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四十二)负能量

(2014-02-26 20:20:08) 下一个

    安安忽然不请自来,非要跟我一起吃晚饭,看着她愁眉苦脸的样子,我以为是她的生意又遇到了问题。

    “不是!是我一个朋友。”安安的眉头都皱在一起,“今天我一个朋友把我叫过去聊了半天,就讲她跟她老公离婚的事儿,你不知道她老公特别特别的过分。结婚的时候两个人恩爱到不行,可是他老公特别自私,再加上一个极品的婆婆,哎,别提了,故事简直是特别离谱。

    “上次她跟我讲了之后,我就特别的不舒服,觉得带了一身的负能量,回家之后找茬儿跟我老公大吵了一架,又大哭了一场才稍微舒服了一点。今天她又跟我说了好长时间,我觉得我的负能量已经满格了,但是我真不想再回家跟我老公吵了,所以赶快跑到你这里来疏通疏通。”

    “哦,我听懂了,你把我这里当成垃圾桶了是吧?” 到了杯水给她消消气,我开始准备晚餐。

    “哎哟,你不知道,自从当了别人的老婆和孩子的妈之后,特别听不得那些老公对老婆不好的故事,老是会把那些故事套在自己老公和孩子身上,想着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该有多可怕,真不知道该怎么应付。还好你是没结婚的,应该不会这么敏感,所以赶快过来跟你说说,也让我有个出口,要不然我真的要憋死了!”她咕嘟咕嘟一口气把水喝了个干净。

    “你呀,还真得说出来,千万不能憋在心里,我就有个客户的女儿出事儿了。”我一边洗菜一边说。

    “出什么事?”她的注意力稍微转移了一点。

    “她是个社工,人长得眉清目秀,性格特别好,特别友善,我们都很喜欢她。她的工作是帮助有经验的社工去安抚那些家庭暴力中的受害者,有的时候是记录,有的时候是聊天,大概就是这些工作吧,干了三年左右。”

    “然后呢,她自己也被家暴了么?”安安脑子里全是这些不幸的家庭故事。

    “没有,她根本还没成家。”我开始点火炒菜,“开始的时候她的话越来越少,笑容也越来越少,她家里人觉得可能就是工作的压力有点大而以,也没太在意。后来她开始跟自己讲话,很少跟家里人沟通。再后来就跟自己创造出来的一个上帝讲话,她把自己的烦恼和不快乐全部讲给那个上帝听,完全不跟其他任何人沟通。”

    我停了停,“最后那个上帝让她离开。”

    “离开?”安安的眼睛瞪得老大。

    “是的,离开,离开她的工作,离开她的家人,离开她的生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她把行李都准备好了,每天坐在家门口,说会有人接她离开。”

    “后来呢?”

    “后来她的父母带她去看医生,医生说是因为她的精神压力太大。她把工作中每天听到的那些不开心的故事都放在心里,不停的累积,不停地发酵,从来没有倒出去过,时间长了,她自己再也承受不了,于是就想要躲避,最后她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指引她离开的上帝。”我把菜端上了桌。

    “啊?”停了大概一分钟,安安忽然释然,“所以我来讲给你听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啊,不然我可能也会气出病来的。可是后来呢?她好了么?”

    “好了,”我一边准备餐具一边说,“后来经过治疗,她已经好了很多,不过还是需要药物控制。所以沟通是一种能力,也是非常必要的手段,它可以让人将负面的情绪发泄出来,保持心理健康。”

    “而且还可以不用作饭吃现成的!”她的筷子已经在盘子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的时候也没想到最后一句会有这样的作用,大概自己也有些压抑,潜意识下想要跳出来。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最后一句很“点睛”,生活需要幽默,否则负面情绪让人发疯,shopping 也是一种方式,就是花钱... 嘿嘿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社工的工作真是不容易,每天和一些有困难的人打交道,容易让自己也看不到希望。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哦,明白了,最后那一句让大家从压抑的情绪中跳了出来,是么?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后那句很喜剧!
真正的朋友替人分忧愁,安安的同情心很丰富,容易人忧亦忧;幸亏有雅儿这样的朋友!还注意到雅儿是炒菜快手,真能干啊!

社工是care-giver (护士也是;恩,其实照顾孩子的妈妈们也是),他们确实很容易在工作中超载,被“烤焦” (burn-out),所以那个行业需要注意自我护理和疏解。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啊?是你们俩都喜欢吃现成儿的么?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想一会儿' 的评论 :
Hahaha.... Totally agree. :)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very cu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