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健康厨房- 什么是健康又能保持血糖稳定的面粉?

(2024-01-28 16:13:26) 下一个

(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 , stone ground)

饺子是我的爱,如果不让我吃饺子,那真是活着还有啥意思呢。但是,现实就是非常残酷。先分享一下我的“十个白面饺子引发的爆糖血案”。。。话说某次,我决定豁出去了,吃了10个自己做的白面饺子。饭后2小时测血糖,9.1!这个数字不但远远高于饭后两小时血糖不得高于7.8的上限,而且,又过了两小时以后,血糖继续飙升到9.8。但是,这场好戏还远没有结束,第二天一早,我的空腹血糖居然是6.1,这是空腹16个小时以后的事儿。

这一次的以身试白面饺子的教训告诉我,我必须要找一个可以替代白面的面粉,否则,我此生就不能再碰饺子了。我不同意也不允许自己有cheat day. 即使是happy birthday,那一年也只是一次的事儿。这饺子可是要隔三差五来一次的呀。

经过仔细研究,看了很多人的见证后,我决定试一试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恕我不知Spelt 准确的中文翻译,知道的朋友们请在评论区赐教。

我为什么会选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 呢?原因如下:

1)它是麦子界的恐龙,是现代小麦(Triticum aestivum)的远亲。它曾经是中世纪欧洲的重要粮食作物。它没有与任何其他小麦品种杂交过,它比大多数现代小麦更纯净。

2)营养丰富,特别是whole grain spelt, 除了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必需氨基酸、还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包括钾,铁,锰,磷,铜,锌,等等)。我特别想提的是,1 CUP Whole Grain Spelt里面锌的含量居然高达22%的人体日需求量(DV),这一项是所有麦类之冠。这在几乎人人缺锌的日常饮食里,真是瑰宝呀。而且,Whole Grain Spelt 比 Whole Wheat Spelt 具有更高的抗氧化能力(antioxidant capacity), 我估计,这个对付清理自由基的能力也是现存麦种里独一无二的。

3)Whole Grain Spelt 富含可溶性纤维,13.3g/per100g, 就这一点就奠定了它低GI地位。这也说明无疑是消化零障碍呀。它还高蛋白,14g/per 100g, 居然其中80%是Gluten,那是妥妥的高筋呀,难怪它被誉为口感最接近小麦的。“陕西美厨娘”不选它替代白面就太不合情理了。

但是,理论再好也需要实践检验。我决定再一次以身试麦,去买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 。仔细一看标签,哟,高级呀,不但是organic, 还是stone ground 的。但是,我看着长得黑乎乎,摸着渣啦啦的 Whole Grain Spelt ,顿时觉得嗓子有小刀剌的感觉。我决定采取不冲动的态度,只买了200g, 回家先试试再说。

用200g Whole Grain Spelt和面,果然如白面所需水面的比例,揉面醒面后立刻光滑,就是手摸着有点儿像细沙,看来高纤维不是传说,饺子皮可以擀的薄而透亮,看来高蛋白也是确实可信。

饺子下锅,一开后,点水,饺子漂浮如莲花,虽然看着黑点儿,但有饺子样儿。我决定就此放弃以肤色定美人的偏见。

煮好的饺子上桌,我迫不及待先尝一个,嗯,没有什么怪味,就是我熟悉的面的味道,稍稍有些粗糙,但又没有明显到无法忽略,丝毫不影响享受饺子特有的面皮香。细细咀嚼,这面还越嚼越有一丝丝坚果的香甜。

第二个动作就是夹起饺子皮拉成的面片儿,果然是我想要的筋道有嚼头儿。我相信我一定会用它做手工面的,用这面作出来一碗陕西油泼扯面(至今还没试)也不是啥难事儿。

这一餐,我在吃饺子的同时,还吃了一个炖猪蹄。希望猪蹄的油脂和蛋白会增加Whole grain spelt 帮助和减缓饺子带来的潜在血糖波动。

我吃完12个饺子(Whole Grain Spelt 的量是60g), 大约3个小时后测了血糖,血糖从餐前的5.6升到6.1, 只有0.5的涨幅,比我想象的升幅小很多。这充分说明除了Spelt的高纤维,高蛋白在发生作用外,那一个炖猪蹄也是功不可没。

第二天一早我的的空腹血糖5.1, 虽然比我平日的空腹血糖高出0.1,但还是很鼓舞人心的。

在早餐的时候,我除了平日的蛋鱼菜外,又吃了5个炸饺子(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 ,25g)想继续观察饭后两小时的血糖状况。这个炸饺子的口感和精小麦面的炸饺子没什么区别,依然是香,仍是记忆中煎饺子的味道。饭后两小时测了血糖,6.5!涨幅1.4,大大的低于2。真的是太鼓舞人心了。

经过这次实验,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 在我的食谱里正式取代了精白面的江湖地位。而且我可以想吃饺子就吃饺子了。

但是,我还是需要牢记和提醒自己的是,吃再好再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也要有度。碳水化合物的本质就是糖。虽然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的血糖指数只有40(低), 但是它的血糖负荷 是24.5(高)。我如果一次来30个饺子,血糖的波动估计幅度依然是势不可挡。

糖就是糖,延缓血糖飙升不表示血糖不会升。但是,如果能降低升糖的速度及波动的幅度就能控制血糖的平稳,就是控糖的王道。

健康厨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去买 :)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说干就干,赞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刚买了回来,谢谢天婴!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哈哈哈,能干谈不上,这纯属“吃货”的执着。
春节包两种饺子是好主意,突然改变饮食结构不容易,是人生大事,需要满满来。我也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调整,才到现在才是一般情况下不会对着美味的碳水无感的。
对于你提出的各种“降血糖“方法,要细说话太长,简言之:碳水化合物=糖,糖吃进去的后果就会影响血糖的波动,就会作为糖原存在肝脏,肌肉,细胞里,对于胰岛素阻抗或糖尿病患者,就会在血液里流窜。所以,“降解”说值得推敲。各种“延缓“方法只是延缓,但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其实,降低血糖或是延缓升糖上升只是胰岛素阻抗,前糖,T2D的目标之一,还有一个被人忽视的点是,我们需要降低体内胰岛素分泌的量才能真正扭转乾坤。所以,这对每个人都是挑战,从“胰岛素阻抗”(pre,pre-T2D )状态逆转到“胰岛素敏感“(insulin sensitive)才是终极目标。好了,感觉有点儿preaching 了,望海涵。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天婴啊,你怎么这么能干呢 :)我也是从小的饺子FAN,春节要到了,你这篇博文太及时了,我准备包两种,一种传统饺子面儿的,一种这个健康的,吃起来没有那么大的负罪感。还有不知道你试过没,网上说醋能降解淀粉,要不我们怎么吃饺子都蘸醋呢 :)日本人寿司米也是加了醋的。还有说吃完就散步或者超慢跑也降血糖,再听说在吃淀粉前先吃大量蔬菜。。。只要让我吃饺子和面条儿我怎么着都行。。。祝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古麦”这个名字好,特符合它的历史特性,收藏了。
其实,它的口感比全麦面好,即滑顺又筋道。我可不敢加白面,即使是1/3,也会改变它的profile, 反正吃不多,那还不得吃一个是一个,嘿嘿。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这个饺子我感觉一次吃10-15个没啥问题,嘿嘿。而且你会发现面可劲道了,可以毫不费力的包出薄皮大馅饺子。enjoy!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先买100g感觉一下,不说口感,就它的营养成分就值得一试。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我觉得你会喜欢。祝新的一周快乐,也期待看到你的台湾过春节报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查了一下,Spelt可以译成“古麦”。 我在想能不能加进去1/3的白面粉呢?这样口感会好一些。再有就是用细萝再筛一遍,让古麦粉更细腻些?谢谢分享你的好方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赞漂亮的健康小麦肤色饺子!看着就香流口水。以前我是采取少吃饺子皮来减少血糖升高,现在学习了你这个不升糖饺子,就不怕了。谢谢天婴好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煮好的饺子上桌,我迫不及待先尝一个,嗯,没有什么怪味,就是我熟悉的面的味道,稍稍有些粗糙,但又没有明显到无法忽略,丝毫不影响享受饺子特有的面皮香。细细咀嚼,这面还越嚼越有一丝丝坚果的香甜。”,给了我试Whole Grain Spelt的信心。那个拉皮太诱人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平时就选的Whole Grain 面包,习惯了这样粗糙口感,谢谢天婴好介绍,我也试试Organic Whole Grain Spelt 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