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二十八)不正常的快乐

(2013-12-14 10:12:11) 下一个

    又是个帮忙买家具的活儿,客户要求的地点居然是宜家。我一向喜欢厚重的东西,对轻薄简便的设计没什么好感。

    “不是都设计好了么,照着样板间买一套就好了。”我是这么想的,不过没敢这么说。好像是老板的什么朋友,我也不敢抱怨。

    客户是个女人,老公回国去发展,所以自己一个人在加拿大带着一个四岁的孩子过日子。这样的女人加拿大有很多,而我们的谈话也往往都有相同的开始。

    “雅儿好年轻啊?大学刚毕业吧?”在她们眼里我似乎还是个办事不牢靠的小孩子。

    “我不年轻了,都过了30了。”这是我唯一喜欢自己年龄的时候。

    “啊?过了30了?看不出来啊,那你孩子几岁了?”这是老套路了。

    “我没有孩子,我还没结婚。”

    “30岁还没结婚?是你太挑了吧?”这也是标准问题之一。

    “我不挑呀,是他们不要我。”

    “可是你一个人,多孤单多寂寞呀,一个人怎么能生活呢?”看来又是一个必须过群居生活的人。

    “我不孤单呀,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还挺快乐的。”我说的是真话。

    “你那个所谓的快乐是不正常的快乐!”她说的斩钉截铁,把“不正常”三个字说得又慢又坚决,好像我做了什么错事一样,“你现在看起来好像很快乐,实际上你生活在一种不正常的状态里面,你知道么?只有组成家庭才是正常的生活。”

    我不想跟她争论,我有过教训,争着争着生意就没了。我假装没听见,可是她却意犹未尽。

    “我跟你说,女人必须有一个家庭,必须有一个孩子,这样女人的生命才完整。单身的快乐不叫快乐,家庭的痛苦也不叫痛苦。哪个家庭没有磕磕绊绊的?哪个家庭不辛苦?有了家才有快乐!家庭是快乐的基础!”

    她似乎很为她的“快乐”理论自豪。我没有再给她机会继续讨论下去,直接把话题引到了家具上。我承认她说得有一定的道理,可是具体事情需要具体分析。

    她其实很有钱,但确实缺少些艺术的眼光,喜欢的都是些塑料的、玻璃的、闪闪发光的东西。她判断喜欢与不喜欢的思维逻辑混乱,同一个理由下喜欢一样东西,却又讨厌另外一件东西。

    我小心谨慎地解释,有时敷衍地点头,给一些“易碎”、“不好清理”之类的建议。

    结帐排队的时候,她正要开口跟我聊天,忽然远处另外一排一声非常清脆的童音“爸爸”打断了她。

    我跟她都不自觉地寻声看过去,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正扑向爸爸的怀抱。

    “好可爱的小孩子啊!”我笑着对她说,却发现她的脸色已完全改变。震惊、愤怒表露无遗。

    我又回头看了看那小女孩一家人,人家其乐融融地没惹你啊?她一声不吭地结了帐,上了我的汽车。

    车子启动之前,她终于没憋住,“那是我老公!”

    我大吃一惊,侧过头去看着她,“你老公不是回国了么?”

    她狠狠地说,“是跟我说回国了,已经半年多了。”说罢,安静了好长一段时间。

    我并没有启动车子,“所以……”我想知道她会怎么做?离婚?大闹?

    她眼睛看着自己脚,面无表情,眼泪却一滴一滴地流下来。她缓缓地摇头说,“我不会跟他离婚的,他是我孩子的爸爸,我的孩子不能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家对于一个女人和孩子来说,多重要啊。我不会成全他们那个家的。我绝对不离婚!”

    开车。沉默。

    我一个人偷偷地想,“我和你,究竟是谁在不正常的生活里?正常的痛苦和不正常的快乐,我宁可选择后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而且这后面的故事是真的。这个世界本来就很戏剧化。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太戏剧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