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五十八)小情人

(2014-05-30 20:15:26) 下一个

    她不是我的客户,她是我使用的装修队中唯一的一个女人。说实话,装修这活儿不适合女人,工作强度太大,危险性也高,又脏又累,那实在应该是男人们应该从事的工作。

    可她硬是留了下来,谁也拿她没办法。

    她的故事和大部分的留守妈妈一样,老公把她和儿子送过来之后,就回国发展了,每年回来一次送钱、过节或者过儿子的生日。再后来,老公在国内另外找了一个年轻的,每年托人把儿子带回去一次过生日。

    她没哭没闹,也没阻止儿子和他爸爸再见面。虽然孩子的爸爸很有钱,但抚养费总是时有时无,大概太忙了吧。无奈她只能在装修队里找了份工作,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挤进这个男人的圈子。

    她的儿子沉默寡言,小时候我还见过几次,因为没地方去,只好带到装修工地来。可是这地方也太不安全,所以我跟她聊过几次,万一真出了什么意外可怎么办?

    后来孩子慢慢长大,慢慢独立,还是每年回国一次过年,回来之后老是跟妈妈说爸爸的生活有多好多好,住的是现代豪宅,吃的是山珍海味,谈得是五湖四海,就连身边的女人也是一个又一个。

    她知道自己给不了孩子那么优越的生活,也试图跟孩子的爸爸商量,也许应该让孩子跟着爸爸去过更好的生活,受更好的教育,虽然她百般地舍不得。可是孩子的爸爸不同意,因为他早已有了第二个孩子。

    她没敢告诉孩子,只跟他说,“妈妈舍不得你走啊。”

    孩子越来越大,越来越有自己的主意了,每次当她试图教育他纠正他,他就对她大吼,“用不着你管我,我找我爸去!”

    后来孩子混喊了一句:“你啥都对,为啥我爸不要你?”让她足足哭了一个星期,她不知道上辈子做错了什么事情,让两个男人来折磨他。

    日子就在这样的艰难与纠结中度过,孩子大了,她也老了,装修队的工作也许对她来说真的太重了。我偶尔看到已经长大的儿子来装修工地问她拿钥匙,她不免俗地唠叨一句,“这么大的孩子了,还忘带钥匙。”

    儿子一句话不说,转身走了。

    我不知道,孩子是不是真的是上帝派来讨债的,她那么辛苦的付出,究竟是为了什么。

    今年她的孩子十二岁了,说大不大,说小也绝对不小了。

    孩子忽然找了一份送报纸的工作,在如此寒冷的冬天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工作,“他说他要独立。”她也没拦着,家里实在需要用钱。

    在一个她早已忘记的节日的晚上,她发现床头有一朵红色的玫瑰和一张卡片,那上面是儿子歪歪扭扭的汉子:

    “妈妈,爸爸不在你身边,我就是你的情人!我会爱你、照顾你一辈子。”

    那个晚上,她整个人都融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相信妈妈的爱可以弥补一些遗憾。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人生的苦难和父爱的缺失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而不是阻力。祝福他们!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故事。恐怕这个不幸的故事还会延续到儿子的婚姻。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真好,看得我掉泪。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发现我最近的叹息特别多呢。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心疼。木子血脉相连,怎么也是割不断的。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唉,可是人哪,都是痛苦的时间长,感动的时间短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当妈妈最欣慰的就是这一天,看得我都好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