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六十六)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2014-07-02 18:45:41) 下一个

    一位年纪超过了70岁的客户阿姨给我打电话聊天,没有什么实际的内容,都是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却说了足足两个小时,我的手机已经在耳边热得发烫,后悔没有使用耳机。旁边的同事也不停地侧目,奇怪我怎么一个电话打这么长时间。

    我知道,只是因为,没有人陪她聊天。

    虽然我很想挂断电话,但还是没有这样做。她的孩子们都不在身边,退休在家的生活安静而寂寞,可以这样打电话聊天的人没有几个。

    放下她的电话就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不知道为什么就自然而然地想起了成叔。很久没有跟他见面了,不知道他怎么样了?拨了个电话过去问候,成叔非常高兴,立刻说,“来吧来吧,回家来吃饭吧!”

    去的路上还有点后悔,一大堆上班没有做完的事情带回家,从成叔家回去再做的话,又得熬到半夜了,我干嘛打这个电话呢?

    可是一推开门,看到成叔和成阿姨两个人热情似火的笑容,加上一个大大的拥抱,立刻就改变了我的念头,来看他们绝对是正确的!

    厨房里,几个凉菜已经上桌,成叔说还要炒几个菜。“你说你,也不提前打个电话,你昨天打啊,我他妈的好好搞几个你爱吃的菜给你!”他不骂人不会讲话,可是听在我心里一样的温暖。

    “随便吃吃可以了,不用搞那么复杂。”我经常来这里蹭饭,老人家的手艺非常好。

    “那可不行,亏待了我女儿可不行!”成叔说的斩钉截铁,伴着爽朗的笑声。

    也不管我是开车来的,他非要开一瓶很贵的红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老人家开始诉说自己兄弟姐妹的故事,那些故事我大都听过了几十遍,几乎能背。

    “唉,”成叔说道最后总是叹气,“现在他们全走了。”

    我知道,他大哥、二哥去年过世了,“您不是还有一个妹妹在北京么?”

    “走了,上个礼拜的事情。我也没回去。”他低着头说,“你不知道,这几个礼拜出了好多事情。隔壁的老太太,爱我爱得不得了,特别照顾我,也照顾我的孩子和孙子。本来特别健康的,上个礼拜摔了个跟头,就这么走了。我每天去游泳的一个老伙伴,也特别健康的,没什么大毛病,昨天心脏病突发也走了。”他叹了口气,停了半天。

    也是,他的朋友通常都在80岁左右了,他说的那个隔壁老太太,已经90多岁了。

    “爱我的人啊,都走了。他们都是特别爱我的人,我觉得好像也活够了,真的,虽然我也挺健康的,但是总觉得这辈子已经没什么可遗憾的,有老婆有孩子有事业有朋友,活到现在也没什么追求了,真的够了……”他一口气喝了半杯红葡萄酒。

    “您慢点儿。”我劝着,“可是您还有成阿姨啊,还有儿子和孙子,他们爱您啊。”

    他摇摇头,“他们都是我爱的人啊。”

    原来在他心目中,是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的区别。我大概知道一点点他的定义。那些爱他的人,会主动跟他分享生活中的一切,他们是伙伴是朋友是依靠,他们分享给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财富:时间。他们一起度过了生命中很多重要的时刻,他们经常不请自来。

    而那些他爱的人,他拼命地对他们好,尽可能地给与和帮助,有时候甚至不考虑对方是否需要。可是他们都有独立且忙碌的生活,不会经常与成叔见面。有些人甚至会被他的“爱”吓跑。

    我就是属于他爱的人,但似乎却不是那么爱他的人。因为我吝啬我的时间,不肯拿来大量地与他分享。而他却以高压的方式来关心我、爱护我,唯恐少给了我什么。他想拿他所有的给与跟我交换我的时间,希望我可以多陪陪他,多聊聊天,哪怕胡说八道,哪怕毫无意义,他非常需要这种有人陪在身边的感觉。

    所以他有时请客送礼,有时暴跳如雷,有时露骨表白,都只是为了多留住一个他爱的人陪在身边而已。

    我似乎突然感觉到一种责任,一种爱他陪伴他的责任,虽然他不是我的父母,甚至跟我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但他的爱却让我体会到了这份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衍文' 的评论 : 太好了,觉得雅儿和大鹏鸟挺合适的,两人之间心有灵犀的感觉不是和什么人都会有的。希望两人能有好结果。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圣诞玫瑰

谢谢您的夸奖。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胖子太太

谢谢您一口气看完,那只大鹏鸟的故事还在发展中,我也不知道未来呢。
圣诞玫瑰 回复 悄悄话 雅儿真是个好姑娘,难得你能体谅到他人的心情. 这样的年轻人不多见了. 赞一个 :-)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衍文,你好!一口气看完所有的故事,写得很好!我觉得和彭翔之间应该还有未完的故事,对吗?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 你好你好.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你好,亲爱的Taro_g。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衍文。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诶,我扪老了大概也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