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六十七)卖火柴的小企鹅

(2014-07-16 19:01:33) 下一个

    国内朋友的孩子来多伦多旅行,据说是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现在国内的学校可真厉害,春游都游到多伦多来了。

    虽然费用不菲,我的朋友还是咬牙让孩子参加了,因为多出来走走可以长长见识,对于孩子当然是好的。

    在这个可以自由活动的下午,小丫头央求我无论如何要来逛多伦多的Bloor Street,因为这里有许多国际知名的大牌子,什么香奈儿,Prada,LV之类的。走了一家又一家,小丫头的眼睛一直闪闪发光,保持在高度兴奋的状态,也是,17岁的小姑娘,喜欢这些漂亮的东西都在情理之中。

    她是真的很精通,这款比国内便宜1万块,那款便宜8000多,当然说的都是人民币。可是她喜欢的那些东西都好几千加币呢,几乎跟她这趟旅行的费用一样高了。

    最后小姑娘比来比去,买了一款LV最新的钱包,也花了几乎1000加币,她抱在怀里爱不释手的样子让我立刻想起了小白。

    “买这么贵的钱包干嘛?”我问她,这些钱是她父母两个人一个月的工资了。

    “多有面子啊!我回去之后给我的同学们看,这是今年最新款的LV钱包啊,国内还没上市呢!”她抑制不住地兴奋,雀跃不已。

    “可是钱包里没钱啊?”这也是我当初问小白的话。

    “那就跟我爸妈多要点呗。”她说来挺轻松,“我以后要赚很多很多的钱,变得很成功,才不要像这些人这样!”她指着身边的几个人说。

    我们已经走到了Dundas广场,中间有几个小摊贩摆了不大的摊子,一个在耍杂耍,一个更奇怪,把整个脸都涂黑了,还带着帽子和墨镜,面前摆了好多好多的大火柴,火柴前面的破纸盒上写着,一盒火柴5毛钱。

    我们走进广场边的一家餐厅吃饭,这是小丫头来加拿大以后第一次吃西餐,所以一边吃还一边问我西餐礼仪,说是回去可以用到,一门心思要把自己往“有钱人”里培养。

    年轻人么,追求成功和财富也没啥问题,只是她的迫不及待让我觉得挺有趣,我已经不记得自己在她这个年纪的时候懂不懂的这些事情了。

    正吃着,一张黑脸忽然贴到窗户上,大眼睛一闪一闪地吓了我一跳。虽然已经是7点多,可是春天的多伦多天黑得不早,外面还阳光充足。缓了缓神,我想起来,这就是刚才在广场上卖火柴的那个小家伙。可是我怎么觉得那么眼熟呢?那身上的麻袋片儿,那顶帽子和那副墨镜,好像我都见过。

    吃过饭送小丫头回了酒店,我越想越不对劲,今天那个小家伙是不是小企鹅呀?我办公室里的小企鹅,那只北极来的企鹅,他好像就住在这附近。

    立刻抓起微信来询问,得到了一张红彤彤的脸。

    “为什么你要去卖火柴?还把脸贴在饭店的窗户上?这些饭店你不是常客么?有啥没见过的?”

    “我就是想找一下穷人生活的感觉。我穿的破破烂烂地站在广场上,脸涂得漆黑,那些过路的人连正眼都不看我一眼,一个晚上一盒火柴都没卖掉!多伦多人的同情心真的很糟糕!”他抱怨着。

    “那些人里还有平时我光顾的那些小店的店主,平时我衣着华丽,他们都对我态度特好,可是今天晚上都躲着我。”这不是废话么。

    “我把脸贴在窗户上,是想寻找一下那些流浪汉好几天没有吃到饭的时候看到食物的渴望感。”

    唉,这只无聊的小企鹅呀,没事儿要体会“贫穷”的感觉,而我们那位普通家庭里出来的孩子呢,却拼命地要体会当“富人”的感觉。这难道也是一种“围城”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小企鹅请假去旅行了,三个月!欧洲加非洲。见过这么潇洒的助理么?不差钱啊。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太简单!明天你上班去碰到小企鹅就把他全身的财物都打劫了,只还给他一张去非洲的单程机票。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小企鹅真有意思,通过这次体验他应该能够识别身边的人的善恶美丑。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小姑娘想當有錢人是為了自己,小企鵝想要體會“貧窮”的感覺是關心別人。
人處在不同環境裡,想法就會不同,能換位思考不容易。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意思了!
觉得这个小企鹅很是善良--能够换位体验他人的感受的人,一定不缺乏同情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