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落的声音

(2014-12-17 18:50:29) 下一个

         

 

                 ----致伴陪我最后时刻的人  

我,躺在红日沉灭的冰河
准备和灵魂做最后一次对话
到处都是挣扎还魂的躯体
紧攥着尘世的权杖和金缕  

云幕落下
肃静了所有濒临者的喉鸣
人寰,一个渐行渐暗的海岸
载满了远去的恩仇与呐喊  

别以为
我昏睡在无法交流的云际
我,仍能听见你们的哀歌和耳语
别以为
我留恋葡萄糖支撑的时光
我,更渴望走过罂粟盛开的花房  

听!饥饿的鹫群正撕碎召唤的钟声 
面对天葬的刀斧狰狞地排列 
请不要
用温暖的鹅毛覆盖我
或在人造的日光下
夺去我恪守一生的尊严  

让我绝氧而飞吧
即使要承受砰然碎裂的五脏
当我在漆黑的竖井里坠落
坠落
山洞尽头的壁画
将是我不朽的灵棺  

请,让我谵妄于归途
请,让我弥留于隧道深处
每一盏记忆的烛火  

我,下望
红日沉灭的冰河
和你
圆月的回光正将我冉冉托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子同 回复 悄悄话 梅雨评《日落的声音》
这告别人世的吟唱,开始于起句中“我”在如血残阳的冰河里的挣扎。这里冰河的意象,使人感觉死亡的寒冷,而沉灭的红日更进一步暗示寒冷的永恒和至极。然而,在同自己灵魂诀别的同时,“我”横眉冷对即将沉没在冥河之中的紧攥权杖和金钱的权贵们。

诗的第二节,死亡的“云幕落下”,慢慢关闭了生命的舞台。此刻,“所有濒临者的喉鸣”沉寂了,而尘世的岸,也越来越远,渐渐昏暗,让数不尽的人间恩仇,都留在人寰之彼岸,引出了濒死者即将解脱的动机。

第三节是此诗的核心。濒死者意欲对陪伴自己临终的送行者嘱托遗愿,便是诗人不屑于临终救护措施的回应,于是“我”说:即使此刻“昏睡”在云端,我的听觉仍然能够灵敏地捕捉到我身边的亲人们之哀歌和窃窃私语。然后“我”特此交待一下:“我”不需要盐水葡萄糖吊着无望的生命,“我”更向往走过开满美丽罂粟花的花房。此处罂粟花的意象暗示了自己宁愿借助鸦片在宁静芬芳中安乐地走向归宿。

第四节是死亡钟声召唤下的阴冷场面和诗人临终的愿望:此时虽然看见“天葬的刀斧狰狞地排列”,象征着最后时刻刀钳对人的躯体的宰割,以及那些兀鹰准备琢食来自人寰的贡品时,濒死的“我”仍然作一息尚存时的希望:不要用“温暖的鹅毛覆盖我”的躯体,那些人间的羽毛,多年令人难以承受的“生命之轻”. 作者这里的“鹅毛”意象,既是人生曾经难以摆脱的“轻之重”,也可能是隐喻那些挽留垂危生命的各种昂贵抢救措施和让濒死者“痛苦不堪、却又徒劳无功的“创伤性治疗”。然后作者又说:“我”,不需人造的日光,别让我身上插满各种丑恶的导管,也别玷污我俊逸的面容,更别“夺去我恪守一生的尊严”--- 好一个为尊严而战的濒死者之心声!

临终嘱托完毕,濒死者似乎大功告成,轻松无比。第五节的意境是诗中最浪漫悲美的画面,诗人在此渲染了即将出现的“临门一脚鬼门关”的情形,先是拔掉所有插管后的缺氧而“飞“,此时诗人觉得要经历刹那的五脏崩裂之痛,下面几句的意象和暗示,应该是本诗最精彩绝伦的死亡顷刻之描述:“当我在漆黑的竖井里坠落/坠落/山洞尽头的壁画/将是我不朽的灵棺”--- 震撼!濒死的“我”不是坠入传说中十八层地狱下阎王主宰的冥世魔掌,而不过是坐了回黑暗竖井中的过山车,在山洞那一头,“我”将安眠于壁画饰就的棺椁,在众生爱戴的艺术灵堂中,拥抱永恒之光!真是非常惊叹于作者美妙别致的想象力,把死亡之旅的终点落脚于类似敦煌壁画那样辉煌绚丽的地方!

倒数第二节是坐死亡过山车过程中的对红尘往事之回味时的极乐:“请,让我谵妄于归途/请,让我弥留隧道深处/每一盏记忆的烛火”。诗人说,我就想迷迷糊糊地流连于那明灭间或的记忆烛光,我就是想对那些曾给过我欢乐或痛苦的刻骨时光做最后的吻别。

最后,告别了记忆烛光,安眠于壁画灵椁,“我/下望/红日沉灭的冰河/和你”,“火萎了,我也该走了”(兰德诗语),此刻的“我”最想再看一眼此生刻骨铭心的“你”,“圆月的回光正托起”“我”的灵魂,冉冉而升,成为不朽的壁画。首尾呼应,结得如此唯美,仿佛魔术士的魔杖轻轻提将起来一尊古老的壁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