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三十四)无辜的牺牲品

(2014-01-18 10:01:26) 下一个

    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最愿意做媒么?就算你没相过亲,也肯定知道——阿姨。

    这个年纪的人特别乐于做媒,当然有一种说法是做成一次媒人可以获得很多福气,又或者是这个年龄的女人特别见不得别人孤单?总之她们就是爱做媒,这不,上个星期又一个。

    这阿姨我都不认识,是我一个朋友的邻居,去年在朋友家里见过她一面,当时我朋友介绍过我还是单身,所以阿姨就把这事儿放心里了。

    上个礼拜阿姨主动打电话给我,说是要介绍一个特别好的男人给我。说是条件特别好,曾经被许多女人追求,但是却不想结婚,如今想结婚了,但曾经的女人们都已经结婚了。阿姨跟那男人的家里是世交,非常熟悉,知根知底,所以觉得是特别好的介绍。

    我本着来者不拒的原则,爽快地答应了。但是,你也知道,我没抱太大希望。她虽然了解那男人,但是她不了解我呀,能有什么合适的介绍?

    阿姨带我去了对方家里,说是要顺便拜访老朋友,所以特意起了个大早,不到10点就到了对方家里。

    简单介绍过之后,阿姨开始跟对方的父母聊天,儿子则推说有事,直接离开了。只见了一分钟不到,他虽然说不上是大帅哥,但是身高超过1米8,说话客气有理,还挺绅士的。说实话,比我想象中的好。

    我开始有了点兴趣,可是他却不回来了。

    阿姨跟对方的父母聊开了,从孩子们小时候打架,到她跟自己儿媳妇不合,从人家换房子搬家,到自己生病住院,几乎一分钟都没停过。她的声音,分贝极高,速度极快,充斥了整栋房子。我相信,无论那个男人躲在哪里,都还是能听到。

    间或,对方的父母想问我一些问题,哪里人啊,哪里毕业的,移民多久了之类的,每次我刚刚回答了一句话,就被她接过去继续回答。她的那些答案,有些可能是我朋友说的,有些则是她自己编造的。我也不好意思直接揭穿,就只能微笑点头。

    就这样“聊”了大概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我的脑子里充满了那个极高分贝的声音,说实话,好累,好想休息啊。

    这时候,她提议去吃饭。

    一家人加上我们一共5个人上了儿子的SUV,一路上,阿姨继续大聊特聊,还经常来个击掌之类的动作,又或者大力地拍着儿子的肩膀。身为司机的他两条胳膊几乎并成了一条直线,整个人朝左车门倾斜,以方便留出最大的空间给阿姨手舞足蹈地讲话。

    进了餐厅,大家特意安排我和那儿子坐在一起。阿姨则坐在我们对面,她一边看着我们,一边得意地跟父亲说,“哎,我越看他们就越般配!到时候你喝儿媳妇儿茶一定要请我,记得啊?”

    “将来啊,他们俩结婚可以出去旅行,去马尔蒂夫!不过南美也挺好的,特别适合结婚!生个孩子也不会差,两个人都那么漂亮……”阿姨自顾自地沉浸在未来美好的日子里。

    其他人都低头点菜,谁也不干扰谁。

    上了菜,大家低头吃饭,阿姨继续演讲:“我跟你说,”她指着儿子说,“你还别不高兴,你原来的那些女朋友啊,阿姨一个都看不上,这是你自己散掉了,阿姨才敢跟你说啊,要不然说了你会不高兴的……”她开始细数他每个女朋友的缺点。

    “多吃饭!少说话!”实在听不下去的父亲给她盘子里夹了一块鸡腿。

    “啊呀呀,你不要给我夹鸡腿呀,这个鸡腿肉是要给小姑娘吃的呀,人家今天才是客人,我们这么熟了,还客气什么呀。”说罢,又把鸡腿夹给了我。

    从头到尾,那儿子一个字都没讲过,甚至连看都没看我一眼。他只做一件事情,吃饭。

    回到家,儿子立刻有闪人的意思,一把被阿姨抓住,“哎哎哎,你不要走呀,你是今天的主角呀,你们要多聊聊,要不然听我这个老太婆在这里说什么呀。为了你们两个我口水都说干了,我容易的么?”

    儿子丝毫没有领情的意思,“我很忙,不好意思。”

    “那名片总要交换一下的吧?”阿姨还是不依不饶,并且伸手跟我要名片。我立刻递了过去。

    那男人伸手在身上摸了摸,“不好意思,我没带。我联络她吧。”说罢,拿了我的名片头也不回地走了。

    “哎呦,现在的孩子们哪,都不着急不着急,都是我们这些老家伙们跟着着急,那我们再聊一会儿吧?我不着急的,有的是时间。”

    我立刻表示下午还有客户要见,恐怕得马上走。那家的父母也表示马上要出门,不能再留她了,但是欢迎她有空再来。

    “要来的!要来的!将来他们俩结婚,我一定会常来的!”阿姨恋恋不舍地说。

    一个星期之内,阿姨每天都追问我,“他给你打电话了么?”

    这还用问,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对了,比这极品的客户多了,我真的是忍习惯了。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老天,你也太有涵养了,陪客户养成的?这阿姨太不靠谱。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嘿。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哎,好心办坏事的阿姨:)不过,这个男孩也不该用应付阿姨的方法应付我们雅儿,不联系就算啦,难道求他不成:)下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