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二十三)倚小卖小

(2013-11-21 21:11:24) 下一个

    周末的晚上,安安特意约我吃饭,似乎有什么事情找我商量。

   菜还没上齐小丫头就忍不住开始讲起来。原来是她在朋友的Party上认识了一个潜在客户,聊了聊却发现原来她认识自己的老板,而且两个人的关系似乎还不错,像是多年的好朋友。这个人很有钱,却从来没有买过保险。安安那个纠结呀,特别想劝说那个人跟自己买张大保单,可是她害怕老板知道以后会不高兴。

    “你说,我能去签么?”她似乎做好了准备要全力以赴。

    “可是你这不是在跟你老板抢客户么?”我多此一问,她显然知道。

    “可是我做下来她也拿钱呀,她怎么就不能让给我呢,我更需要钱啊。”安安仍然很坚持,好像已经拿着合同在手里了。

   我乐了,“人家说倚老卖老,你这是倚小卖小啊,就因为你是员工,你处在弱势,你就应该去占强势人的便宜?人家就应该让着你?这是什么歪道理?”

   安安本来也觉得有些理亏,但是却嘴硬着,“可是,可是我找不到其他客户了,卖保险真的很难呀!”

    “所以你就可以抢自己老板的客户?那我问你,如果你做下来,是不是自己会收到很高的佣金?”我认真问道。

    “对呀!对呀!”她满脸的期待。

    “那么你老板拿的提成部分会比你拿的佣金少很多?”

    “这个,我不知道,也许是吧。”她没有正面回答。

    “所以如果你老板把这个客户让给你,等于是在送钱给你,对么?”

    “哦,那~也可以这么说吧。”

    “所以,如果你老板真的让给你,那是她大度,如果她不让给你,那是应该的。而你如果明知道是你老板的好朋友而去抢,我觉得,是你自私。”我这是实话实说。在这个市场里,每天都会碰到抢客户的事情,哪个行业都有,没啥稀奇。不过如果被自己公司的同事给抢了,而且还是在明白知道的情况下,实在是件挺令人生气的事情。团队讲究的是互相合作不是么,哪里有互相拆台的?

    她安静了半天,“其实吧,我也觉得不太妥当,所以才来问问你么,可是你知道,碰到这种有钱又没有保险的人不容易啊,万一我老板心好让给我呢?要不然我去问问看?你说呢?”很明显她并没有放弃这个想法。

    “可是就算你去见那个客户,你就能把保险卖出去么?你老板跟那个人不是朋友么,都没做到生意,难道你有这个能力?”我继续质疑她。

    “唉,你说的也对,不过我不是想着万一我老板已经讲了一段时间了,那个有钱人也确定要买了,我这不还能捡个漏么。”她一脸的坏笑。

    “小妞,如果真是这样你做这事就有点缺德了吧。”我的话是不是重了?

    “哦,我觉得也有点,没办法,我发现人在缺钱的时候真的顾不上德行了,什么能赚钱就做什么,完全顾及不到别人的感受了。还好有你提醒我。”她满不在乎地开始吃饭。

    她的样子看起来像是放弃了,可是我隐约觉得,她还是不甘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的就把我的佣金都还给我的朋友客户了,对我来说,朋友比业绩重要些,业绩比钱重要一些。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想么?
atj885 回复 悄悄话 衍文:

我去多伦多一定找你做好朋友,然后请你监工装修房子,然后请把你赚的钱再还给我,这样你的业绩提高了, 好不好? 你的业绩对你也很重要吧?钱就无所谓了,朋友吗!你真好,哈哈。

恐怕我一脚就被你踢进垃圾箱里了!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atj885

看来不同人的想法真的不一样。我的想法是,如果她老板真的不想赚这个钱,大可以在做了保单之后再把佣金都还给她朋友,这样她有了生意,她朋友得了实惠,不是很好么?为什么还要节外生枝,再借另外一个经纪的手呢?对于这些经纪们来说,业绩是很重要的吧。

不过也许你说的对呢?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感恩节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衍文感恩节快乐!
atj885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如果你是我好朋友,你要卖给我保险,我知道你会从我身上赚钱,我会觉得咯吟,不舒服, 你不觉得吗?所以她老板至今没有拿到这个单子,恐怕也在掂量朋友和生意之间的取舍;安安就不同啦,不是朋友,生意归生意,直接了当,不伤感情。也许她老板也在等一个折中方案呢?
所以安安去接这个单子是最合理的。

祝衍文感恩节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了,过来看看衍文,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