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西兰花芽苗菜比西兰花更有营养?

(2024-01-06 16:06:15) 下一个

 

今早,我发了五天的西兰花籽芽苗菜终于可以变成美味而有营养的菜肴了。欣喜之极,突然想和大家聊聊吃芽苗的健康益处。

任何籽粒,种子,谷物,豆子经过发芽后,蛋白质的利用度就增加30%,它所含的锌,钙,铁,硒,磷,镁,钾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C,K,B和膳食纤维的量,比不泡发的食材会有大幅度的增加。在2-5天经过水和阳光的发芽过程中,种子原来的自我保护“抗营养素”机制被中和,这不但使它的营养增加而且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简单的说,绿豆芽比绿豆不但更有营养,而且这些营养人体更容易吸收和消化。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原始人饮食(paleo diet) ”的人只吃发芽和浸泡的种子谷物。大家有没有觉得米泡一夜再蒸饭或煮粥不但好熟,而且味道更香,更容易消化。其实,肠胃对“生”不适的人,更应该吃经过浸泡后煮的豆子,谷物,不但肠胃会舒服很多,也更容易吸收其中的营养。

西兰花芽苗可以说是芽苗菜里的营养Powerhouse ,它富含植物蛋白,植物纤维,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每85克西兰花芽苗菜就含有人体一天所需的60%的维生素C,10%的维生素A,以及6%的钙。它含的萝卜硫素(sulforaphane)的生物利用度高达82%,表明人体可以轻松及容易地吸收西兰花芽苗的营养。而且,38克西兰花芽苗能供给人体的萝卜硫素是同量西兰花菜的100倍。大家知道萝卜硫素对人体健康益处多多,目前的动物实验表明,它可以减小恶性肿瘤的size and number. 而且,萝卜硫素对心脏健康,减少身体的炎症,以及降低血压都有极其显著的作用。

我以前家里有各种发苗的器具,现在,我发现瓶子(Mason Jar,配一个带网眼可以控水的盖子)才是最好的发芽神奇。第一,量好掌握,一瓶子发好的绿豆芽炒一家四口一盘菜刚好。第二,程序简单,每天用水冲2次,放在厨房的台面上,4—5天就能吃了。第三,透气及漏水都好,不容易烂。

今天发好的绿豆芽也美滋滋的

我强烈不推荐买超市里的芽菜,不想砸人家生意,但是,超市里的芽菜为了芽苗发的好看(芽粗壮而白,直),以及架上生命(shelf life),添加剂没少放。你可以不信,我不能不说:)。对我来说,超市卖的芽菜已经等同是加工食品了。

秀两个我发的芽苗菜作出的美食

(西兰花芽苗+西兰花cheese pie)

(绿豆芽,尖椒,西葫芦,蘑菇炒鸡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不客气,好物就是需要分享,虽然我知道的有限,起码可以抛砖引玉。
祝福你有美好的一周。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天婴,谢谢分享,真巧我刚下单种菜盘子(早看到这个我就买Masonjar了),正想着种点儿什么呢,及时雨宋江。。LOL。。。第一次听说西兰花种子,学到了。再次感谢你的分享,我们读者们都省的研究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多谢天婴!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试试有机的黄豆,发芽时先用double 黄豆量的凉水泡8-10小时。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各种芽菜,特别是黄豆芽。可是买的黄豆不发芽,只能买黄豆芽啦,还只有华人店才能买到。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当然啦,沙拉百搭,sandwich 百搭,任何酱料里撒一把,任何鸡鸭鱼肉上盘后撒一把,面条成到碗里好撒一把,任何时候放嘴里一把,哈哈哈,那清爽,没得比。"

哈哈哈。顺口溜。我到时一把一把到处撒。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007007' 的评论 : 2-1/2 TBSP.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当然啦,沙拉百搭,sandwich 百搭,任何酱料里撒一把,任何鸡鸭鱼肉上盘后撒一把,面条成到碗里好撒一把,任何时候放嘴里一把,哈哈哈,那清爽,没得比。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生吃吗?我刚下了单(种子),早就想自己发牙菜,看了你的文,才行动起来哈。
Grace007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您图片玻璃瓶里是用多少克seed发的?

再谢谢。
Grace007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好的, 谢谢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亮妈,咱俩一贯是心有灵犀呀,感恩!周末愉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Walmart应该有,以及任何一个卖
Kitchen Storage 有关的店都应该有,只是大小不一样而已。
我是在加拿大的Bulk Barn 买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007007' 的评论 : Broccoli
Grace007007 回复 悄悄话 Mumm’s Sprouting Seed 有3种 Broccoli,

Broccoli RAAB(RAPINI)
Broccoli Brassica Blend
Broccoli

请问博主买的是那种呢,

谢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刚定了盖子,明天到,去哪里买jar?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俩怎么又想得差不多呢?刚刚写了一篇西兰花苗,其实是baby broccoli. 你这个估计是Brocooli sprouts. 是西兰花芽菜。记住了,以后多吃芽菜。谢谢分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个盖子Sprouting Lids,Amazon 有,我买的是Stainless Steel Screen Cover Top Cap for Wide Mouth Mason Jars的,也有塑料网眼的。有不同的尺寸,我的Mason Jar容积是一升大的,我觉得大小刚合适。
顺便给你一个小建议,先买lid,收到后带着盖儿去买Mason Jar, 一买一个准儿:)enjoy.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感谢来访,周末愉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感谢如斯光临,新年快乐!
绿豆我没在华超买过,一般Walmart 的绿豆就能发,从没发不出来过。
我比较推荐买有机的籽,种子,豆子,我在亚马逊买过,有的发的好,有的发出不来。我现在在加拿大的一家有机种子家庭农场Mumm’s Sprouting Seed直接买,这家真的是物美价合理,质量一流。我通常是一次会买一公斤的西兰花籽,大约46加币,他们免费寄。你可以看看这家,比较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好开心看见如斯,我也想学着发呢。:)

“配一个带网眼可以控水的盖子”哪里买?

美食健康,赞!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芽菜美食营养健康,谢谢分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天婴好,以前跟过你走圣路,现在跟读你的营养系列。感谢你的写。

我正好也在想尝试芽菜。请问绿豆用中国超市卖的能发芽吗,还是要从亚马逊上买nature Jim sprouts家的? 我看见它家有卖供发芽菜的西兰花籽,准备下单。能分享你从哪些商家买这些种籽吗?再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