了,我万万没有想到,这辈子还会再见到他,真不知道老天为什么这么安排。”

 

Linda接着说,“是啊,照说,洛城这么大,怎么会这么巧呢?幸好那天小宇不在。”

 

“其实,就算小宇在,也没什么关系。他现在眼睛不好,连我都没认出来。”

 

“我看,这正是他的报应,谁叫他当年有眼无珠,抛弃你和小宇母子俩。”

 

“话也不能这么说,那毕竟是非常的年代,哪个知青不想返城?谁也忍受不了在农村呆上一辈子啊。他也有不得已的困难,想要回上海照顾寡母。”

 

“那他也不能就此抛弃你们母子!他太自私,完全没替你想过,你一个未婚妈妈,在当时的环境里怎么做人,以后的路又怎么走?”

 

“这一路不也走过来了吗?庆幸的是,我当时没有听他的话打胎,留下了小宇,这么多年来,儿子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只是,我总觉得亏欠了他,从来没有给他一个完整的家,连自己的父亲是谁都不知道。”

 

“这样的父亲,不知道也罢。难道你打算让他们父子相认?”

 

“我 。。。我没想好。小宇是个懂事的孩子,但是我不知道,如果突然之间,多出一个父亲,他到底能不能接受。也许,我应该顺其自然。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安排。否则,他也不会正好投资文瀚的公司。”

 

“什么文瀚,武瀚,算这个姓秦的运气好,居然还又生了个儿子。这对小宇来说,真是不公平,他从来没有享受过一天父爱。要我说,应该劝小宇从那个公司撤资,何必帮自己的仇人?”

 

“怎么会是仇人?好歹他们也是同父异母的兄弟。父母一代的恩怨,孩子有什么过错?我看,文瀚那个小伙子,倒有几分象小宇。那种血缘上的亲近,我们想要否认也难。”

 

“你这个人总是这么宽宏大度,我如果能象你这么看得开,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恐怕也不至于老犯头痛病了。”

 

“没错,海云大师给你治病的时候,不是多次劝过你放开心怀,打开心结吗?”

 

“可是,我和你不同,你那么独立能干,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扛,而我这一辈子都是靠男人走过来的,我很怕 。。。”

 

Linda的声音渐渐低下去,还夹杂着她的抽噎,兰姨想安慰她,便说起别的闲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