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验室不相信眼泪

(2021-10-24 09:25:53) 下一个

对于靠生物科技当饭碗的我们,实验室就是战场。如同全副武装的战士听到号令后,会快速地奔向自己的战车一样,清晨的我们,也会身穿白大褂,手戴黑手套,神色肃然地进入实验室,冲到一台台的仪器前, 开始重复的或者不重复的一天……

和形形色色的设备打交道,是我们每天完成各项任务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士兵弄不懂手中的武器会危殆性命,我们不敬重各种器械,也会把看似简单的事情,搞得很糊、很糟、很倒霉。

离心机,是生物实验室中太寻常、太普通的设备,这些年我就亲眼目睹几位同仁栽在它上面。离心机干什么活儿呢?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利用离心力,离心机可以把液体与固体分开,如用洗衣机甩干湿衣服;离心机还可以把液体与液体混合物中各个组分分开,如从牛奶中分离出奶油。使用离心机的关键词是两个字-平衡。

Naomi比我早一点进入B公司,她做事很精练,思维很敏捷,为人很和善。然而我渐渐发觉,每次使用离心机时,她都是一副忐忑不安,心神不定的模样。学习免疫的同学操作离心机不是家常便饭吗?可是她会时不时让我帮她把个关。某日,Naomi终于向我吐出了苦水。十年前,Naomi有了第一个娃后就歇工了,在家中相夫教子,并相继有了老二和老三。十年后,重返职场的她风尘仆仆地到B公司报到,准备扬帆起航,开始人生新篇章。第一天上班时,她需要把血液中的淋巴细胞分离出来。谁知她竟然忘了平衡试管,鬼使神差地直接就去开机。随着离心速度的升高,仪器开始剧烈地晃动,并发出可怕的响声。头脑完全空白的她没能迅速关闸,眼睁睁地看着一台崭新的离心机报废。满心欢喜地返工的第一天,就捅了这等篓子,的确是太太太尴尬了。这些年来,这件事故就像是噩梦一样死死地缠着她,每每启动仪器,她都会心有余悸,惴惴不安。对于她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我也是能够理解的。转眼十个年头飞逝,如今的她已转行到临床监管合规领域,望往日的阴影已烟消云散。

无独有偶,前一阵子,实验室又发生了一起离心机失控事件。一位来维修设备的某公司职员, 糊里糊涂地将调速设置到超过极限,于是,旋转失速的离心机开始愤怒地咆哮……有图有真相,瞅瞅损坏的离心机转子狰狞到什么模样。

我们公司自掏腰包重新购置了一台机器,没有抓住对方穷追猛打,也算是超级仁慈了。试想,你原本被派往客户那里解决难题,结果把人家的设备搞残了,你的乌纱帽还要不要?估摸那位惹祸的员工要自责一辈子了。

其实,我听到的离心机意外是在更早的年头。我的一位老战友是位挺有才气的科研工作者。在提取质粒DNA时,他忘了把试管对称地排列,结果一台超速台式离心机活生生地报销。据说现场很恐怖,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损。

“前车已覆,后未知更,何觉时?”我在使用离心机的时候还是比较乖的,除了执行正常的操作程序外,我会在仪器开动后稍候几秒,确保正常运作后再离开。万一平衡不当,也可以及时止损,避免“杯具”,毕竟疏忽大意是无可避免的一种human error,谁又愿意去当他人的教科书呢?

实验室里是不相信眼泪的。说来所有的“意想不到”其实都是有因可循的,大多是源于人为的疏忽、惰性、无知和傲慢。生活中恰恰也是如此,不谙平衡之术,缺乏“认真”二字,好端端的日子也会变成一团乱麻。不然,在各自的人生茶几上,怎么会摆满那么多的杯具(悲剧)、餐具(惨剧)、茶具(差距)和洗具(喜剧)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吧:平衡平衡再平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从一个工作中的事故,得出实验室不相信眼泪的结论,更激发人对人生耐人寻味的思考,逻辑思维加想象力,热爱文字的理工女,能量不可估算!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的确。我每次用离心机时都提心吊胆的.检查好几次才开动。还老觉得自己好似做错了什么似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高档离心机有自我确认系统,但主要还是靠自我确认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可以从Naomi找你确认时这个动作上建立个“互相确认”的体制,一个小疏忽造成物质精神以及影响上的损失太大了。
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可不是, 所以要认真地工作,认真地人生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插图好幽默,又透出了生活哲理!生活也不相信眼泪!呵呵!:)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lele'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再握手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是的,让人痛心! 有时,很多的事故竟是老司机不慎所致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哎, 哪一件大祸不是小事酿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可不。忽然想起流浪地球里的金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Jialel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XQQ!我每次用离心机也是要仔细检查几遍确定有没有平衡,一般等达到速度后再离开。各种实验操作都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SAR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还是没懂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相关的危险,形成正确的习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太及时了,城头正飘着悼念南航爆炸中死伤的青年才俊。实验室的意外,不论中外,“大多是源于人为的疏忽、惰性、无知和傲慢”,金句!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人参泡在杯具里, 金句! :)
实验室不相信眼泪, 千真万确, 亲眼看见化学系的同学操作不当, 试管爆炸, 玻璃碎片飞到脸上被破相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建筑设计倒是dream career,所以走到那里,看见有意思的建筑,都要东张张, 西望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巧巧是搞建筑设计的呢,原来是生物科技,巧巧是多面手。认真在任何事情上都很重要,配图很欢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祝大家多点洗具, 少些杯具,餐具和茶具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同行见同行, 两眼泪汪汪;)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深有体会。我们是同行。你描述的相当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人参泡在杯具里,题目好,我差一点以为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