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健康厨房:零面粉零糖芝麻包

(2024-01-17 08:36:39) 下一个

对于像我一样有“主食情节”,但一吃面粉血糖就飙升的人来说,要真正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不升糖又有营养的面包很不容易。

先纠正一个关于全麦面粉的迷思。人们说白面升糖,那就吃全麦面或其他的谷物面粉,例如,荞麦面等等。其实,当人们说这些粗面更健康并不是它们不会影响血糖,而是它们的升糖指数相对于精米精面稍低一些,而且含有一定量的纤维和微量元素。只是拿“差”和”最差”比较而已。全麦面对血糖的影响依然“傲人”,对有糖尿病,前糖,以及胰岛素阻抗的人来说,绝对是害处多多。

看一下下面的简单对比,大家就一目了然了

白面-血糖指数(Glycemic Index )85, 血糖负荷(Glycemic load) 58.6

全麦面(whole grain wheat flour) - 血糖指数 65, 血糖负荷 44.8

荞麦面 - 血糖指数40,血糖负荷 25.3。荞麦面虽然血糖指数低于55,但是它的血糖负荷绝对严重超标!

今天,我要和所有在乎自己血糖的朋友分享一个好吃又有营养,还不升糖的面包Tahini Bread. 什么是Tahini?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芝麻酱。我建议大家去买西人超市里纯的芝麻酱,不加糖,无添加剂,及不加其他别的坚果的。如下图

先看一下Tahini对血糖的影响。Tahini 的血糖指数是40, 血糖负荷只有 7.4。妥妥的低糖!而且,Tahini 营养丰富,含有铁,钙,钾,磷, 镁,维生素A, E,及丰富的维生素B群,它的单,多不饱和脂肪丰富,给人带来饱腹感,而且还有Omega -3 和Omega-6 脂肪酸。 但是,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像所有的seeds(瓜子,花生,等)一样,它的Omega-6 和Omaga 3 的比例有些高,所以要吃的适量。

好了,下面说说如何做,配方如下:

1 CUP Tahini, 4 个鸡蛋,1 TSP baking soda, 1/4 TSP 盐,把这些食材搅拌均匀,成稠面糊状。如果你喜欢,上面可以撒各种坚果碎,水果干碎(友情提醒,这个不适合糖友)然后,倒入面包模具(或铸铁锅),烤箱预热350华氏度,烤30分钟即可。

切出来的面包片也是非常松软的

吃的时候,可以随意按个人喜好抹上自己喜欢的cream cheese, jam (不推荐糖友),或者像我这样抹上自制的牛油果酱,再配上自家发的西兰花芽菜,真的是美味健康。同样,这个面包也可以做三明治,例如,绿叶菜+野生的熏三文鱼片,也是一道鲜美的佳肴。

enjoy & stay health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存下了,那天去買來試試看。多謝!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不客气哈。试试这个包,也许你喜欢。祝周末愉快。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天婴,谢谢分享,又是一个太及时了,刚查出来三脂高,正想着怎么减碳水呢。多谢多谢。祝一切安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榕城人' 的评论 : 感谢鼓励。很高兴和大家分享,希望我的小小努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预祝周末愉快。
榕城人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我知道你是素食饮食,在学习中我也学到很多关于素食的理论,有机会,我也想在我每日饮食中结合一些plant based 的美食。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我也非常喜欢Tahini, 除了做面包,我也用它做酱料啥的。我做的这个包只是基本款,你可以添加你喜爱的flavour, 让出来的口感更丰富。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那就试试吧:)。其实,很多人不喜欢芝麻的earthy taste, 我是很喜欢。面包烤好后,隔天吃的时候可以用平底锅,在炉子上微微炕一下,至两面微黄,涂啥夹啥都好吃。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真的不必客气,很乐意和大家分享。预祝周末愉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没试过花生酱,我的主要考虑是很难买到纯的,无糖,无添加剂的花生酱。我试过一次加almond butter的,烤出来后发的不好,不知为什么。准备下次买了almond butter再试一次。
不是所有人喜欢芝麻的”土味”, 如果不是像我这样坚持低碳无糖的,可以加一些自己爱吃的口味,也一定美味。你可以试试花生酱,我很想看到成品,期待。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觉得第二章的色彩美艳:)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不客气,enjoy!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面粉的面包,第一次看到,谢谢天婴好分享!继续关注你的健康厨房系列!我要学习健康饮食。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婴的分享。喜欢吃面包却又不敢吃面粉做的面包。这个面包方子太好了!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天婴,谢谢Tips,我试试看。我的瘦芽是用漏箩筐发的,因为急于实验,等不及等order中的瓶子。我忘了让芽见光,所以芽还是黄色的,我今儿迫不及待的吃了,生拌,加了一只西红柿,半只猕猴桃,没想到口感也非常好!嫩,爽口。真是谢谢你,敬请多多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面包没有面粉?太神奇了!Tahini我买的。比中国店买的芝麻酱要稀,但也挺好吃的。谢谢天婴介绍,看来要注意一下血糖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面包真神奇!等寒流过后就去买Tahini来试它一试。忽发奇想:用花生酱也可以吗?做出不同的口味。
血糖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话题。年龄到了,周围许多人自己怎么调节饮食也控制不住,眼看着一步步滑向糖前、胰岛素阻抗、和糖尿病。去年底我刚有一亲戚宣布放弃挣扎开始服降糖药,让我兔死狐悲。天婴开启这个系列太及时、太好了。我学到很多,真心感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要学做健康的美食!第二张好漂亮!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谢谢推荐,今天就做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能出苗就可喜可贺!苗芽发的壮不壮和阳光及温度有关,冬天室内的温度比春夏低一些,可以让它多发两天,但总数不要超过七天。还有,白天阳光好的时候,可以把芽苗菜放到可以见到太阳的地方,例如窗前啥的,但是不要直晒。试试看这些小tips 有没有效果。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上夏威夷花茶欢迎家家。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果断收藏,马上效仿。话说我第一次试发的西兰花芽,芽径特别细,瘦弱无比,没您照片上的粗壮,不知什么原因?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