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五十一)爱情还是婚姻?

(2014-04-12 08:51:32) 下一个

    进入2014,我降低了相亲的频率,一则是自己实在腻了,已经没了兴趣,二则也想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不要总是陷在相亲活动里。不过几个群体的活动我仍然维持着,其中就包括被我称之为“绝望的主妇团”的活动。

    这个团的活动还挺频繁,也成就了安安这小丫头,她竟然在这里面也找到了客户。上个周末聚会的时候,我抱着一盆切好的水果狂吃,而安安则坐在桌边跟客户认认真真地填表签字。

    她们离我不远,所以我大概能听到她们说什么。我隐约听到那女人说,这是我老公,这是我孩子,这是我孩子的爸爸,这是我老公的孩子,这是我老公孩子的妈……

    我一边往嘴里塞哈密瓜一边想:这逻辑关系,您还能再混乱点儿么?

    没多一会儿,那女人走了,安安有点情绪低落地坐在我旁边。

    “刚签了单子还不高兴?怎么这么没精打采的?”我一边吃草莓一边问。

    “唉,觉得这社会太现实了,有点不能接受呢。”安安闷闷地说。

    “怎么了?因为刚才那个孩子爹孩子妈和老公老婆?”我有点幸灾乐祸。

    “你听见啦?”

    “那是个什么逻辑关系?我没听懂。”

    “唉,不就是个再婚家庭么,夫妻双方各带了一个孩子。所以就孩子妈孩子爸的区分,要不然弄不清楚啊。”

    “那不挺好的么,再婚之后还知道买保险保障对方,挺有心的啊,你失落个啥?”

    “唉,你不知道啊。通常的保险吧,老公投保受益人是老婆,老婆投保受益人是老公,这正常啊。可是他们家呢,老公投保,可是保额多少老公不知道,老婆决定一切,也决定了谁是受益人。受益人里不但有老婆自己,还有老婆原来的孩子和老婆原来的老公,因为她觉得一旦这个老公过世了,她一个人不能抚养孩子;受益人里还有现任老公原来的老婆和孩子,因为她取消了他老公的另外一张保险,那份保险的受益人是原来的老婆和孩子。最重要的是,她自己还买了一份保险没让她现任老公知道,那上面的受益人是她妈妈一个人。”

    什么乱七八糟的,比我设计的图纸还复杂,我是真没听懂,只好皱着眉头,又吃了一大块菠萝。

    “反正好多理由我也没懂,她想的特别多,把各种情况都给想到了,无论是将来他们俩离婚还是两个人有任何一个过世了,或者是两个人都过世了,甚至是孩子们过世了,她都给想到了,总之就是不相信现在的老公会照顾她们一生一世的,要么觉得将来还要再次离婚,要么觉得自己出事儿后老公会立刻抛弃自己的孩子,所以要早做准备。这不还要去立遗嘱呢,因为保险在有些地方还是照顾不到的。”我递了一个块苹果给安安,她接过去却没有吃。

    “听了她的话我觉得特别心凉,从财务计划的角度上吧,这些设计都是对的,可是从感情上我没办法接受。如果你把老公孩子都算计到家了,那还结婚生孩子干嘛呢?”

    我们的话惊动了旁边的一位年纪已高的阿姨,她把安安的话接了过去,“干嘛?每个人结婚啊都有自己的理由和目的,可能是为了要孩子,可能是年纪大了想要个家,可能是需要别人照顾,可能是贪图对方有钱有权,也有可能就是为了出国。这些目的只要满足一个就可以构成结婚的理由了。

    可是婚姻里要面临的问题一辈子都解决不完哪,收入怎么分配啊?房子怎么买啊?怎么孝顺父母啊?怎么照顾小孩子啊?问题太多太多了,有的时候为了最初的理由和目的,有些事情是可以解决或者可以忍让的,这日子就会一直过下去。有的时候最初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或者改变了,就没必要再忍让了,就很可能会过不下去。

    在这所有的理由和目的当中,爱情是最脆弱的,当然了对于少数人来说也有可能是最坚强的。当爱情变少了或者消失了,生活里的问题就会很容易占据上峰,从而导致离婚。爱情其实非常难找,在茫茫人海当中找一个你爱他他爱你的人有多难?但是结婚的理由却很容易找到,找一个可以满足这个理由的人也比较容易。”她看了我一眼。

    “所以你知道你为什么还没结婚么?”我看看她,心里说,我都不知道,难不成您知道?

    “就是因为你还没放弃爱情!什么时候你放弃了爱情,你的婚姻马上就会来了。就好像她说的那个女人,人家就算现在马上离了婚还带着孩子,也还是能比你早结婚,因为她结婚的目的早就不是爱情了。”阿姨十分笃定地说。

    啊?是这样的么?放弃爱情、获得婚姻?为什么?我低着头,看着空空如也的水果盘子发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唉……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好看!
在短短的一顿饭(水果餐)的功夫里,就用对话展现了爱情婚姻的哲学意义:两者不完全等同,但又不是毫不相干。理想的婚姻是打在爱情的坚实的基础上的。
没有爱情的婚姻比比皆是,可是,那又值得追求吗?
GoodNight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寒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是呵,即使当初是因为爱情而结婚,最后也不免落入世俗的算计。纯真的感情只属于少男少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