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十一章 树洞的秘密(六)

(2013-11-11 16:05:40) 下一个

(六)

 

有人说,忘记一段失败的感情所需要的时间,正好是投入这段感情时间的一半。那么,和Bret断然分手的华馨很快就恢复反弹,因为他们在一起并没有太久。何况,华馨的感情投入总是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她及时果断地将自己投入的感情捞起,将有些打湿的心擦干,收好,更仔细妥贴的保管。

 

一个周日的下午,华馨刚参加完朋友的聚会,开车在回家的路上。出乎意料地,Bret打来电话,在他们形同陌路这么久以后。

 

Bret的声音听起来很忧伤,他说,“我很想念你,想念我们亲密共度的时光。我不应该来打扰你,也没有资格要求你,但我们能不能一起走走,就像那次在那个海滨小城。我们还可以是朋友,你说呢?”

 

Bret的恳求让华馨心软,她几乎可以想像他受伤的眼神。她想了想,说,“我正要开车回家,不如我来接你,我们去石头山。”

 

石头山地处蓝城西郊,说是山,其实只是个小山包。它的奇特之处在于,整个山顶被一块巨石覆盖,站在上面,可以眺望一片翠绿林海中的蓝城。

 

华馨和Bret来过这里多次,坐在石头上看日落,看闪着金辉的林海,还有蓝城里隐约闪烁的灯光。在她心里,这块大石就是传说中的三生石,上面刻着她和Bret的名字。

 

这一次,他们没有直接登山,而是沿着山下环形的人行道一圈一圈散步。Bret看起来心情很低落,华馨也不问,只是讲了讲她在朋友聚会上的种种趣闻。渐渐的,Bret展开愁容,也谈笑起来。

 

等到夕阳西下,夜幕低垂,Bret还不想离去,于是两人踏上登山的小径。半个多小时后就到达山顶。此时,四周已没什么人,大多数登山客都已回程。华馨和Bret在他们的老地方坐下来,遥望远方,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灯光。

 

他们沉默了很久,Bret突然说,“我很想拥抱你,但是我不敢,怕成为你的负担。我喜欢听你说话,象流动的泉水,叮叮咚咚,无忧无虑,振奋人心。在我眼里,你就是和煦的阳光,驱散我心里的阴霾。可是我却什么都不能带给你,我生活在阴暗里,时刻和痛苦忧郁斗争 。。。”

 

原来,Bret患有抑郁症,一直倚赖抗抑郁的药物。他患病的原因也许是家族遗传,他母亲就是因为抑郁自杀,也有可能是因为母亲的过早离世,让他自小缺乏爱护,缺乏安全感。

 

Bret的父亲是个沉默内向的人,妻子去世以后变得更加孤僻。他在镇上开一个渔具店,自己有时也出海打鱼。Bret上高中时,他在一次海上风暴中遇难,从此,他被姐姐接到西海岸,在那里完成中学和大学。可惜,Bret的抑郁症并没有被西岸晴朗的阳光治愈。他的情况时好时坏,仍然严重依靠药物,却也只能缓解,不能根治。

 

他选择来到南方求学工作,一来是因为他熟读美国历史,尤其是南北战争那一段,一直向往玛格丽特·米歇尔笔下的南方文化和绅士风度,二来,南方温暖甚至火热的气候对他的身体和心情也许有好处。

 

那个时候的华馨未经世事,还很天真,充满了革命者的乐观主义和奋进精神。她以为抑郁只是心思敏感的表现,偶然的情绪低落,如同黛玉葬花,不过是把中国古人的伤春悲秋传染到万事敏感的美国人身上的结果。

 

她非常幼稚地相信,自己可以帮助Bret治愈他的抑郁,尽管这愿望,就像她从小学习的共产主义理想一样美好却遥不可及。其实,也难怪她误会,在她周围,很多同事因为工作压力多少有点抑郁倾向,以至于大家觉得这已经成了律师的职业特征,就好比人人假定时尚业里的男士定然喜欢同性。

 

她用双手握住Bret的手,将头靠在他的肩膀上,轻声却坚定地说,“你怎么会是我的负担?如果我真的象你说的那样,是阳光,是泉水,那就让我来帮助你,让我们一起来战胜抑郁这个恶魔。”

 

华馨说这话的时候,正好有一颗流星从天边滑落。她兴奋地摇着Bret的胳膊,说,“小时候,外婆告诉我,如果在流星出现的时候许下心愿,就一定会实现。你看,我已经帮你许过愿啦,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Bret只是微笑,他没有告诉华馨,他母亲去世的时候,也有流星殒落,姐姐告诉他,每一颗流星代表一个升上天堂的灵魂,而那一晚,他们看到的流星就是妈妈终于解脱的灵魂。

 

他将华馨紧紧地搂在怀里,在她耳边说,“谢谢你,我的灵魂从此会跟从你的指引。我知道,你就是我的灵魂伴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