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五十七)离不掉的婚

(2014-05-26 19:25:05) 下一个

    这年头,离婚的人多,其实想离却离不了的更多。

    前不久我的一个朋友老公被怀疑有抑郁症,就是那个说别人都有病的人,因为跟老婆的父母完全无法相处,所以老婆提出想要离婚,结果他立刻拿起碗来砸到自己头上,血流如注,还放话说只要听到离婚就让家里见血光,今天是他明天就是别人。我的朋友吓得够呛,再也不敢提离婚的事情。

    一个月以前参加的那次妈妈聚会中,有一对母女带着孩子,妈妈似乎抱怨很多,聊了之后才发现是在抱怨女婿,都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顺眼,可她却没办法容忍。原来那老公经常对老婆大喊大叫,说老婆是个骗子,用孩子来要挟他结婚,说他倒了八辈子的霉,摊上这样的女人,说老婆一家人都是寄生虫,要吸干自己的血。

    在场的所有女人的都气愤得不行,纷纷鼓励她离婚,唯一安静的是那个太太,她愁眉苦脸地说,“离了婚谁养我跟孩子呢?谁养我父母呢?”原来她是个没有工作能力的小女人,离婚恐怕是件不太可能的事情。

    我公司里最近竟然也在传离婚,就是我们那位最能干的女副总裁:马总。前段时间还跟我聊过她家里的故事,我以为她终于想开了放手,没想到竟然不是这么回事。

    再次在咖啡厅里碰到的时候,我关心地问她,她轻声叹了口气说,“老公要离婚,我没同意。”

    “什么?您老公还要离婚?”我心说您养他照顾他,他像大爷一样生活了几十年,从来没有工作过没赚过钱,他有什么不满意的啊?

    原来是因为马总想要买房子。说来也是可笑,做我们建筑行业这么多年,他们竟然都没有买过房子,一直在租房子住。他老公一再表示买房子就是背债,他负担不起,也绝对不想负担。因此要买房子就离婚。

    为了让这个家庭稳定,她一直忍着租房,可是加拿大的房子涨了多少啊,终于她没忍住,先斩后奏买了一套小房子,想着可能这样压力小点,老公就能接受了。可是老公的反弹还是很强烈,闹着要离婚,无论如何不肯负担新的压力。

    “可是,你们家不是你一个人赚钱么?他不是从来没上过班么?他增加什么压力了?”我是认真地不明白。

    “他说买了新房子要搬家,他下棋、打牌的地方就远了,就可能要再买一部车。而且有了新的开销之后,他的好多花钱的地方可能就得节省了,所以就影响了他的生活质量。”马总人真好,认认真真地给我解释,似乎一点情绪都没有。

    但是我很火大,“他一个不赚钱的人,离了婚就能保持现在的生活质量么?”

    “他说让我把财产一半分给他,他自己过安稳日子去。”

    “您没答应?”

    “哎,”她似乎说的很轻松,“他闹一闹就好了,还真离婚?老夫老妻几十年了,都是一家人了,哪分得开呢?”

    我摇摇头,想不明白,婚姻究竟靠什么维系?

    那一幢一幢的房子里,有多少住得是幸福的家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衍文MM这篇作品就像窗口一样,让我们浏览婚姻内外的众生相,借鉴调整自己的生活。谢谢MM。期待下文。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的复杂性也藏在离婚结婚之中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第一次留言吧,欢迎光临!
北美No1_lady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是一种解脱,又不是啥丢脸的事,只是那离不了的婚才是无尽的痛苦,好文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Joyce

为啥谢?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傻瓜

呵呵,你的名字真好,能傻傻的快乐真的是福气。第一次留言吧,谢谢光临!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马总的男人真不像话,软饭还硬吃!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的确有道理。谢谢。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這種婚姻靠習慣、熟悉維係。他知道你所有的故事,光輝與挫折,喜好與朋友。
很多話不用說,他就明白。他是你生活的一部份,你不習慣沒有他。

離了婚,馬總的人生就剩下外面的光鮮亮麗,內心的事誰知道,誰來關心?
換個伴,要花好多時間重新培養。

年輕時,上面這些可以不在乎。
年紀大了,考量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