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三十八)做成功女人难

(2014-01-28 18:11:48) 下一个

    去Oakville做项目,回来的时候途径客户的家,我有个习惯,总是不自觉地想绕一下那些我曾经做过的房子,更何况,那套房子我做了两遍。

    第一遍是他们盖屋,第二遍是他们离婚。是的,她就是那个被当作“第三者”的合法妻子,那个美丽优雅、精明干练的女人,我叫她Lily姐。

    她曾经打趣要参加我的左岸贵族活动,可是她实在太忙了,中国加拿大两边飞,我通常都是在她不在的时候过来照顾一下她的家和家里的植物而已。

    很幸运,她在家,我有点唐突地登门拜访,她却毫不介意地把我拉了进去。

    她做得一手好菜,又会调鸡尾酒,在她家里吃饭真是件幸福的事情。看着她认真做饭的样子,我情不自禁地说,有人娶到她真是三生修来的福气。

    她一笑带过。

    可是,不是这样么?她聪明、能干、美丽、大方、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而且她还很成功,很有钱。这些难道不都是优点么?为什么她却仍然保持单身呢?我总觉得,在她那个不“争气”的老公之后,她应该能找到更幸福、更快乐的生活才对。

    坐下来,我们一边吃,一边聊。

    “雅儿已经是公司董事了吧?”她不知道从哪里听说了这件事情。

    “对啊,大概也有一年多了。”我没打算隐瞒。

    “觉得有什么变化么?”她温和地问。

    “有的,”我想了想,“看公司的和生意的角度都不同了,忽然开始理解以前老板们的想法了。原来坐在不同的位置上,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会采取的态度和做法也不一样。我发现我更忙了,几乎完全没有个人时间,压力更大了,但是抱怨却更少了,生活像是有了更多无限的可能。”我胡乱地描述着,这一年多的时间参与到公司的管理中,的确让我学到了太多的东西。

    她笑着点头,“我也看得出你不一样了。可是男朋友呢?有了没有?”

    “唉。”我只能叹气,别无其它。

    “你要想好,以你现在的年纪和状态,还比较容易找到合适的人,到了我这个年纪和身份,就太难了。”停了停,她继续说,“男人和女人不同,如果我是男人,以这个年龄,这个身家,一定会吸引无数年轻漂亮的小女生,我大可以百里挑一,找一个千依百顺又妩媚动人的。可是我是女人,女人在同样的情况下却往往更难。”

    “比我条件差的男人不敢追我,比我阅历浅的根本就没有办法沟通,比我年轻的不愿意跟老女人交往,一切条件都符合的人往往孩子都生了好几个了。所以呀,最好你可以在自己获得成功之前先把自己嫁出去,因为男人总还是希望找一个崇拜自己、比自己稍微弱一点的女人来做老婆,这样的家庭一般比较安稳。”

    “可是,”我心里想着,“你原来的老公不就是在成功之前找的,现在不是也没了?”

    她似乎看懂了我的心思,“是啊,有了老公,还要懂得怎么维护住一个家,有的时候,也许,真的不得不放弃一边。男人也许不用,他们大多数的时候可以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因为总有一个任劳任怨的女人在操持家务。但女人要兼顾事业和家庭,真的太难了。”

    她的话让我沉默。我的确是一个在事业上很有野心的人,我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在我的工作上,并且也可以从中获得很大的满足感。我对生活有着很高的要求,未来不论是一个人走,还是两个人并肩走,我都要向上走,我要进步。

    可是这种要求往往让男人怯步,这个时代里的男人们似乎比女人还要懒惰,还要满足现状。我是多么想找到一个男人可以带领我的生活,但这似乎只是我的一个梦而已。

    Lily姐是我的目标,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这么优雅,这么成功,但是我却希望在家里的游泳池边,能有老公和孩子的身影。

    如果家庭和事业无法兼顾,作为女人,应该选择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还是找个能够并肩前行的男人吧。想找个能领导您的男人不容易,也不舒服。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Taro_g

谢谢!也给你拜年!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给衍文拜年。

一时碰不到不等于一世碰不到。勉强将就的话过不了多久就后悔,还不如单身呢。再等等。

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