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三十六)本末倒置

(2014-01-22 19:30:44) 下一个

    一段时间以来, 相亲已经成为我业余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知道是因为压力,还是因为惰性,我对于每个星期两到三次的相亲已经习以为常。渐渐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一些曾经的课程就被慢慢地放弃了,比如品酒课、小提琴课。

    我的品酒老师是一个美丽而优雅的意大利女人,家庭幸福,一对儿女乖巧懂事,是我一直羡慕的对象。在最近的一次试酒会上, 我又见到了她。

    好几个月未见,再次见面格外亲切。她是那种外表温柔美丽,股子里却聪明而坚韧的人。她健谈而又博学,因此我特别喜欢跟她聊天。
   
    “雅儿,你消失了?”她拉着我的手问我。

    “哦,我在忙着约会呢。”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跟不同的男人约会。”因为不知道如何用英文表达中国人的相亲,我只好尝试慢慢地解释。

    “噢?约会?”她似乎听懂了我的解释,“所以你见了很多人么?”

    “非常多!”于是我一边吃吃喝喝,一边把我的相亲故事向她汇报,从印度司机到埃及教练,还有各式各样的中国男人。她一会儿瞪大了眼睛,一会儿哈哈大笑,甚是欢乐。

    酒过三巡,她忽然问我,“可是你为了约会是不是耽误了很多休闲娱乐的时间呢?”

    “那是一定的。”我点点头说。我的业余时间本来就不多,再被这个那个人介绍的相亲所侵占,的确就没有多少剩余的时间了。说实话,我已经越来越觉得相亲是个鸡肋,不去吧,觉得浪费了机会和人情,去吧,真的 白耽误时间。我的生活质量似乎也在下降。

    “你知道么?你把它们弄颠倒了。”意大利女人很认真的说。

    “什么?什么弄颠倒了?”我没听明白。

    “生活和结婚,你弄颠倒了。”她缓慢而认真地说,“首先你要拥有一个美丽而充实的生活,无论是否拥有一个婚姻。你要的是一个美丽的生活,不是么?婚姻只是生活中的一个部分而已,你可能拥有它,可能失去它,还有可能反复拥有它。但它不应该是你生活的主导,更不应该为了寻找婚姻而荒废了生活。”

    “拥有婚姻或者没有婚姻,拥有孩子或者没有孩子,你要的都是幸福的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别人认为你是否幸福而改变,没有人可以代替你生活。他们不能替你幸福,也不能替你痛苦。”她优雅地喝了一口酒。

    “找一个爱的人,跟他组成家庭,这是个正确的决定。但不要因为别人的压力而结婚, 更不要因为什么年龄的压力而结婚。你只应该因为幸福而结婚。”她说的坚定而有力。

    她的话让我忽然间清醒,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被叔叔阿姨们灌输着,我已经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不能再继续耽误下去。我似乎已经忘记了,我最初的愿望是找一个爱我,并且可以带给我更加幸福快乐的生活的人来结婚。

    叔叔阿姨们一直说,浪漫的爱情故事只是小说里的情节,是年少时无知的憧憬而已。传宗接代才是婚姻的真正目的。因此为了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而耽误生孩子这件大事是非常愚蠢的。

    而她作为一个不会有传宗接代压力的“老外”,对于婚姻的理解却仍然是浪漫和幸福,即便是在结婚生子十几年之后。

    也许,她是对的?

    生活和婚姻,究竟哪一个更重要呢?鱼与熊掌,是不是可以兼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NJM

欢迎光临!感谢留言!
NJ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老師, 本末倒置,常是問题之源.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多想一会儿,你说的对。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三种状态,美好婚姻,单身,不和谐婚姻。婚姻不等于美好,只有幸福的婚姻才美好,不好的婚姻还不如单着。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海狸,欢迎经常光临。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品酒老的师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