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百零五)初老的特征

(2013-09-28 21:39:57) 下一个

      家里的两个小丫头最近迷上了一部台湾电视剧,里面的男主角“李大仁”成为了她们心目中当仁不让的白马王子,我的直觉告诉我小白的下一个男朋友一定会比照“李大仁”的样子。印象中这部戏好像在最近的金钟奖拿了最佳女主角奖,所以我也凑个热闹,跟着看了两集。

      电视剧还是过去两年里大热的“剩女”话题,不过这次提出的不是“败犬”理论,而是“初老”理论。虽然我不愿意承认有任何“老”的迹象,但还是跟着电视剧里面的特征暗暗地一一对照。

      第一条,越是遥远的事情就记得越清楚,越是临近的事情就越容易忘记。我想了想,我这个人无论是遥远的还是临近的事情,其实都记不清楚。我是不是已经不是“初老”,而是“很老”了?

      第二条,躺在床上睡不着,但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却很容易睡着。嘿嘿,这条我不符合,我在任何地方放松下来都能睡着。

      下一条,觉得自己快要被一堆密码淹没了。绝对正确。但是,难道小朋友们都不用记密码的么?

      再下一条,KTV热门点播排行榜的歌曲完全不会唱。这个么,我根本不进KTV。我、我、我,是不是已经很老了?

      我的天!我真的已经老了?

      有一点倒是真的,女人特别害怕进入30岁,好像就不能再被称为是“小姑娘”了,好像就不水灵了,就不再吸引人了。所以其实只有超过30岁的女人才特别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年龄。17、18的时候,谁在乎你问年龄啊?30岁以上你问问看?笑而不答是标准答案。

      老的特征之一,就是被别人尊称,比如电视剧里的女主角就特别在意别人叫她“姐姐”。只要听到这两个字就介意,虽然明着摆微笑在脸上,但其实恨不得将小妹妹塞回地底下。

      看到这里,我们家的两个小丫头突然异口同声地对着我叫:“雅儿姐姐!” 拉着长长的台湾腔、脸上带着不怀好意的微笑。

      我瞥了她们一眼,无动于衷。

      其实30岁了,被人叫“姐姐”有什么特别的?我20几岁的时候就已经有人这么叫了。你要知道,“姐姐”不算伤人的,真正伤人的是“阿姨!”

      比如我同事的儿子。我的同事大概40多岁了,结婚早生孩子也早,儿子已经20出头了,正在读大四,人高高帅帅的。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还琢磨着有没有机会下手呢,他突然很腼腆很尊敬地说了一声:“阿姨好!”那感觉,真是被人从九霄云外一下子抛下来。然后恨不得立刻冲上去将他撕碎、揉成一团,然后从楼上扔下去!

      被20几岁的人叫阿姨,那才真正是初老的标志。姐姐?算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SunriseRacine

呵呵,谢谢。我更新得不是很快,慢慢看哈。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衍文' 的评论 :
是有点魔阵,一口气看了50多集... 写的挺有意思...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也在这个年龄了?你留了好多言吧,一口气看了多少啊?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