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四十五)爱让设计更完美

(2014-03-12 16:01:23) 下一个

    上周去参加一个关于新概念设计的讲座,讲课的人是一个得过奖的设计师,欧洲来的,英俊潇洒,风度翩翩,大概40岁不到的样子,看着很是养眼。

    那场讲座的名字叫做“爱让设计更完美”。他很专业,建筑科班出身,后来改行做室内,但是因为他的建筑底子,因此经常在内部装修的时候大胆更改原来的建筑结构,让千篇一律的房屋增加了许多个性。

    他的代表作品很多,欧洲、美国甚至是加拿大,很多国际企业的CEO和大牌明星都是他的客户。他自己本身也算是我们这个行业里的明星了。他的设计当中融合了很多客户之间相爱的故事,他让房屋成为了爱的记忆,许多颇具巧思的设计都来源他们曾经相爱的轨迹,并且兼具实用性。

    他的演讲非常精彩,各种图片一张接着一张,基本上没有什么文字,虽然有一点欧洲口音,但他的吐字非常清晰,极易理解。

    就在他讲了大概1个小时之后,屏幕上的照片突然从建筑设计变成了一个小孩子的脸。那是一个大概三、四岁的小男孩儿的脸,圆嘟嘟的,最可爱的是,他噘着小嘴,看起来像是在生气,又像是在索吻。

    会场上一阵笑声,设计师却看呆了,他本来想非常专业地当这张照片完全不存在,继续他的演讲,他把头从照片上转向观众,继续讲了几句原来的话题,然后停下来,回头去看了看那张照片。

    大约静静地看了一分钟,忽然他整个人完全“松懈”了下来,再不像刚才那样有板有眼,“唉,这——”,他指着那张照片说,“这是我儿子,四岁了。我离开家那天他正好四岁,我本来答应他要给他过生日,可是我要来这里……”他似乎有点哽咽,会场上有人开始鼓掌。

    他笑了,“可是,我还是不知道他是怎么把自己的照片放进来的,你知道,他只有四岁而已,他怎么可能会用电脑,会用这些程序?”

    “孩子是很聪明的!”下面有观众大声地说。

    “是啊,他很聪明,非常的聪明!特别喜欢玩儿电脑。”他点点头,忽然好像想起了什么。“对不起,让我检查一下。”他把投影仪挡住,立刻检查起自己的电脑来。

    低头看了几分钟之后,他站起来,非常尴尬地说,“对不起,他把后面的东西都删掉了,换成了他画的画,也许……也许是其他人帮了他。”他把投影仪放开,那上面是一个小孩子幼稚的图画。

    “他,他是我的挚爱。”他恢复正色演讲,并且把图片恢复到了他儿子照片的那一张,“他很聪明,喜欢画画,喜欢一切电子设备,我觉得他是继承了我。但是我很忙,经常飞来飞去不在家,所以他的画里面就经常有我。”他把图片放到下一张,那里面有一个人提着包包,脚下踩着云彩。

    “其实很多时候,不一定是男女之爱才会产生创作的灵感,自从有了他之后,我发现我的灵感越来越多,而且很多是来自于他。”他打开互联网,开始搜索自己的作品图片。

    网络上关于他的设计非常之多,他打开一组获奖设计的图片,开始介绍它们的创作背景,那里面的很多设计灵感来源于他的儿子,有些竟然跟他儿子的涂鸦有点相像,有些是源于他对小朋友的了解和爱才想出来的特别体贴的设计。

    突发事件并没有中断他的演讲,反而让演讲的内容更加丰富了,他一边介绍着自己过去的设计,一边给大家看着他儿子的图画,讲解着他对于家庭和孩子的爱对于他的设计有多么大的影响。

    这是我听过的最有感染力的一次专业演讲,演讲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即是给我们最棒的设计师,也是给那位敢于更改爸爸讲座内容的小朋友,是那个小朋友让我们真的相信,“爱让设计更加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吧,又帅、又多金、又很有爱……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很 有意思!意外的accident有意外的效果!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嫁给这样的男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Make me cry. Thanks for share this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