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健康厨房 - 我是如何控制和管理血糖的

(2024-01-20 06:04:24) 下一个

正文之前,先聊几句和主题无关的闲话。

无论是身边的朋友还是网友得知我3个月逆转前糖后都希望我能分享我是如何做到的。关于这个问题,我似乎一直在回避,原因有三:第一,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即使是同一种食物,每个人身体的反应也会不同,所以,适用于我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另外一个人,更不要说适用众人了。第二,每个人对高血糖这件事的看法不同,对待它的态度也不一样。我是属于对高血糖“零容忍”的,并且,我坚信我的高血糖是我吃出来的。所以,我属于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在饮食上“拨乱反正”型的。我的选择里没有药物这一项。第三,我非常幸运,我的医生同意并容忍我通过饮食逆转的尝试和做法,并且还协助和指导我,每三个月会给我体检一次作为监督和矫正。所以,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各位糖友,一定要在医生及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系统的饮食变革计划。第四,从我为自己学营养的第一天开始,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健康饮食的实践者。所以,我不讲我自己没试过的,我也不会讲我没做到的。虽然,我已严格按照我的饮食计划实践8个月,但是,对我来讲这个时间还太短,如果三年以后我血糖还是维持在今天的状态,我才可以说“我彻底逆转前糖了”,甚至我还可以说“我从胰岛素阻抗逆转到胰岛素敏感了“,那时才是我交成绩单的时候。所以,基于上面几点,我在这里的分享的完全属于个人在实验期的经验,旨在抛砖引玉,照单全收者敬请责任自负。

好,丑话说完后,咱进入正题。 为什么我说mindful eating 是控制和管理学糖的关键呢?聊聊我这8个月来的实践体会,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第一,除非有药物的介入,对于胰岛素阻抗,前糖及2型糖尿病的人来说,要想维持,控制及管理好自己的血糖,就是要“计较”和“在乎”自己所吃的每一个食物的血糖指数及血糖负荷。同时,还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血糖波动的幅度和次数。除非喝油喝白水,人只要进食,胰岛素就会上升,就会有血糖的波动。每进食一次就波动一回。所以,吃什么和吃几次就变得非常重要和关健。以我为咧,我就绝不碰糖,包括蜂蜜,果糖,包括所有高糖水果。只吃低GI同时也是低GL的原型食物。为了减少血糖波动,我坚持一日两餐,除此之外,除了喝对血糖零反应的饮品(这个以后分享)绝不吃零食。

第二,控糖饮食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不可小觑的人生大事。尤其像我这样以前是无碳水不欢的人,让我低糖低碳真还不如死了算:)。但是,我必须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必须要做决定,我是否要摒弃我钟爱一生最爱的食物?,而不是简单的“我现在开始试试看”,少吃一点儿X,多吃一点儿Y的边走边看着办的情绪尝试。以往的经验告诉我,我大多时的饮食“决定”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儿小。我的这次的决定需要有how much I want to change 的愿望来支撑,如果没有急不可耐的强烈愿望,即使决定了我也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了了之。我母亲是近40年的糖尿病患者,在她进养老院之前和我一起生活了16年,我亲眼目睹了糖尿病是如何一点儿一点对我妈妈从眼睛,到心脏,到肾脏,再到神经系统的摧残。看着妈妈受煎熬,我发誓—此生绝不能成为糖尿病患者。所以,当我被确诊为前糖时,我知道我没有退路,我必须要彻底改变我的生活方式。我也没时间“试试看”,无论我多么不情愿,无论这个决定需要我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需要立刻做决定。我要改变的渴望已胜过我对改变的恐惧。所以,一个有渴望支持的“改变决定“是控糖和管理血糖的第二个关键。

第三,每个人心中对控糖及管理血糖的态度不一样,目标也会不一样。有的人如果空腹血糖6或7就觉得“很好“,有的人要求空腹血糖5才能达标。因为要求不一样,对生活方式的影响也自然迥异。我对自己的要求是A1C不能高过5.2或5.3,空腹血糖5以下。这看似有些严苛,但并不是什么mission impossible的事儿。所以,要控糖必须有具体的目标,量化的目标是第三个控糖和管理血糖的关键。

第四,知道应该吃什么,有改变渴望支持的决定,有量化的目标都只是方向性的,如何在每一天具体的落实才是关键的关键。每个人的做法不同,无论何法对自己有效就是好方法。我是通过每日每餐的餐饮计划,每一天通过我的meal journal来具体化我的营养及控糖理念的。我是必须有计划,并一丝不苟地执行计划的类型。这样日后我才可能检验我做的如何,效果如何、该如何改进,该如何根据血糖的变化来调整油脂, 蛋白质,碳水,维生素,氨基酸及矿物质的量和比例,等等。否则,我就成了对着空气舞拳的人,玩的全是花架子了。所以,必须在每一天每一餐里都有控糖计划的实施是第四个关键。

第五,控糖绝对不是通过挨饿达到的,控糖不是节食,无数人的实验证明,凡是通过节食的无论减重还是控制血糖都是无法坚持下去的。每一餐必须有营养,必须是nutrient dense, 必须要能吃到有满足感,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也是有效控糖能坚持下去的关键之一。

第六,验证自己的体验和感受同样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如果血糖得到控制,身体是就有好的感受。如果血糖飙升及波动,身体同样也会有差的反应,尤其眼睛的反应最及时。身体从来不撒谎也不会讨好我们,所以,对自身反应保持高度敏感,并通过这些感受来检查每一天每一餐对身体的影响非常重要。我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现在日记的内容会加上这一部分。再加上周期的验血反馈,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计划,改进,最终,就会有一个个人专属的行之有效的控糖饮食方式。这一切付出的最终回报就是妥妥地享受健康人生。

附上我昨天的meal journal食物搭配成品照,控糖餐也可以是很美味的呀。

祝各位周末愉快,健康。

昨天的早餐

羊肉片温拌卷心菜

Tahini Bread w/ homemade Tzatzik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家妈妈这边有糖尿病基因,也是属于无面不换一类,打算向你学习。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让我们一起努力,吃出健康,好好享受生活。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天婴你好,谢谢分享,又是一篇很有价值的博文,我也觉得不让吃面条那人生还有什么乐趣,可要想健康就得管理自己的欲望,也非常同意自律坚持是关键。你真的可以当一个很好的老师,写的又清楚又有条理。学到了,谢谢。祝一切安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追梦' 的评论 : 雄心壮志谈不上,我这不是被逼的么。长痛不如短痛,你说是吧:)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哇,采心好!一切都好吗?时间过的真快,上次和你在电台聊已过去近4个月了。祝你2024电台越办越火,我有时间一定去听你的故事。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A1C不能高过5.2或5.3,空腹血糖5以下" 你太有雄心壮志了!我现在5.7. 向你学习!
有人说过,如果你的血糖高过5.2 --- you are in big trouble in the longevity journey!
另外,请问你使用CGM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吗?谢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开心读到天婴的健康营养帖!太喜欢你的营养早餐了,预防胜于治疗,现在俺也开始:)

问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谢谢你一如既往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努力。我相信你同意我这样说“吃得健康,才能尽享美丽的世界。
祝你在台湾生活快乐,美美哒。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喜爱传统意义上的主食,对我一直诱惑很大。但是,我必须远离它,我一碰它就血糖飙升。第二,药物不是我的选项,因为糖尿病所有的药物不治病,100% no cure, manage only. 第三,控制其实也很容易,如果认清最终结果就会果断割舍。如果我们对一个对花生过敏的孩子说你不能吃花生,即使是小孩子他/她也会持守。因为他/她知道结果会怎样。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远远大于癌症,我不想夸大其词,但它就是living hell.
控糖饮食带给我的benefits 除了血糖正常,太多有益的变化了。这个请静等我实践满一年后详细分享,我会不但讲“变化”,也会详解“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转发,赞并感谢注明“此方法仅供参考“。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需要自律,其实也没那么难,一旦看见不自律会是什么样的未来时,自律的劲头儿就倍增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天婴用心好文!也赞天婴控制血糖的科学态度和毅力!你的母亲有糖尿病,你开始控制血糖做得很对。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控制血糖不是靠节食,而是合理的膳食。好喜欢你的这盘早餐,营养丰富。谢谢天婴的好分享,向你学习控制血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婴分享控制血糖秘籍,总结下,主要是节制、自律。我回头发给需要的朋友们。赞同你说的:"适用于我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另外一个人,更不要说适用众人了。"我会告诉他们,此方法仅供参考。:)祝天婴周末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五个要点读了又读,并且学习了天婴两餐的列表。再一次感谢分享!
注意到两餐里几乎没有我们通常说的主食,只有一小块饼干。想请教是怎样克制住身体对碳水的渴望、并坚持住的?我上次留言提到的亲戚就是坚持不住,他说他可以管住嘴但身体一直熬着太难受了,连带情绪都变糟糕。还有一问,血糖是控制住了,身体有发生其它变化吗?譬如体重下降。再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天婴对自己的要求严格,A1C维持在5.2活5.3需要非常自律与不懈的坚持。赞!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如果亮妈能吃黑巧克力的苦味儿,不妨试试纯的有机Cocoa Powder, 它比巧克力更nutrient dense, 而且含更高的抗氧化物。我是早上会在黑咖啡里放。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特理解压力大时对甜的向往,抵挡不住的诱惑啊:)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不客气,真心希望你喜欢。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是烟熏三文鱼,好眼力!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丑话”实在,值得好好想一想。第一张照片海苔包裹的是啥?烟熏三文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芝麻酱面包我已经开始学了,在此谢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菲儿差不多,每天都得有巧克力,不然心里面总觉得缺了点啥。不过多是低糖的黑巧克力。佩服你的决心。含营养素比较高的食材应该可以保证身体的基本需要。记日记也是好习惯,祝你成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婴专业分享,学习了!我主要是会乱吃巧克力和甜食,压力大,头疼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