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洛城》第十一章 树洞的秘密(九)

(2013-11-14 12:38:43) 下一个

(九)

 

倚澜蹲在门后太久,腿已经麻木,她的心里更是震惊。原来那天音乐会上见到的秦叔叔就是明宇哥的亲生父亲!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巧合?如果那天明宇哥没有临时爽约,如果她没有临时起意邀请兰姨去听音乐会,如果馨姐没有组织大家去听音乐会,如果明宇哥没有把秦文瀚介绍给馨姐,如果她没有把明宇哥介绍给馨姐,这个谜底永远不会被揭穿。这么多如果,为什么一环套一环,竟然都发生了?

 

华馨无法回答倚澜的假设,因为她脑子里冒出更多如果,如果她没有认识骆诚,如果骆诚没有带她去那个兄弟年会,她又怎会认识倚澜。哦,那个要命的兄弟会!或者,她可以回答倚澜说,这是一个由兄弟会引发的兄弟血案。

 

“那我们现在怎么办?”倚澜用探询的目光看着尚在惊诧中的华馨,征询她的意见,“你说,我应该告诉明宇哥吗?”

 

“告诉他?嗯,还是不要吧。”华馨摇了摇头,说,“就算这谜底会被揭穿,也轮不到咱们吧。正如兰姨说的,一切顺其自然罢。总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在此之前,就让这秘密留在树洞里好了。”

 

“可是这样,明宇哥会不会错过和自己的亲生父亲相认?他从小没有爸爸,多么可怜 。。。”倚澜说着说着,牵动自己的心事。她感同身受,眼圈都红了。

 

华馨看得于心不忍,说,“或许,某一天兰姨自己就告诉明宇了呢?这种事儿,还是他的母亲亲口说,才更加可信。”

 

倚澜点点头,她好像想到什么,说,“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不如我请大家到我妈妈家里一起庆祝?说不定,到时候一高兴,我正好劝兰姨告诉明宇哥真相?我最不喜欢遮遮掩掩,宁愿接受不完美的事实,也不愿生活在虚假的肥皂泡里。明宇哥一定和我想的一样,你说是不是?”

 

华馨苦笑着点头,心里却想,生活是如此复杂,真真假假,哪里能分得那么清楚?有时候,善意的谎言,好心的遮掩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阳光照不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总有暂时的阴影,也许有一天光影流转,自然就真相大白,何必急于打开手电筒,发出刺目的白光,让所有无法言说的秘密,无从面对的情感,一霎时,无所遁形,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无限尴尬?在那些真与假的空隙,黑与白的边界,何妨填充一些难得的糊涂,也给生活中的跌宕起伏一个缓冲的平台?

 

两人走出茶馆,进入处于同一个购物广场的中国超市,选购月饼和其他杂货。

 

倚澜告诉华馨,那个时装设计师Taylor想要进军中国市场,正在做一些前期调查准备工作。这也不奇怪,这几年,几乎所有奢侈品牌都紧盯中国消费市场,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尤其在世界经济一片疲软的情况下。即使是一些不太知名的洋品牌,也纷纷进驻中国,利用中国消费者的崇洋迷外心理,抢占当地市场,实现华丽变身。Taylor的设计在美国的受众面并不广,几乎饱和,拓展海外,特别是中国市场,势在必行。

 

她们说说笑笑,走在超市的一排排货架中间。突然,倚澜指着前面一个人,小声对华馨说,“这个人我见过的,不久前他去找我妈,不知道两人在讲什么,我妈一看我回家,就把这人轰走了,还说他是个无赖,若再敢来就拨911。”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华馨看到一个正在往货架上货的工人。从侧面看去,他就是一个头发花白,普普通通的中国男人,穿着超时工人的制服。看起来有几分面熟,但她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难道在Linda家?这样一个人会和郡长夫人有什么关系?

 

华馨正在狐疑,这个工人转过身来,看见她和倚澜,冲她们咧嘴一笑,打了个招呼,“来买月饼啊?”

 

这一笑,露出他一口龅牙,顿时唤醒华馨的记忆,原来这个人是她在饕哥家见过的龅牙孙!几年不见,他显得更苍老,头发白了不少,背也更加佝偻。

 

华馨忙走上前一步,笑着说,“老孙,你怎么在这儿工作?自从上次饕哥家的饭局,好久不见。我和季唯还见过一次阿兰。她还好吗?也在这里打工吗?”

 

龅牙孙有些诧异,但很快想起饕哥的盛筵,想起华馨是谁。他做出恍然大悟状,说,“哦,你是那个律师?算起来有两年多了。你和她 。。。”他指着倚澜,似乎想问她们是什么关系。

 

倚澜也走过来,非常礼貌地向龅牙孙伸出手,说,“您是孙叔叔?我见过您,在我妈妈家里。”

 

龅牙孙有点不知所措,握住倚澜的手,却说不出话来。倚澜干脆直接,毫不转弯地问,“孙叔叔,您怎么会认识我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