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西洋菜Watercress 才是最有营养的蔬菜

(2024-01-09 10:08:36) 下一个

什么是最有营养的蔬菜?我相信如果问100个人,起码有95个人会说Kale, Spinach , Broccoli, Chard, 等等。其实,蔬果有没有营养是根据它的营养密度(nutrient density )。营养密度是衡量食物所含营养素与它提供的卡路里数之间的关系。美国CDC基于2,000 大卡/每天 的饮食标准,以17 种营养素(钾、纤维、蛋白质、钙、铁、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叶酸、锌, 维生素 A, B6、B12、C、D、E 和 K)的每日摄入量(DV)的百分比,计算出每 100大卡食物中合格营养素摄入量的百分比。以此为标准对所有蔬菜水果进行评估,最后,营养密度100分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最不起眼的西洋菜(Watercress),稍微看一下排名在它后面的得分:Kale - 49.07,菠菜-86.43,Broccoli-34.99, Chard -89.67 。中国大白菜是妥妥的排名第二,得分91.9。

我们来细看一下西洋菜对我们健康的益处。

第一,低碳,每1CUP的西洋菜只含0.44克的Carb,是减重和控制体重的人的不可多得的营养食材。

第二,含超级海量维生素及丰富的矿物质,每1CUP的西洋菜就能提供6%的人体日需要量(RDI,Recommended Dietary Intake)的维生素A。维生素A对我们眼睛的健康非常重要。而且西洋菜里的维生素A是真正的维生素A,不像胡萝卜里的Beta胡萝卜素,它只是维生素A的前体(pre-cursor),是需要体内酶的转化才能成为维生素A。同时,含 24%的维生素C, 106%的维生素K。我想多说一句维生素K ,维生素K是骨钙素(Osteocalcin)的成分之一,是一种构成健康骨骼组织的蛋白,有利于调节骨组织的周转代谢。它还负责把血管里,关节里不应该有的钙运回到骨头里,避免骨质疏松。一个人如果维生素K低下,再补钙,钙不会去到应该去的骨头里面去,而且心血管病的危险会大大增加。除上述海量的维生素外,西洋菜里还有B族维生素,包括B1,B2,B3,B5,B6,和B9, 维生素E。除维生素外,西洋菜富含钙,铁,鉀,镁,磷,锌,铜,锰,硒 ,等等矿物质,多到无法一一罗列了:)。

第三, 西洋菜里的高抗氧化化合物(antioxidant compounds ),有助于防止体内的oxidative stress.

第四,西洋菜里有大量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葡萄糖甘酸盐(Glucosinolates),异硫氢酸酯(sothiocyanates)。这些都可以保护细胞膜不受损害,更有效的抗癌。

第五,西洋菜里面的维生素A,beta胡萝卜素,玉米黄素和叶黄素,对眼睛,特别是保护眼睛不受蓝光(Blue Light)的伤害,以及防止老年性的黄斑病变以及白内障都有帮助。

第六,西洋菜含有的膳食硝酸盐(Dietary Nitrates )能减低血管的炎症,减少血管硬化。这些对保护心脏及稳定血压都有益处。

。。。此处省去若干字,不想再码字了:)。总之一句话,西洋菜绝对是果蔬中隐藏的营养女王,请她去你的餐桌上一定带会带给你一桌营养盛宴。

从做菜的角度讲,西洋菜是荤素百搭菜,炒,煮,做沙拉,做馅儿,摊饼,等等都美味。
顺便,分享两张我这几天做的两道西洋菜美食

(西洋菜,紫甘蓝溫沙拉)

 

(生西洋菜,作为焗海鲜锅的topp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西洋菜,但是大都是吃火锅时吃,谢谢介绍新吃法。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会流失。特别是维生素C。加热和光都会让维生素C大量流失。所以,西洋菜我会生吃或像地中海饮食一样做成溫沙拉,如果要和肉炒,煮,都是把肉炒好,煮好后,再放入西洋菜,立马出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我也喜欢西洋菜,做汤比较多。广东人还喜欢拿这个和骨头炖,你觉得炖太久,西洋菜菜的营养会流失吗?天婴的头像和菜一样貌美!:)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谢谢你又坐沙发又热情鼓励,好感动。做成视频是个好主意,但是,我现在因为每年在家的时间有限,拍视频不方便。别说拍视频,就是博客估计一年也只能写个10篇左右。以后吧,等我不云游了,好好开一个新的频道,专门分享健康美食及健康生活方式啥的,等吧,也许5年以后可以实现。:)
谢谢夸奖我的新头图,这是去年10月7号晚上从以色利逃出来到土耳其后,第一天早上在土耳其的街拍,那一杯土耳其卡,真的是一生难忘啊,所以放在头图,当作纪念。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可以转告你老公,有很多男士学的呀。而且,你也可以参与做菜的Assignments, 那多有趣呀。看好你们,加油!
多谢夸奖,确实是,自从实行健康饮食以后,体重恢复到上高中时的公斤数。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又学到了,谢谢分享。已经把学营养学的任务安排给退休的老公了,他说怎么老师都是女的。。。LOL。。。还好大白菜排名第二,我没少吃。还有,你的新头像照片很漂亮,看着年轻漂亮,估计身材控制的很好,我的榜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系列也可以做成视频,估计很多人也会喜欢。你这退休的日子忙着呢。我要是退休了也会有很多事儿做。现在还得忙赚钱的事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题图照片年轻又漂亮!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我吃大白菜!Super-Walmart卖的大白菜是论个,3.97刀一个。要是赶上大个的比中国店买的要便宜,质量也好。我经常一次买两个。特别在冬天几乎天天大白菜,谁叫咱是北方人呢。 谢谢你介绍第一名营养菜西洋菜。以后也去买。每道菜都做得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又可以坐沙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