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四十一)有病

(2014-02-23 09:46:33) 下一个

    周末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主人是个热情好客的人,房子又大,所以请来了好多许久没见的朋友。

    刚从一群妈妈堆里脱身出来,转身就看到心平和她的老公进门,一年多没见,她看上去瘦了好多。老公还是以前的老样子,总是很憨厚地笑着,话不多的样子。

    我立刻拉着她聊天,询问她的近况,用什么方法减肥,女人么,减肥是永远的话题啊。他老公人很老实,据说谁都不认识,也不好意思去跟陌生人介绍自己,所以就一直站在心平身边,默默地听我们聊天,时不时傻笑两下。

    一个心平的朋友加入进来,大家开始天南地北地瞎聊,从市长大人的新闻到移民政策的改变,心平则看到了新朋友,溜去别人的群组里聊天。

    “其实他们都有病。”一直没有说过话的心平老公忽然开口说道,“这些外国人,自以为聪明,仗着语言优势,天天欺负我们中国人,其实都是傻瓜,丑陋之极,让人恶心。”

    我看着他,没想到平时不太爱说话的人居然也是挺有自己的观点的,我还以为他是好好先生呢。

    话题停留在最新改变的移民政策上,吸引了周围的几个大学生的加入,大家愁眉苦脸,没有对策。

    “加拿大这种国家,你们留下来有什么好处?不如回国去,那里才是金山银山,才有美好的未来。话又说回来,移民政策收紧我是一百个赞成,尤其是父母移民,那些人来简直就是丢尽我们中国人的脸!”他挥舞着手臂。

    他的话音越来越高,情绪越来越激烈。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他还可以这么大声讲话。忽然想起来上次见面的时候心平提过正在移民自己的父母,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呢?

    几个小留学生并不同意他的观点,热烈地讨论着,于是我转身去了心平旁边。

    “你爸妈来了么?”我单刀直入。

    “来了。”她点点头。

    “跟你老公相处的也好?”我继续追问。

    她看看了她老公的方向,“他是孤儿你知道么?”

    我摇摇头,这种事情你不说我怎么知道。

    “唉,他特别讨厌老人,应该说是痛恨。我也不明白,是每个孤儿都这样儿,还是我们家老公是个特例?”又叹了口气,她继续说,“移民父母这事儿是我一个人办的,我本来想着,他从来没有被父母关心过,忽然有人照顾有人心疼了不是挺好的么,结果人家说看到我父母就恶心。”

    “我家里不能有任何我父母存在的证据,早上他起床之前,我父母必须吃完早饭上街,晚上他回来之前,我父母必须吃完晚饭回房间。只要让他碰见我父母就会开骂。而且如果让他发现我父母动过了什么东西,立刻把那样东西毁掉。杯子、碗全部打碎。”

    我看着那个看起来很平和的男人,无论如何不能将这些举动同他联系起来。

    “想不到吧,结婚的时候我也觉得他特老实,偶尔也就有点奋青儿,发点牢骚,这有啥的。现在才知道,脾气不是一般的大。”

    “那你父母还能继续住下去?”我无法想象。

    “那怎么办?我们家的收入全靠他,他又不肯出钱给我父母租房子。开始的时候他们也想过要回去,可是后来又变主意了。”

    “为什么?”我想,反正住得不舒服,回国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吧。

    “有天晚上,我爸出来喝水,给我老公撞见了,两个人大吵,结果我老公拿着切菜刀架在我脖子上,说我老爸再敢说话就杀了我。我父母现在考虑的不是回国的事情,是怎么能把我一起带走,他们不放心我跟这个人继续生活。”

    “所以你要离婚?”

    “离婚?我老公说了,敢提离婚就杀了我全家,我相信他做的出来。”

    我的妈,这也太激烈了,可是她怎么能用这么平静的语气说出来?“你不害怕么?”

    “害怕倒没有,不过也有点担心吧,毕竟生活了十多年了,还是有感情的。”

    这时,一个一直跟她老公聊天的人走过来,心平马上帮我们介绍,“这是李医生,多伦多少有的华人心理医生。”

    那医生只是对我微微一笑,就拉着她的手离开了。

    过了一会儿,心平回来,带着一脸的狐疑。“她说我老公有非常严重的心理疾病,而且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必须马上看医生。你说,真的有那么严重么?会不会有点夸张啊?”

    我想了想,我真的不太会区分脾气大和心理疾病的界限。不过一般人是不应该用刀威胁自己的老婆吧?

    可是,我想到一个实际的问题,“你觉得你老公会去看医生么?”

    还没等她回答,她的老公已经愤愤不平地走过来,拉着她说,“走,走,走,回家,这儿的人都病,脑子不正常!需要看心理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么?不瞒你说,他们至今仍然住在一起。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太吓人了,这老公病的不轻啊... 如果不早做打算,会出事的... 有些妄想症兆。

你的女友要以保护自己和父母人身安全为第一,大意不得。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那还能结婚么?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唉,看来应该在结婚之前就要了解对方对老人的态度,意见一致了才确定走入婚姻。(最好把所有的看法都弄清楚,比如是否要孩子,几个,孩子来了之后家务分工,等等等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